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勵志教育:中國的孩子尤其需要挫折教育

勵志教育:中國的孩子尤其需要挫折教育

前幾天,我推薦朋友讀國小六級的女兒去參加新東方揚州外國語學校「美國康考傑大學國際語言村夏令營」的選拔。結果,因演講分數太低,這位同學落選了。其實,這位同學各方面表現相當不錯,當我問及朋友為何不助她一臂之力時,朋友說:「能選上,當然是好事;萬一落選,也不是壞事,讓她受一點挫折未必不是好事。」

朋友的做法無疑是明智的。生活中有意無意地為孩子設定一點困難和挫折,這對他們的成長十分有利。

在這些方面,西方一些國家的做法值得我們借鑑。美國不少學校和家長都非常重視對青少年的抗挫能力的訓練,每到節假日,教師和家長都支持和鼓勵中小學生主動去謀求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去做。在求職和工作中,學生無疑會遇到各種困難,遭受各種挫折,在他們克服困難、排斥挫折的過程中,無形之中也就鍛鍊和提高了解決困難、承受和排除挫折的能力。日本的學校也經常有目的地為學生設定障礙活動,如經常讓學生赤著腳在布滿碎石瓦塊的地上走,冬天讓學生穿著單衣在雪地里鍛鍊等等,通過這些方式來培養學生的抗挫能力。

其實,沒有挫折的人生不能算是美好的人生。俄國科學家列別捷夫說:「平靜的湖面,練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環境,造不出時代的偉人。」孟軻也曾說過,一個人成才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這些都說明挫折式磨鍊一個人的意志,使人走向成熟和成功的重要內容和途徑。

我工作的學校的學生絕大多數是來自富裕家庭的孩子,前一段時間,班上有一位姓朱的女孩子別的學生老叫她「豬八戒」,其實她是班上長得最漂亮的一個學生。同學們這樣稱呼也許是出於鬧著玩,這個學生就受不了,當天打了3個電話回家哭著對奶奶訴苦,這一下我倒成了罪人,奶奶一個電話接一個的打到我的辦公室說:「這件事情處理不好,我的孫女就要轉學!我的孩子怎麼能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我當時心平氣和的和家長溝通,把我的想法告訴了她:「教育孩子在相處時要互相尊重是我們的責任,但孩子在學校遇到了挫折要讓她自己去勇敢的面對,儘量去調整心態。倘若是在這個問題面前家長表現得比孩子還要敏感,今後孩子的依賴性會更強,會變得更加脆弱!」孩子畢竟是孩子,過了幾天經過老師的教育班上再也沒有人拿這樣的外號開玩笑了!舉這個例子我想說的是家長和孩子連這點小小的挫折都受不了將來如何去面對這個紛繁複雜的世界?

俞敏洪老師在給我們作講座時提到他和夫人教育孩子的做法也值得我們借鑑。俞敏洪老師和夫人經常帶著自己那不滿兩周歲的小兒子到外面去散步,夫婦比肩緩行,那學步不久的孩子搖搖晃晃地跟在後面,突然,兒子一個趔趄跌倒在地哭了起來,夫婦倆聽到響聲,迴轉頭看了看孩子,卻一聲不響繼續向前慢行。小傢伙這時看見父母不來幫自己馬上就不哭了,自己乖乖吃力爬起來,跌跌撞撞趕上前去。今後出現類似的情況孩子再也不依賴他們了。

別小看這一跌一起,或許,當孩子艱難地從地上站起來的時候,一顆自強自立的種子已深深地種在了他幼小的心田裡。願我們那些只知為孩子營造安樂窩,捨不得讓孩子受苦受累受委屈的父母們能從中得到一點啟示。

  1. 勵志教育文章
  2. 談中學生的勵志教育
  3. 勵志教育:細節決定成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