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聽聽那冷雨讀後感

聽聽那冷雨讀後感(一)

上了國中,我接觸最多的就是散文了。昨天下了雨,讀了《聽聽那冷雨》,雖沒有瓦來伴奏,卻也感慨萬千。

余光中是台灣人,這篇《聽聽那冷雨》中無處不隱藏了他對中國的熱愛和對家鄉的懷念。這篇《聽聽那冷雨》文字細膩而憂傷。像「即連在夢裡,也似乎有把傘撐著」、「不能撲進她懷裡,被她的裙邊掃一掃也算是安慰孺慕之情吧。」和「二十五年,沒有愛故鄉白雨的祝福,或許發上下一點白霜是一種變相的補償吧。」文字間透出的是儘是憂傷。

這篇文章是物+事,通篇寫雨,卻非想雨,而是借雨抒發對大陸的思念之情。而美麗的句子很多,我印象蠻深的是「雨來的時候不再有叢葉嘈嘈切切,閃動濕濕的影光相接。鳥聲減了啾啾,蛙聲沉了咯咯,秋天的蟲吟也減了唧唧。」用了連續幾個象聲詞寫出了以前下雨的熱鬧和現在下雨的淒冷。「溫柔的灰美人來了,她冰凍的縴手在屋頂拂弄著無數的黑鍵啊灰鍵,把晌午一下子奏成了黃昏。」將雨比作溫柔的灰美人,將瓦比作琴鍵,那叮叮咚咚的脆響確實如彈琴一般。

這篇《聽聽那冷雨》是我明白了思念是一種痛,卻又是一種快樂。像從西門街道廈門街,作者想像從西門到廈門,沉醉在自己編織的虛擬的幻想中,體現出那沉沉的思念。

此時的我,回憶昨天的雨,叮叮咚咚,沒有瓦,卻有傘,一曲無限回音。

聽聽那冷雨讀後感(二)

「驚蟄一過,春寒加劇。先是料料峭峭,繼而雨季開始,時而淋淋漓漓,時而淅淅瀝瀝,天潮潮地濕濕,即使在夢裡,也似乎把傘撐著。而就憑著一把傘,躲過一陣瀟瀟的冷雨,也躲不過整個雨季。」在余光中先生眼裡,「整箇中國整部中國的歷史無非是一張黑白片子,片頭到片尾,一直是這樣下著的」。這篇文章是那個充滿著對昔日家園憂愁之思的文字。

余光中的作品總能給予我輕快活潑且充滿生命力的感覺,他將他萬花筒一樣變化多端的想像力詮釋給讀者。同一篇文章每次讀後都有不同的感受。這篇有這強烈音樂感的文章吸引著我。用長短句,韻律感讓它琅琅上口。這是一篇像詩一樣的散文,文字凝斂生動而富有韻律,字字句句,充滿令人驚奇的詩的意象。作者筆下的雨時而是「黑白片子」,時而是「宋畫」,時而是「一滴濕漉漉的靈魂」,時而是「溫柔的灰美人」等等。作者憑卓越的想像力,把鄉愁化為種種意象,而意象又於作者的人生遭遇及心靈歷程相連相融。可謂情絲和雨絲交織。柯靈曾評論說:「《聽聽那冷雨》直接用文字的雨珠,聲色光影,密密痲痲,縱橫交織而成。這也許可以幫助我們對中國文字和現代文學的表現力增加一點信心,也應該承認這在五四以來的散文領域中,算是別闢一境。」

都說鄉愁文化是中國文化的根。李白杜甫是這樣,蔣捷趙師秀也是這樣,余光中更是這樣。鄉愁這場雨從秦漢下到唐宋,從唐宋下到現在。到處都聽的見這雨聲,淋淋瀝瀝,淋漓至今。似乎那發黃的紙頁也沾染了鄉愁雨的潤濕,悠幽幽地向我們傳達著千年之雨的氣息。杜牧的「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秦觀的「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還是喜歡蔣捷的《虞美人·聽雨》。「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聽聽,那冷雨,看看,那冷雨。嗅嗅聞聞,那冷雨,舔舔吧,那冷雨。

聽聽那冷雨讀後感(三)

《聽聽那冷雨》寫的就是余光中那永遠剪不斷的鄉愁,寫的就是他對祖國那刻骨銘心的愛,寫的就是海岸兩峽同胞所煎熬的骨肉分離之苦。

雨落在台灣上,落在遠離祖國大陸的異鄉上,那是無數炎黃子孫的淚啊!飽受國家分離之苦,只能隔著一灣淺淺的海峽相望,望盡多少離人淚。他們的根在祖國大陸上,離開了自己的根,他們就像浮萍一樣漂浮不定,找不到一個家的溫暖,一處靈魂的歸宿。《聽聽那冷雨》就像是在訴說著台灣同胞的離別之苦,思念之疼!

雨在中國古典文學中是一個淒涼,孤寂憂愁的意象,這也就十分符合台灣人民渴望統一的心境。但是,時間的推移會淡化某一些東西的,甚至使有的人忘記了自己的根在哪,他們想獨立,自成一個國家!真是可笑,荒謬,這些台獨分子怎麼可以背叛祖宗,做出這種大逆不道的事情呢?他們不應該忘記自己身上流淌著的是炎黃子孫的血,他們的先輩都是在祖國的呵護下成長起來的啊!他們有什麼理由台獨,()又有什麼理由不顧海峽兩岸渴望統一的人民的心聲?他們這樣做只是自取滅亡罷了。余光中是幸運的,因為他心目中還保留著那一份純粹的愛國之心,余光中又是不幸的,因為他嘗盡了與祖國的分離之苦。老師說不久的將來說不定《聽聽那冷雨》這篇文章會被台灣當局禁掉,因為它不符合某些台獨分子的意願。這樣的話我就更為台灣所擔憂了,台獨分子的台獨形式已經轉化到了另一個層次——文化台獨。

大陸和台灣的分離已經讓許多人悲疼欲絕,但無奈朝來風雨晚來風。最近在新聞上驚聞台獨分子要篡改歷史,把蔣介石的遺蹟都拆除了,這是一個可怕的挑釁信號,他們要進行文化台獨。文化是維繫一個國家民族團結的一條重要紐帶,這條紐帶如果斷裂,那將會產生多麼嚴重的後果啊!不知道到那個時候像余光中這樣的愛國同胞們又會增添多少新愁,也許《聽聽那冷雨》就最適合表達這些人士現有的心情吧。

有時候我真想不明白為什麼總有人要倒行逆施,為什麼總是要分離自己的祖國,是為了到時自己可以為所欲為嗎?但是他們最終還不是要成為日本或者美國的附庸?這樣寄人籬下謀求庇護的滋味很好受嗎?那為什麼不回到祖國的懷抱?無論是一個怎麼作惡多端的人,他對自己的祖國也是有一定的感情的,但是台獨分子怎麼了?我不知道。這些台獨分子是可悲的,他們的精神世界一定是虛無的,只是整天做著自以為很了不起的事而實際上是遺臭萬年的蠢事!你們去讀讀《聽聽那冷雨》,你們去聽聽海峽同胞的心聲,看一下這樣可不可以挽回你們的一些良知和愛國之情。為什麼一定要分裂國家呢?為什麼就不可以統一,在中秋或者元宵這樣的節日中歡聚一堂,共同慶祝,體味中國那源遠流長的文化氛圍呢?

《聽聽那冷雨》,一個台灣同胞思念祖國最真切的心聲,值得海峽兩岸同胞都去品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