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毛澤東選集的讀後感

毛澤東選集的讀後感(一)

毛澤東是我國的一代偉人。他領導著中國人民走向了團結統一、和諧穩定的時代,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難以忘記,而且他的文采非凡,留下的各卷書籍都對我們有莫大的益處,特別是《毛澤東選集》,精煉的闡明了我國形勢以及未來動向,對我們現階段的發展乃至全世界的發展穩定也有著巨大的影響。

在《毛澤東選集》第一卷中提到:無產階級要領導革命取得勝利,必須團結一切可能團結的階級和階層,組織革命的統一戰線。他科學地分析了中國社會各階級的狀況,指出農民是無產階級的天然的和最可靠的同盟軍,工農聯盟是革命的主要依靠力量。農民以外的小資產階級也是無產階級的可靠的同盟者。

第二卷中,相當一部分篇章又在這個特定時期提統一戰線的重要性。當然,毛澤東也不否認無產階級應堅持在統一戰線中的獨立自主原則。對共產黨來說,這是實現統一戰線中無產階級領導權問題的前提和條件。為了堅持無產階級在統一戰線中的領導權,保持無產階級和共產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獨立性,毛澤東強調,一定要反對兩種錯誤傾向,開展兩條戰線上的鬥爭。隨後毛澤東又尖銳地提出:在經歷了17年鍛鍊後的中國共產黨必須重視內部的團結,內部團結是團結全國人民、團結各階層去爭取抗戰勝利的最基本的前提,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自己人,團結別人,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團結起來,排除萬難。……」這是偉人要告訴大家的。

歷史證明,「團結就是力量」是亙古不變的真理,在實際生活和工作中,我們要善於發揮「團結」的力量,齊心協力去實現共同的目標。當今世界經濟危機仍未結束,我國仍處於社會初級階段,許多制度未完善,祖國統一尚未完成,需要我們團結一切力量面對各項挑戰,全國人民萬眾一心,才可更好地實現國家富強繁榮的願望。在2012年兩會中提出的經濟要在「穩中求進」,而要實現這一目標,首要的就是團結一切力量,改善經濟格局,提高科學技術的發展程度。

團結是一個國家發展經濟,強大自身的首要條件。缺少團結的國家,就缺乏民族凝聚力,就會缺少世界影響力,就會難以在世界民族之林立足。團結有助於增強民族凝聚力與自豪感,是我們最重要的寶貴力量!

毛澤東選集的讀後感(二)

在《毛澤東選集》第三卷的閱讀中對《為人民服務》這篇文章很是親切,原因是在早些年前在黨章學習小組裡讀到過、在先進事跡報告會上聽到過、在革命戰爭影片裡看到過。然而,今天重溫關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對於把握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內在聯繫和本質要求,堅持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自覺貫徹、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具有更深的意義。

首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闡明了中國共產黨同人民民眾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辯證關係,毛澤東同志曾從不同角度生動地把這種關係比喻為血肉關係、魚水關係、種子和土地的關係、學生和先生的關係、兒子和父母的關係等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價值觀、行為準則和檢驗衡量自己工作的標準,是黨的力量源泉。毛澤東同志還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銅牆鐵壁,是勝利之本,是為革命和建設提供強大力量的最深厚的根源。黨只有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植根於人民之中,同人民打成一片,才能得到人民的理解和支持,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他說:「我們共產黨人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又一個顯著的標誌,就是和最廣大的人民民眾取得最密切的聯繫。」「應該使每一個同志懂得,只要我們依靠人民,堅決地相信人民民眾的創造力是無窮無盡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難也能克服,任何敵人也不能壓倒我們,而只會被我們所壓倒。」作為青年我們要深刻認識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本質,在工作中擺正自己的位置,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做到心裡裝著教師、家長和學生,凡事想著教師、家長和學生,工作依靠教師、家長和學生,一切為了教師、家長和學生。自覺深入到教師、家長和學生當中去,傾聽他們的心聲,反映他們的意願,集中他們的智慧。

其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闡明了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就是黨的利益和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利益的價值取向,體現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毛澤東同志指出:「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民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共產黨人無論何時何地個人利益都應服從於人民的利益,以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和對工作極端負責任、對人民極端熱忱的態度,精益求精地去工作,為實現人民的根本利益,甚至可以不惜犧牲自己個人的一切。為人民的利益而死比泰山還重,替剝削和壓迫人民的人去死比鴻毛還輕,這就是共產黨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這就是檢驗黨和黨員的思想和工作對與錯、成與敗、得與失的最高標準。「任何一種東西,必須能使人民民眾得到真實的利益,才是好的東西。」「一切空話都是無用的,必須給人民以看得見的物質福利。」我們應該不惜風霜勞苦,夜以繼日,勤勤懇懇,切切實實地去研究學校、教師、學生中間存在的、急待解決的問題,並且幫助他們具體地而不是講空話地去解決這些問題。學習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可以使我們更好地理解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質,是我們黨同一切剝削階級政黨的根本區別。作為共產黨員要始終堅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始終把體現人民民眾的意志和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切實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具體地、深入地落實到平凡的工作中去。

毛澤東選集的讀後感(三)

暑假我接觸到了《毛澤東選集》這本書。

一開始總以為自己的知識水平很難讀懂《毛澤東選集》這類書,而且讀起來會覺得很無聊,可是當我堅持下來的時候,我才覺得事情不是我想像的那樣,更意想不到的是當你讀進去的時候一點也不覺得乏味抑或無聊,也不是那麼的難懂,除了一些因舊事遠去的生疏感之外,並不覺得煩難,讀《毛選》也能讀的的意興盎然,讓人有醍醐灌頂之感。

當我開始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有一個疑惑那就是毛澤東思想是什麼?以及毛澤東思想的精髓是什麼?

