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白岩松:成長的階梯

題記:很多年過去,我依然感謝那位表揚我的老師,如果當時,他因為我過去成績一般,而不肯把表揚給我,甚至對我的成績表示懷疑,那我就不會迅速從自卑中找到自信,也許結果會是另外一個樣子。

16歲的那年,我上到很關鍵的高三,那時候,已經是1984年的秋天。

經歷了幾年高考,全社會對上大學這件事情已經變得格外重視。記得,1979年,哥哥考上大學的時候,全家雖然也很高興,但畢竟還沒有命運繫於高考的壓力感。可到了我上高三在這一年,已經明顯感受到家人、老師對自己的期望。毫無疑問,來年的高考,成了我高三這一年衝刺的目標。

遺憾的是,我自己卻沒有這種緊張感,在班裡,有一半是外地來的住校生,他們大多來自農村,因而成熟得也似乎比我早。平日裡,他們勤奮而又刻苦,希望來年的高考一舉中的。看著他們的刻苦學習,我卻遲遲找不到感覺,心裡著急,也知道高考將至,那輝是人生中第一次面臨的大考,但長期鬆散慣了,一腳剎車踩下去,帶著慣性的車輪卻不會馬上停下來。因此,高三上學期過去,學習雖然有些起色,效果卻並不明顯,成績一直在班裡處於中後水平。直到這學期過後的春節間,一個意外事件的發生,才如大棒狠擊了自己一下,頭腦有些清醒過來。

大年初二,我和國中時的同學聚會,不太會喝酒的我們,鬼使神差般地買來很多酒。也許是這個時候,大家都面臨高考,大多心裡沒底,壓力也大,因而不勝酒力的我們,竟奇蹟般地將買來的酒都喝了下去。後果自然嚴重,我神志不清地告別了同學,騎上腳踏車回家。

由於酒力的作用,一路上,我不知摔了多少跟頭,到了家門口的時候,我渾身上下的衣服又髒又破,好多地方還流了血,自己卻毫無感覺,若無其事地走進家門。

當時,母親正在做菜,家中姥姥要過生日,一片喜慶的氣氛,然而正在做菜的母親看到我走進家門的我 ,一下驚呆了。可能是我渾身泥土和鮮血的樣子,讓母親大為震驚,手中切菜的刀一下將自己的手指切了個口子,母親的血又染紅了菜板。

家裡一下子亂了,親人們對我又是心疼,又是生氣,而母親又受了傷。後來我想,那一瞬間,刀不會讓她感受到疼,真正的傷痛一定來自於心中。還有半年多,這個兒子就要參加高考,可現如今,他卻如此不爭氣地回到家中,絕望,在母親的心中應該是有一些的吧!

我哥一看事情陷入了僵局,於是把我送到他同事的空宿舍里,幾天之中,要我不要回家,慢慢養傷,一面回家讓母親看到再生氣。

酒很快醒了,我前所未有地感到不安和內疚,一種狠自己不爭氣的感覺時常出現。那幾天,室外依然是鞭炮長鳴,一片春節的祥和氣氛,然而,對我來說,卻是人生走過16年之後,第一次孤獨地面對自己,開始自己提問,然後試著解答。混混噩噩的生長過程,在這幾天中,突然停下腳步。這次意外的闖禍,竟成了我新的開始。我意識到自己不能這樣下去,我已經不是孩子,人生中第一次大考,就要在半年後來臨,如若不儘快告別不爭氣的狀態,我將對不起自己和家人。

幾天之後,身上的傷全好了;心中的病,在這幾天中,似乎也已經找到了對應的藥方。酒醉一次,卻讓16歲的生命清醒起來,我想我 不會再讓母親失望的。

回到家,見到母親,內疚依然。母親沒有多說什麼,我也沒有,只是知道,與其說一些什麼,不如行動。我已經明顯地感到:16歲,這一頓荒唐的醉酒,竟奇蹟般地讓自己找到了成長的感覺。

或許,這件事竟真的成了一次轉折。

高三下半學期一開始,就真的進入了衝刺階段。如果說,一次酒醉後面對自我,找到了希望向上的動力,那麼這個學期剛開始的一次考試,又讓我找到了自信的感覺,於是,一切都好起來了。

可能是學習成績在班裡處於中下游的時間太長,而很少得到老師的表揚,心裡也就多少有些自卑。

但奇蹟發生了。

有一次模擬考試,試題比高考都要難,尤其是數學卷子難倒了許多人。老師判完試卷,意外地發現,全班只有兩個同學及格,一個是我們班學習成績歷來都很好的同學,另一個就是我。

意外歸意外,老師並沒有吝嗇表揚的話,在班上,我第一次被表揚得紅了臉,同學們也都把佩服的目光投向了我。

第一次得到這種鼓勵,心裡舒服極了,同時也有些興奮的期望:這一次也許是意外,但我應對得起人家的表揚,下一次,我得成績更好!誰也沒想到,這一次表揚,竟迅速地師過去「要我學」變成了「我要學」,鼓勵對成長所起的作用,我是真正領教了。

這之後,我開始全身心投入到學習之中,不僅刻苦,而且格外注重學習方法。由於我是學文科的,因而將各科的課本都裝訂起來,然後指定每天的學習計畫,於是,學習終於成了一件樂事。

經過一學期的奮戰,高考成功了。那年的8月19日,我接到了北京廣播學院的錄取通知書,第二天,正好是我17歲生日。高考的成功,也就成了我送給自己17歲最好的禮物。

一轉眼時間已經過去了十五六年,不厭其煩地記述以上兩件事,不過是想告訴今天十六七歲的朋友們:人不怕犯錯誤;犯了錯誤,如果能夠帶著教育和反思爬起來,錯誤就會成為課堂。()與此同時,在一個人成長的過程中,得到的訓斥如果能少一點,而表揚和鼓勵多一點,也許每個十六七歲的人前進的腳步會更快一些。這一點,就不是說給少年聽的,而是面對老師和家長的了。

很多年過去,我依然感謝表揚我那位老師,如果當時。他因為我過去成績一般,而不肯把表揚給我,甚至對我的成績表示懷疑,那我就不會迅速從自卑中找到自信,也許結果會是另外一個樣子。因此,我想,每個少年都渴望成功,但成功必須從自信開始,可能正是從家人或老師的一次不經意的鼓勵開始。想讓每一個十六七歲都留升啊美好的回憶嗎?請把鼓勵給他們吧!

最後願每個十六七歲的日子都閃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