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新學期校長寄語

新學期校長寄語

尊敬的學校領導、全體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新的學年來到了,在漫漫的求學路上,我們又踏上了新的征程,向著我們的理想目標挺進。

本學期,有20位新老師,420位高一新同學來到我們育才這個大家庭,成為我們一起學習、生活的摯友與夥伴。我建議,讓我們以掌聲對他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

同學們,我們學校創辦於上世紀的1986年,是我市建校最早的一所民辦學校。純正的校風,嚴謹的教風,濃郁的學風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得到社會各界的普遍讚譽。建校26年來,她以一流的設施,一流的師資,一流的管理,不斷催生一流的辦學效益。前後共向各級各類高等學校和社會各行各業輸送了1萬多名合格的高中畢業生。他們中有留學海外的著名學術專家,有科技界、金融界、企業界、商業界、教育界、醫療衛生等行業的領軍人物,有解放軍、武警、消防部隊官兵,也有建設祖國不可缺少的普通勞動者。他們是母校的驕傲,更是你們的榜樣。由於學校辦學實績突出,先後比評為市文明單位和市重點中學。

同樣,過去的一學年,又是豐碩的一年。我校教育教學質量又有了新的突破。11個學科會考合格率全部在95%以上,其中處於全市前10名的有4個學科,處於11-13位的有6個學科,只有1個學科在13位以後,位於同類學校的前列。今年高考重點大學(一本)達線8人,最高621分。本科75人,專科以上208人(高三6個班,考生241人),高考達線率在去年的基礎上提高5個百分點。另外,在第七屆全國中小學生創作作文大賽中有25名同學分獲一、二、三等獎。在第六屆藝教之星全國師生書畫大賽中有16位同學獲金獎,16位同學獲銀獎,15位同學獲銅獎。有7位老師在教育部門組織的教學基本功競賽中獲獎。

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同學們的勤奮努力,離不開全體老師的辛勤工作,離不開管理人員創造的穩定的教育教學秩序,以及後勤人員的服務保障。在此,我代表學校董事會和校長室,向全體同學和所有作出貢獻的教職工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過去的成績讓我們自豪,未來的目標更令我們振奮。本學年我們的學習任務艱巨而有挑戰性。

高一同學剛從國中升入高中學習,無論是知識的深廣度還是對學習的要求都上了一個大大的台階。能否儘快的掌握高中學習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習慣決定成敗),適應高中學習要求,並能輕鬆的駕馭她是高一同學面臨的首要問題。高一下學期還有歷史、地理、信息技術三科會考等著我們,不容忽視。高一所學的都是必修模組,必修模組是高考的核心內容與必考範圍,更需要我們扎紮實實的打好基礎。

高二同學已經開始文理分科,為兩年後的高考確定了報考方向。但高考靠的是實力,憑的是成績。所以狠抓平時,提高成績,不斷進步就是硬道理。考大學僅靠高三是不夠的,甚至是不行的!學習是一個日積月累的過程,沒有高一高二的拼搏,哪有高三的騰飛?另外,高二學年將有物理、化學、英語、生物、政治、通用技術六個科目的會考,不可一日懈怠。

高三同學距離最後決戰還有260天,十二年寒窗苦讀即將修成正果,我們的大學之夢即將變為現實,父母十多年的期盼即將如願以償。但是,「即將」意味著還未到來,夢想依然在夢中,你的大學錄取通知書還未印刷,雖說尚有一步之遙,但卻是決定勝負、甚至是決定命運的一步。這所剩260天的每一天都跟我們的最終的勝利緊密關聯。希望全體高三同學為了對得起自己十多年的汗水,更為了自己的未來;為了自己的親人,更為了我們的祖國,爭分奪秒,拼搏奮鬥,讓我們的夢想在260天後成為現實。

「要成才必須先成人」,學好文化課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學會做人,做什麼樣的人?做一個品德高尚,舉止文明,為人友善,嚴於律己,刻苦勤奮,人格健全的陽光青年。藉此機會,我向大家提幾點希望,概括起來是「六要,六不要」。

一、要文明,不要粗野

現代社會是文明的社會,作為新時代的高中生,我們要文明,不要粗野。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文明行為比比皆是,粗野舉動也不鮮見。譬如:

1.尊敬師長是文明,目無尊長是粗野。尊敬師長是我們溫州人的優良傳統。大多數同學對老師很有禮貌,虛心、樂意接受老師的批評教育,有錯就改;上課認真聽講,尊重老師的勞動,保質保量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這是文明。(  )但是,確有少數同學老虎屁股摸不得,只允許他違紀,不允許老師批評教育,動不動就與老師頂牛,動不動還打電話給家長,說老師如何如何欺負他了,這那像是一個高中生,完全是幼稚園小朋友的做派。不尊重老師的勞動,上課講閒話,看閒書,甚至玩手機等等,這些都是粗野的表現。

