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給老師的建議讀後感

給老師的建議讀後感(一)

我閱讀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之後感觸頗多,可以說他的一些教育方法和理念不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都值得我們廣大教師不斷思考。通過閱讀,我懂得了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好教師,必須要有高度的社會責任感。歌德說:「你要欣賞自己的價值,就得給世界增加價值。」「盡力履行你的職責,那你就會立刻知道你的價值。」履行責任的標準越高,其人生價值就可能越大。一名教師,只有盡到對學生的責任,才能是好教師。因此,加強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必須從「責任」兩字做起。對自己應盡的責任認識得越早,越能健康快速地成長,越能在履行責任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那麼,怎樣做才能更好地履行教師的責任呢?

一、要身體力行,以身作則

我認為要從課堂做起,從小事做起;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自己先要做到,並且要做得更好,這就要求教師必須學為人師,身正為范。我一直就是這樣來要求勉勵自己的。

在低年級學生眼裡,教師是完美的化身,是榜樣,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受到學生的關注。因此教師的人格對學生的影響是巨大的,甚至是終生的,尤其是教師不良的行為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更是無法挽回的。如果一個教師上課遲到早退,或不認真備課、隨便應付,或對學生不管不問,那麼這樣的教師怎麼能讓學生有好的學習榜樣?怎麼能教書育人?

二、要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業務水平

教師首先要有紮實的專業理論水平:對所教課程的內容要非常熟悉,從教材、體系到知識點等都必須了解、掌握;上課能夠做到駕輕就熟,深入淺出,難易恰當,重點突出,對學生的回答能及時做出明確的判斷,不能模稜兩可,這就要求我們要不斷地充實自己,不斷地學習。其次,要有好的教學方法。作為教師來講,怎麼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好的教學方法能夠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使學生得到啟發,思維能力得到鍛鍊,從而能夠使學生自主地學習。相反,照本宣科、填鴨式的教學方法是不受學生歡迎的,這樣的課堂是缺乏生機、缺乏活力的。因此,能否掌握學生喜歡的教學方法,也是教師業務水平的重要體現。尤其是我們現在參加的二期課程,在培養能力,發展思維的同時,必須兼顧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落實。第三,要有比較寬廣的知識面和反思能力。教師如果沒有比較寬廣的知識面,就不能在教學中遊刃有餘,也不利於拓展學生的思維。業務水平的提高要靠不斷學習、反思和探索,而這背後的決定因素是教師的責任心。

三、要關愛學生

一是關心學生的思想。教師要利用課餘時間與學生進行交流、談心,了解學生在學習、生活等方面的情況,從中知道學生在想什麼,需要什麼。二是關心學生的學習。當學生學習上遇到困難,要及時地,耐心細緻地輔導,堅持讓每一個學生都得到發展。

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這部書,處處滲透著這位偉大的教育家的愛生之情,以及他在教育教學研究中的真知灼見,是不可不讀的一部好書,這部書將成為我教師生涯的指路名燈。

給老師的建議讀後感(二)

儘管今天的教育形勢比之蘇霍姆林斯基所寫書的年代有了很大的變化,但他的閃光的思想、精練的語言,對今天的教育工作者來說,絲毫不顯過時,它仍像一場及時雨,滋潤著一顆顆乾渴的靈魂。它像與教師面對面一樣,針對著教師的苦惱與困惑娓娓道來。在讀到「教師的時間從哪裡來」一段時,確實讓我產生了很大的共鳴。作為一名年輕教師,的確發現時間總是不夠用,每天總是備課、製作教具、上課、寫反思等,仰望時鐘,一天時間卻又過去,可收穫卻不大。

《給教師的建議》這本書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建議:那就是讀書,每天不間斷地讀書,跟書籍結下終生的友誼。他還在書中舉了一個例子:一天,一位老教師上了一堂非常精彩的公開課,她的風采吸引了在場的所有老師。當別人問她:「你花了多少時間來準備這節課」時,這位老教師說:「對這節課,我準備了一輩子,而且,對每一節課,我都是用終生的時間來準備的!」感動之餘,我也豁然開朗。我們總在抱怨著時間的流逝如水似箭,可老天總是最公平的,它給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天24小時,問題還是出在疲於應付上,整天是事情在後面追著自己而沒有主動去做是事。

想想自己更是如此,做事急於「抱佛腳」。有時為了一節公開課,花了大量的時間在網上和雜誌上搜尋著相關的圖片和知識;有時為了寫一片論文也是絞盡腦汁,趴在電腦前浪費時間。想起來真是可悲!我想這就是平時不學習,急來「抱佛腳」的後果。書中提到:「讀書是節約老師時間有效的方法之一。讀書不是為了應付,而是出自內心的需要和對知識的渴求!」試問,從古到今,哪位成功者不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呢?俗話說:「活到了,學到老」,作為一名新時期的教師,我更應當主動地學習。因為只有不斷豐富自己的知識,才能學會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才能贏得自身的發展,這是作一個『真正的教師』所不可缺的「精神底子」。蘇霍姆林斯基也說:「一個真正的人應當在靈魂深處有一份精神寶藏,()這就是他通宵達旦地讀過一二百本書。」我再反省自己:我又看了多少書呢?

蘇霍姆林斯基用他30多年的教學實踐經驗向我們闡述了許多偉大的真理,雖然他來自於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國度,但他閃光的思想對我們這一代來說,絲毫不顯過時。我想教育的問題是共性的,它不會因為時代的變遷而改變或消失。今天,我淺談了讀《給教師的建議》後的一些感想,其實它裡面的很多經驗都值得我去一一聆聽和反思!這些都將成為我一生將享用不盡的財富!

