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帶一的成語

1、麟鳳一毛:比喻好東西無論巨細都搜羅進來了。

2、一刀兩斷:一刀斬為兩段。比喻堅決斷絕關係。

3、鉛刀一割:鉛刀雖不鋒利,偶爾用得得當,也能割斷東西。比喻才能平常的人有時也能有點用處。

4、一德一心:德:心意。大家一條心,為一個共同目標而努力。

5、首屈一指:扳指頭計數;首先彎下大拇指;表示第一。指居第一位。引申為最好的。

6、問一答十:形容所知甚多或口齒伶俐。

7、一板一眼: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或合規矩。有時也比喻做事死板,不懂得靈活掌握。

8、一觸即潰:指軍隊士氣渙散,跟敵人一接觸就崩潰。

9、諷一勸百:形容規諷正道的言辭遠遠及不上勸誘奢靡的言辭。意在使人警戒,但結果卻適得其反。

10、說一不二:指說話算數;說了就不更改。

11、言行一致:說的和做的一樣。形容人表里如一。

12、道高一尺:原意是宗教家告誡修行的人要警惕外界的誘惑。後比喻取得一定成就以後往往面臨新的更大的困難。

13、言行不一:說的和做的不一致。

14、一得之功:一得:一點心得,一點收穫;功:成績。一點微小的成績。

15、闕一不可:兩種以上因素中,缺少哪一種也不行。

16、高人一等:超過一般人。比別人高出一個等級。

17、一定之規:一定的規律或規則。比喻已打定的主意。

18、黃粱一夢:黃粱:小米。比喻虛幻不能實現的夢想

19、一斑窺豹:從竹管的小孔里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20、聞一知十: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於類推。

21、騏驥一毛:比喻珍品的極小部分。

22、一籌莫展:籌:籌劃、計謀;展:施展。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

23、風靡一時:靡:倒下;風靡:風行;隨風一邊倒。指時興的風氣。形容某種事物在一段時期內非常流行;像草木順風倒向一邊。

24、一瓣心香:心香:舊時稱中心虔誠,就能感通佛道,同焚香一樣。比喻十分真誠的心意(用在祝願)。

25、闃無一人:闃:空。指空蕩蕩,沒有一人。

26、一本正經: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27、一定不易:易:改變。原指一定下來就不變更,後形容事理正確,不可改變。

28、一得之見:見:見解。謙虛的說法,指自己對某個問題的見解。

29、較如畫一:較:通「皎」,明顯;畫一:同「劃一」,一致,一律。指規章明顯一致。

30、風行一時:風行:象颳風一樣流行。形容事物在一個時期內非常盛行。

31、雄視一世:形容稱雄於一代。

32、見驥一毛:驥:千里馬。只看見千里馬身上的一根毛。比喻只了解事物的局部。

33、言行抱一:猶言言行一致。

34、轟動一時:轟動:同時驚動很多人。()指在一個時期內驚動很多人。多用來形容影響大。

35、載鬼一車:載:乘載。載了一車鬼,比喻十分荒誕。

36、一板三眼:板、眼:戲曲音樂的節拍。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或合規矩。有時也比喻做事死板,不懂得靈活掌握。

37、青山一髮:青山遠望,其輪廓僅如髮絲一樣。形容極其遙遠。也借指中原。

38、載一抱素:謂堅持一種信仰,固守素志。

39、一暴十寒: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40、一觸即發:觸: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開弓等著射出去。比喻事態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階段,稍一觸動就立即會爆發。

41、面目一新:一下子出現了嶄新的面貌。

42、高出一籌:籌:籌碼。比別人高出一個籌碼。指比別人高明一些。

43、魔高一尺:魔:惡鬼;道:道行,道法。比喻正義始終壓倒邪惡。

44、風行一世:一個時期在社會上盛行。

45、賞一勸百:獎勵一個人的先進事跡而鼓勵好多人。

46、風靡一世:靡:倒下;風靡:風行。隨風一邊倒。形容事物在一個時期內非常流行。

47、一得之愚:指自己對某件事的一點看法。

48、高人一籌:高人:比一般人高;籌:籌碼。比一般人高出一個籌碼。指勝過別人。

49、說一是一:說話算數,確定不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