我帶著這個疑問開始慢慢仔細的品味這本書中的含義與精髓,以及讀完這本書所帶給我的啟示。

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原理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產物。它是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把中國長期革命和建設實踐中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而形成的適合中國情況的科學的指導思想。它是馬列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證明了的適合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在中國以外通常被叫成「毛主義」。中國共產黨則一直使用「毛澤東思想」,或使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提法。

毛澤東的實事求是原則蘊含了毛澤東哲學思想的精髓實事求是是毛澤東哲學思想的基本點和精髓。所謂實事求是,也就是從客觀事物的本質去研究和探討其中所固有的規律性。它集中體現了辯證唯物主義的認識路線。按照這條認識路線,在實際工作中就必須始終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因此,要做到實事求是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根本的途徑就是必須從實際出發,向認識的對象,由淺入深,由表及里,由現象到本質的認識過程,才能把握事物的規律,作為人們行動的嚮導。在毛澤東哲學思想中,實事求是的過程,也就是調查研究的過程,即是認識客觀規律的過程。毛澤東強調尊重事實,尊重規律,就是把「實事」作為認識的出發點和根據,這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唯物論的根本立場;「是」就是指事物的內部聯繫,即規律性,而承認事物是按照自己所固有的規律永無止境地運動、變化和發展著,這就是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的根本觀點。「求」就是去研究、去探索,通過科學研究和各種實踐活動,獲得真理性的認識,然後又反過來指導實踐,從而達到「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這種形式,循環往復以至無窮」,這就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根本方法。總之,就是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把詳細地占有的材料進行分析、比較,然後加以綜合性的處理,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可見,實事求是原則簡潔明晰地表達了毛澤東哲學思想的基本內容。也就是說,毛澤東哲學思想既是實事求是原則的根據,又是這一原則的具體體現。因此,實事求是原則涵蓋著毛澤東哲學思想的精髓

實事求是原則的最根本要求就是要把馬列主義的普遍真理與我國的社會主義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努力探討具有中國特點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道路,以便制定出正確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實踐證明,什麼時候堅持了實事求是的原則,革命就能勝利,就能發展;反之,革命就要遭到挫折,就要失敗。這是我們黨幾十年的革命經驗總結出的一條顛撲不破的真理。毛澤東在長期的革命生涯中認真總結這方面的經驗和成果,並概括為實事求是這個基本原則進而把它作為毛澤東哲學思想的基本點和精髓。

當我慢慢投入在這本書中的時候我似乎慢慢的與我們偉人的思想結合了,他讓我懂的了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的精髓;民眾路線是黨的根本路線。

每個人心中應該都有對毛澤東的定義,我個人認為以《左傳》的「三不朽」的標準來衡量,毛澤東符合這三個標準。立德,毛澤東是最能代表中國精神的符號之一,以其頗能代表炎黃子孫形象的容貌、博大的胸懷氣度、強烈的革命精神贏得了全世界嚮往革命和進步人們的愛戴。立功,他締造了中國共產黨和新中國,領導中國人民結束了一百多年的屈辱史從而第一次挺直了腰桿,使得具有五千年歷史的中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立言,他寫了很多膾炙人口的詩詞和文章,他的詩詞和歷史上任何一位文學家相比也毫不遜色,他的著作擁有世界上最多最崇拜的讀者,他的畫像在人們心中有最深的烙印。這是儒家品評「不朽」的標準,我覺得毛澤東的意義早已超越了這個意義。

如果說《毛澤東選集》有什麼瑕疵(),我想最明顯的就是《史達林是中國人們的朋友》因為現在世界大多數人類都是受難者,只有史達林指示的方向,只有史達林的援助才能解脫人類的災難。雖說這篇寫於史達林六十歲生日前夕的文章或者指示應景之作,但這樣的文字還是讓人很不舒服。坦白的說,這幾乎完全顛覆了毛澤東的個性,還有,不少文章末尾動粗出現的「萬歲」兩字,總讓人聯想到毛澤東晚年的個人崇拜。但是,人無完人,瑕不掩瑜,而且這些瑕疵還使毛澤東這個偉人的形象顯得更加真實豐滿。

時間和水平所限,許多深奧之言未能得到透徹的認識,但收穫已經很多了。《毛選》裡睿智之恩,哪怕僅是融會貫通三五處,就足夠我們受益終生,以後我一定還會專門抽時間研讀這部精品,在與偉人交流思想的過程中,加深對紅色歷史的理解,提升自己的修養,增強自己的責任感,爭取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儘自己的一份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