給老師的建議讀後感(三)

最近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的教育學著作《給老師的建議》,感觸很深。終於知道當一個老師是多麼不容易,特別是當一個好老師尤其不容易。一個好老師不僅要有高深的學問,還要有許多教學技巧,老師要不停地引導學生進行學習,促使學生不停地進步與發展。這本書裡有幾條建議對我影響很深,雖然我還是一名學生,還沒有走上教師的崗位,但我想這對我以後的發展都會有一定的作用,它教會我怎麼去做一個好老師。

首先,書中大量寫了閱讀的好處。在談到後進生的時候,如果老師只讓他們把學習僅僅局限於背誦必修的教材,這樣是特別有害的,這樣只會使他們養成死記硬背的壞習慣,讓他們變得更加遲鈍。而改變他們學習落後的最有用方法就是擴大他們的閱讀範圍,儘可能地讓他們多看些書。老師要挑選一些適合他們的書籍,這些書籍要引人入勝,要讓學生儘可能自己去發現這些書與周圍事物和現象的聯繫,讓他們發出更多的疑問。隨著閱讀量的擴大,這會對他們的智育起到很大作用。學習困難的學生讀書越多,他們的思考就越清晰,他們的智慧力量就越活躍。老師要激發學生對閱讀科學書刊的興趣,這在學習過程中非常重要。例如老師在講一個很難懂得概念時,學生沒有接觸過這種東西,他們會很難理解,但是如果老師在上這部分內容時能讓學生先看一些有關的書籍,讓他們先通過這些新奇有意思的書籍去了解這些深奧難懂的知識,我相信他們看過之後會有不一樣的理解與感受。甚至在上課時他們會提出許多不可思議的問題,會把看到的知識與教材聯繫起來,融會貫通。他們還會為自己能提出這些問題而自豪,感受到學習的樂趣。如果一個學生廣泛地閱讀,那麼在課堂上所講解的任何一個新概念、新現象,就會納入他從各種書籍里汲取到的知識的體系里去,學生感受到這些知識能把他頭腦里已有的東西變得更清楚。在教室里搞一個小型的圖書角,這是作者對老師的建議。只有老師知道學生需要什麼書,應該看什麼書,把這些與學習有關的書籍介紹給學生,讓他們把課本的知識與課外閱讀結合起來,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是

其次,書中還談到了教師的時間問題。許多老師總是抱怨時間不夠,除了上課以外,老師要備課,批改作業,要管理學生。但是教師跟其他人一樣,也要做家務,也要教育自己的孩子,這也需要時間。書中提到一位歷史老師給我的印象很深刻,他上的課非常出色,以至於來聽課的人都忘了記錄,聽得入了神。他在回答一位老師的提問時說:對這節課,我準備了一輩子。而且,總的說來,對每一節課,我都是用終生的時間來備課的。不過,對這個課題的直接準備,或者說現場準備,只用了大約15分鐘。聽了他的話,我內心得到極大的震撼,他不抱怨時間不夠,卻用了終生的時間在準備著每一堂課。所以說一個老師要不停地讀書,不停地積累知識,不停地積累經驗,這樣才能不斷地更新自己的知識,使自己的知識像小河一樣流淌不息。一個有著經驗與知識的老師能把課上得那麼有趣而生動,如果你缺乏知識,只講書上的死知識,這種課是沒有意思的,學生也會聽得失去了興趣。像給我們上教育學的陳老師,他上課幽默風趣,經常給我們講他的經歷與見聞,不僅給我們講了課本上的知識,還教給我們許多人生的道理,得到了大家的喜愛。教師進行勞動和創造的時間好比一條大河,要靠許多小的溪流來滋養它,要使這些小溪流永保活力,讀書是必不可少的。

最後,書中還提到了不要把打個分數作為檢查知識的唯一標準。在檢查學生作業時,老師習慣於給學生評分,有的分數很高,有的就會不及格。作者建議老師在任何時候都不要急於給學生打不及格的分數,成功的歡樂是一種巨大的情緒力量,它可以促進學生好好學習的願望。如果你給學生打了不及格,它很有可能給學生造成極大的傷害,以致於他們覺得自己很沒用,從而自暴自棄,放棄自己的學習。評分是一種很有分量的手段,老師給學生的評分應當包括學生一段時間的勞動,要包括學生的回答、對同學的回答的補充、書面作業、課外閱讀和實際作業。要讓學生知道老師的評分方法和評分時間,這樣學生就可以知道自己是逃不過老師的眼睛的,他們就會根據老師的要求去做自己該做的事情,這樣老師對他們的評分也會使他們自己滿意,不會出現不及格的情況。我暑假在輔導班帶班的時候,每當給學生批改作業時總是會再他們的本子上寫上分數,如果錯的太多還會出現很低的分數,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真是太幼稚了,殊不知在不知不覺中會不會傷害了某個孩子。不管是老師、學生還是家長都不願意看見這樣的分數,所以在以後的時間裡我會學習作者那樣的方法,給學生一個恰當合適的評分。當然這是平時的評分方法,在正式考試的時候還是應該給予正常的評分,給高分者以鼓勵和表揚,讓他們更上一層樓,給落後者以警戒和鼓勵,讓他們看到自己的不足,從而更好地進步。

蘇霍姆林斯基的這本教育學著作給我們的建議遠遠不止這些,它值得我們用一生的時間去品讀和學習。要當好一個老師,要學的東西太多太多,我會向著這個方向去努力,去拼搏。雖然這很難,但努力了,結果是不是會還一點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