2.友愛同學是文明,倚強凌弱、打架鬥毆是粗野。同學之間親如兄妹,將來若干年以後,同學關係是非常親近的關係。所以,我們應該十分珍惜同學友誼,同學之間友好相處這是文明的表現。但是,個別同學為了一點小矛盾,不是通過老師解決,而是大打出手,甚至請校外人報復自己的同學,使矛盾激化,甚至造成不必要的傷害。這種倚強凌弱、爭強好勝就是一種粗野。

3.珍愛生命是文明,自我摧殘是粗野。我們的生命屬於自己的,親人的,社會的。我們要珍愛自己的生命,對自己負責,對親人負責,對社會負責。要時時刻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這是一種文明。但是,個別同學的一些危險舉動,如在教室走廊上追逐打鬧;打籃球時動作粗野、橫衝直撞;翻圍牆離校出走;違規使用電器;抽菸喝酒等等,這些行為都有可能造成自己或別人的傷害,是粗野的表現。

4.彎腰保潔是文明,隨手亂扔是粗野。我們的校園十分美麗,美麗的校園要大家來維護。我們經常發現好多同學主動自覺地將地上的食品袋、飲料瓶、面巾紙等,撿起來送到垃圾箱裡,這小小的一彎腰,反映的是這些同學的愛美之心,文明之舉,也是對那些隨手亂扔行為的無言鞭撻。學校的環境衛生至少存在三方面問題:一是高一高二年級之間的樓梯衛生始終是老大難;二是一些同學從教室窗戶向外亂扔垃圾,並且屢教不改;三是部分同學在校園內隨手亂丟亂拋食品袋、飲料瓶、面巾紙等生活垃圾。有這種習慣的同學是不是該想一想,我的行為為別人帶來了什麼?帶來了骯髒的環境,帶來了厭惡,帶來了勞動。同學們,在你亂丟垃圾得同時,也丟掉了自己的形象、人格與文明。

5.要文明用語,不要出口成「髒」。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十分重視文明的禮儀之邦。講話文明是最基礎的文明。反觀我們的部分同學,沒有「媽媽」不開口,一開口就是「他媽、你媽」,好像自己不是「媽」生的,要堅決克服這一壞毛病。

希望大家反思自己的言行,提倡文明,拒絕粗野。

二、要感恩,不要怨恨

山羊有跪乳之恩,烏鴉有反哺之義。人生的槓桿是精神,精神的支點是感恩,學會感恩就等於架起了做人的支點。有了感恩的思想,人才能煥發出無窮的力量。

要感恩祖國。是祖國的強大,使得我們有尊嚴。是祖國的富庶,使我們生活得幸福。不要因為暫時的貧富差距或其他的不滿而產生怨恨。

要感恩父母。是父母把我們帶到這個世界,給了我們一個溫暖的家,是父母的辛勤勞動,給了我們美好的生活,父母視我們為掌上明珠,精心哺育我們成長。不論你的父母是有錢的老闆還是無錢的百姓,他們對你的愛都是一樣的偉大,一樣的無私。不要因為一件小事沒有滿足而產生怨恨。

要感恩老師。老師對我們的愛,叫做師生情。這種情是人世間最嚴肅的感情。當我們犯了錯誤的時候,教導我們的是老師;當我們遇到難題而汗流浹背不得其解的時候,為我們耐心點撥的是老師。老師一個讚揚的眼神,使我們萬分開心;一句溫暖的問候,使我們感受到不是親情勝似親情。沒有一位老師不希望「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是老師的默默辛勞換來了我們的不斷進步與茁壯成長,也換來了人類文明的勃勃生機。不要誤解了老師的嚴格甚至嚴厲,而產生怨恨。

要感恩同學。在我們取得成績的時候,同學的「大拇指」給予了巨大的鼓舞,而在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又是同學送來了熱情的幫助。要感恩對手。正因為有了對手的競爭,我們才能取得更大的進步。

要感恩一切幫助過你的人。正因為有了他們,你才會一帆風順,直到永遠。

感恩不需要豪言壯語,感恩需要的是從現在做起;感恩不需要驚天動地,感恩只需要從小事做起。一個不懂得感恩的人,永遠不會「被感恩」。在積極開展「八榮八恥」教育的今天,要以「感恩報德」為榮,以「忘恩負義」為恥,努力營造一種知恩圖報的良好校園氛圍,為構建文明、和諧校園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

