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詹天佑有感500字

讀詹天佑有感500字(一)

詹天佑是我國的傑出的愛國工程師。從北京到張家口的這一路段,最早是在他的主持下修築成功的。這是完全由我國的工程技術人員設計施工的鐵路幹線。

詹天佑回國後,滿腔熱忱地準備把所學本領貢獻給祖國的鐵路事業。清政府任命他為總工程師,在修築鐵路的過程中,他遇到了種種困難。他常常在狂風怒號,黃沙漫天,如果一不小心就會墜入深谷的地方工作,他始終在野外工作。他不顧外國人的嘲笑,一直工作著。這條鐵路在他的建設下僅僅4年就竣工工了。這是多麼偉大的工程啊!

讀完後,我覺得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學習他那種頑強不屈,不怕困難、挫折,一直堅強的精神。在生活中能像詹天佑這樣不怕困難,意志堅定的人很少,我們經常因為一點芝痲大的事而不高興,搞的大家都不愉快,又會因為碰到了點困難而退縮。可是詹天佑卻在外國的阻撓和挖苦下堅持的把這條鐵路給建造了下來。

我們常常在學習中會遇到困難,但是我們很快就放棄了,而沒有把它給解答出來。要是我們有這種精神,那麼還有什麼困難可以難倒我們呢,還有多少「絆腳石」、「攔路草」可以阻擋我們攀登科學呢?我們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詹天佑當時的環境那麼的惡劣啊,他都堅持完成工作。而我們的學習環境那麼的好,卻不好好學習。

希望大家讀完這篇文章,能激起大家學習的鬥志。

讀詹天佑有感500字(二)

今天,我在語文書上讀了一篇文章,題目就是《詹天佑》。

相信所有的中華兒女都對「詹天佑」著一名字並不陌生。他是我國著名的愛國工程師,被周恩來總理稱為「中國人的光榮」。我國第一條靠自己的力量修築成功的京張鐵路,就是在他的主持下全線竣工的。

課文講述的就是著樣一個故事。在清朝末年,帝國主義列強欺辱、壓迫我國,還企圖把我國鐵路幹線——「京張鐵路」的修築權弄到手。我國清政府任命詹天佑為總工程師,讓他主持修築京張鐵路。詹天佑不怕困難和嘲笑,開鑿了「居庸關隧道」和「八達嶺隧道」,還設計了「人字形線路圖」,使京張鐵路不滿四年就全線竣工了。

對於帝國主義者藐視中國人民的一段文字,我的印象最深。由於當時的清政府腐敗無能,在列強爭奪的面前,束手無策,只得把一條條鐵路的修築權,拱手送給別人。外國人認為這是一個天大的笑話,因為「能在南口以北修築鐵路的工程師還沒出世呢!」

外國人之所以會說這樣的話,是因為那時的中國在世界各國沒任何的地位。不過現在,中國這頭沉睡的東方雄師已經雄起,向人們展示它威武的一面。

詹天佑不怕困難,不畏艱險的精神深深打動了我。我跟他相比,就顯得渺小多了。在生活中,我是一個害怕困難的人,缺乏戰勝困難的勇氣。每次做作業時,一遇到「半路殺出的程咬金」,便走不下去了。

讀了這篇文章,我懂得了一個道理:遇到困難不能退縮,要開動腦筋,尋找出路。只有勇往直前,才能看見勝利的曙光。

讀詹天佑有感500字(三)

今年,我已升入六年級了。打開新書,看到一篇文章——《詹天佑》,我心想:為什麼要一任務的名字命名呢?詹天佑到底是誰?我便帶著好奇心繼續讀了下去……

原來詹天佑是一位我國傑出的工程師。他面對帝國主義對中國的極端秒時,為維護祖國尊嚴,1905年時毅然接受了任務。克服重重困難,使京張鐵路提前兩年竣工,給了帝國主義一個有力回擊。從文中「不管條件怎樣惡劣,詹天佑是中堅持在野外工作。」等語句中,我深深體會到他不怕困難的精神。

這也讓我想起了一件事:暑期里,我想學習腳踏車。於是,媽媽開始教我。()看這兩條腿的傢伙應該會很簡單。我自信地上了車,雙腳蹬上就開始騎,一下子摔倒了地上。把我的腿磕破了。再看看腳踏車,也好像在嘲笑我。我怕再出危險,就對媽媽說:「來日方長,以後再學吧!」可是,媽媽好像很生氣,堅持要我聯繫。我也只能拍拍土,坐上車。心想:即想要學,那麼就好好學,別猶豫了。於是,我按媽媽的方法,每天堅持練習,終於學會了。看來,無論什麼困難,只要像高爾基說的:「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就會萬事成功。

如果不是詹天佑不怕困難,就不會接受任務,也就不會有最後的成功。

今後,我要繼續學習這種不怕困難的精神。學好本領,長大後報效祖國。做一個時代新人,做一個中華的傑出兒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