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失敗是成功之母

失敗是成功之母

常言道:“失敗是成功之母。”這似乎已成老生常談,但行動和言語有時是不相一致的。當你的成績單上出現“紅燈”,或是在工作中遇到困難時,你的心中是否除了沮喪,別的一無所有?你是否意識到這失敗之中有孕育著成功的種子呢!對此,每個人的回答肯定不一樣!在此頗有必要談談:失敗是成功之母。

世上少有一帆風順的事,而失敗卻隨時會有,否則,那些“發明家”、“文學巨人”的美名豈不輕易地落到每個人的頭上去了?綜觀歷史,那些出類拔萃的偉人之所以會取得成功,正是因為他們能正確對待失敗,從失敗中獲取教益,從而踢開失敗這塊絆腳石,踏上了成功的大道,比如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生的成功不計其數,—生的失敗更是不計其數。他曾為一項發明經歷了八千次失敗的實驗,他卻並不以為這是個浪費,而是說:“我為什麼要沮喪呢?這八千次失敗至少使我明白了這八千個實驗是行不通的。”這就是愛迪生對待失敗的態度。他每每從失敗中吸取教訓,總結經驗,從而取得—項項建立在無數次失敗基礎之上的發明成果。失敗固然會給人帶來痛苦,但也能使人有所收穫;它既向我們指出工作中的錯誤缺點,又啟發我們逐步走向成功。失敗既是針對成功的否定,又是成功的基礎,也就是說:“失敗是成功之母。”

然而,在現實中成功並不是失敗的積累,而是對失敗的總結與超越。如不認識這一點,就會導致“失敗越多越成功”的荒謬結論。比如數學上有名的平行公理,從它問世以來,一直遭到人們的懷疑。幾千年來,無數數學家致力於求證平行公理,但卻都失敗了。數學家波里埃終身從事平行公理的證明卻毫無成就,最終在絕望中痛苦地死去。正當這個問題像無底洞—般吞噬著人們的智慧而不給予任何回報時,羅巴切夫斯基在經過七年求證而毫無結果時,找出了失敗的原因。羅巴切夫斯基在屢次失敗之後,總結分析了失敗的前因後果,從本質上認識了這一問題,從而取得了成功。由此可見,“失敗是成功之母”是一條客觀規律,但真要把失敗向成功轉化由可能變為現實,還必須經過不斷的探索和科學的分析,從失敗中吸取教訓,指導今後的工作,這樣才算沒有“白白”地失敗。

年輕人在工作中容易失敗,也容易灰心,因此,我們只有牢記“失敗是成功之母”這一名言,樹立起堅定的自信心,才能從失望中看見希望,從失敗走向成功。

“失敗是成功之母”不僅應當成為我們喜愛的一句格言,更重要的是要成為我們行動的指南。“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從失敗中獲益,從勤奮中崛起,這就是有志青年的成才道路。

失敗是成功之母

中國有句俗話:失敗是成功之母。這句話說明失敗中蘊含著成功的因素,失敗後仍有希望走向成功。

但是,怎樣才能將失敗轉化為成功呢?這或許是許多人都想知道,而且力爭去做到的事情。

失敗後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不要被失敗的痛苦打垮,不要被失敗的情緒左右,從此一蹶不振。這樣的結果將是更慘的失敗。西楚霸王項羽,力大無窮,英勇善戰,恨天無把恨地無環。卻不能正確的面對失敗。亥下一戰,慘遭失敗後。(勵志文章  )在看到張良用螞蟻拼成的“霸王死於此地”後,竟然高呼:“天亡我也,非戰之罪也”。的悲嘆,而自刎於烏江邊。其實細細分析,當時劉邦只是以多欺少,而霸王又何必“無顏再見江東父老”呢?如果當時他能夠聽一句老船公的話,返回江東重整軍馬,或許能夠“捲土重來未可知”。

首先。只有能夠正視失敗的人才有可能從失敗中奮起。這一點,一代梟雄曹操,就做的比較好。赤壁之戰,一陣東風,一場大火將他號稱百萬的大軍,幾乎燒了個片甲不留,而曹操卻在倉皇逃命時談笑自如:“勝敗乃兵家常事,待我回去,重整軍馬,他日再戰必勝。”這就是對失敗的蔑視,對失敗的正確認識,才能成功。

其次,失敗後要善於總結經驗,汲取教訓。雖然失敗中蘊藏著成功的因素在裡面,但並不是說,失敗是成功的必由之路,並不是說失敗後就一定能走向成功。失敗後,仍然我行我素,不知道吸取教訓,不去探究失敗的原因,從而去克服那些失敗的因素,那么迎接你的將是又一場更加慘痛的失敗而已。歷代帝王,由於暴虐荒淫而被起義軍趕出皇宮甚至被殺害。而新的帝王登基,卻仍然花天酒地,醉生夢死。才導致了一次次的帝王下台與朝代的更替。只有善於總結經驗,從失敗中吸取教訓的人才能重新振作起來,走向成功。越王勾踐,失敗後雖然淪為階下囚,但他臥薪嘗膽,不忘總結經驗,操練兵馬,等待時機。最後一舉擊敗吳王夫差,一雪前恥,走向成功。

另外,從失敗走向成功的路是漫長的,甚至是一條坎坎坷坷的,布滿荊棘的艱難的路。所以在這條路上,善於堅持和能夠吃苦也是很重要的。李時珍行過大江南北,經歷千辛萬險,還遍嘗百草,有時候甚至被毒昏過去。辛辛苦苦的堅持了二十七載,才有了醫學名著《百草綱目》誕生。

失敗後不能萎靡不振,從此心灰意冷,怨天尤人;也不能抱著“失敗是成功之母”的古訓洋洋自得,不思進取。認為在失敗的後面肯定有成功的等待。失敗後面的成功不是等待,而是進去,是努力。只有那些在失敗後,能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善於總結經驗,吸取教訓,並不斷努力進取的人,才能從失敗中重新站起來。只有那些能夠吃苦耐勞,不畏艱險,勇於攀登並且能夠堅持到底的人,才能最後取得成功的輝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