三、要守紀,不要散漫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紀律制度是一個學校穩定教育教學秩序的基本保證,猶如法律法規一樣具有強制性。個人的行為自由,必須受到紀律制度的約束。任何違反紀律制度的行為都具有強大的破壞性。譬如:就寢時,有了你隨便講話的自由,就沒有別人安靜休息的自由;上課時,有了你講閒話、看閒書、玩手機的自由,就沒有別人專心聽講、汲取知識的自由;課間,有了你在教室內外大聲喧譁、追逐打鬧的自由,就沒有別人放鬆精神、調整上課情緒的自由;就餐時,有了你亂插隊的自由,有沒有別人有序就餐的自由;校園內,有了你亂扔垃圾的自由,就沒有大家享受校園美麗環境的自由……等等。所以,遵守紀律是美德,自由散漫是缺德。希望大家以規範守紀為榮,以散漫違紀為恥,自覺按照《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以及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塑造自己、發展自己、完善自己;注重講究禮儀、禮貌、禮節;把握和控制自己的言行,在家做個好子女,在校做個好學生,將來做個好公民。從現在開始,認認真真書寫好人生中精彩的每一頁。

四、要自信,不要自卑

自信是一個人對自身力量的一種確信,深信自己一定能做成某件事,實現所追求的目標。一個人的成功不僅需要才幹,更需要自信。或者說,自信是一個人成功的第一秘訣。

不自信的人往往就自卑,自卑是一種性格上的缺陷,自卑的人總是低估自己的能力,覺得自己各方面都不如人,同時伴有害羞、不安、內疚、憂鬱、失望等情緒。

自信的人,不論做什麼事,他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有了這樣的信念,再加上科學的方法,堅持不懈的努力,成功就為之不遠了。一次次的自信,一次次的成功,成功助長了自信,自信促成了更多的成功。高三年級有兩位女同學就是這樣的典型。她們進校時沒有達到高中錄取分數線,但是她們有自信,不信邪,一年後從普通班考進了重點班,再後來,屢屢考進全年級前20名。可以說,是自信創造了奇蹟。

但是,有相當多的同學缺少這樣的自信。他們在沒有上課之前就斷定自己聽不懂,在沒有學習之前就斷定自己學不好,在沒有背誦之前就斷定自己背不上,在沒有考試之前就斷定自己考不好……。這種消極的自我暗示,就是典型的自卑表現。所以,什麼也不用努力,反正我什麼也不行,最後只能是越來越不行。有一位同學,成績在班上排第5名,本來是考本科的料,居然提出要退學打工,理由是我努力了,才第5名,我不行!所以,自卑是一個人葬送前程的第一殺手。

五、要勤奮,不要懈怠

關於勤奮的名言很多,譬如:

「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韓愈);

「聰明出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華羅庚);

「勤勞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勞一生,可得幸福長眠」【達·文西(義大利)】;

「你想成為幸福的人嗎?但願你首先學會吃得起苦」(屠格涅夫);

「形成天才的決定因素應該是勤奮」(郭沫若);

「成功=艱苦勞動+正確方法+少說空話」(愛因斯坦);

「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靈感」(愛迪生);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真心英雄》;

「貴有恆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無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許多人)。

這些古今中外名人認為成功必須勤奮,不能懈怠。在我們當中肯定有勤奮者,但懈怠的人也不少。譬如:學習內容懶得消化;作業練習一拖再拖;上課沒精打采;遲遲不離寢室,遲遲不進教室;遲到、離堂,找理由離開課堂;休息時間玩手機;節假日泡網咖,等等。那一條可以稱得上勤奮?如此懈怠,怎麼能把學習搞好?學習成績=智力+動力+毅力。「智力」是沒什麼區別的,「動力」靠我們的學習願望激發,「毅力」指持之以恆的勤奮刻苦。我們是不是應該反思一下自己缺少的是什麼?

六、要誠信,不要虛假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過: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就是說,我們應該求真知,做真人,講誠信。「誠信」是人們心靈中無時不在的警察,它約束和規範著人們的一切思想行為。誠信是一個人的立身之本,三國里的劉備三顧茅廬靠誠信請來諸葛亮共治天下;「狼來了」的故事中小孩不講誠信招來了滅頂之災。不講誠信的人不可能有朋友,不可能有成功,不可能有事業。然而,在部分同學中,作業抄襲;考試作弊;犯錯不承認等等,都是誠信缺失的表現。希望大家不要將這些不誠實的毛病帶到學的學年,誠實做人,誠摯待人,誠懇求學,誠信就不再遙遠。

老師們、同學們,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新的學期,新的挑戰,我們每一個人都站在新的起跑線上,讓我們一切從頭再來,為了我們心中的夢想而努力奮鬥!

同學們,2011年教師節即將來臨,我建議,讓我們以最熱烈的掌聲祝賀全體老師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節日快樂!

謝謝大家!

相關文章閱讀  1、2013新學期寄語  2、2013新學期國旗下講話  3、2013幼稚園新學期寄語  4、新學期新打算  5、幼稚園新學期寄語  6、新學期班主任寄語  7、新學期國旗下講話  8、新學期家長寄語  9、新學期校長寄語  10、新學期校長國旗下講話  11、新學期班主任第一天講話  12、校長新學期致辭  13、小班新學期寄語  14、開學典禮學生髮言稿  15、中班新學期寄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