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關於大學生活的演講稿

關於大學生活的演講稿(一)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

大學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但也需要我們去把握和深人體會。有人說:「平凡的大學生有著相同的平凡,而不平凡的大學卻有著各自的輝煌。」但是,你可以選擇平凡,但卻不可以選擇平庸;可以的話,相信誰都想不平凡。那麼,怎樣才能使自己的大學生活充實有意義,怎樣做主自己的大學呢?我隨便談談個人的幾點觀點。

「人生就像餃子,歲月是皮,經歷是餡。酸甜苦辣皆為滋味,毅力和信心正是餃子皮上的褶皺,人生中難免被狠狠擠一下,被開水煮一下,被人咬一下,倘若沒有經歷,硬裝成熟,總會有露餡的時候。」這一段話,不是我的原創,是崔永元評論人生的一段話。以我現在的經歷還不配和大家談人生,我要談的是對於在座的每個人的一生都至關重要的大學生活。

對於今天讓我站在這裡給大家講如何度過關鍵的四年大學生活,其實有點趕鴨子上架。在這裡我結合自己的一點經歷來談一談大學生活。有人說:大學一年級往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學二年級就進了一步「知道自己不知道」,大學三年級時「不知道自己知道」,大學四年級「知道自己知道」。其實,至今我也沒能吃透其中蘊含的意味,但是模模糊糊能體會到一點,就是從天上落到地上,從憧憬理想回到現實。很多人之所以不適應大學的生活,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網上或者雜誌上的一些關於大學生活小說的誤導。很多作者描寫大學生活都是以調侃的語氣,向讀者描繪一個他心中理想的大學。受到這種誤導,在每個人踏進大學之前會對自己的大學生活有一個理想的描繪。懷著這份美好,進入大學後,很多人都會迷糊一陣子,充分享受突如其來的自由和新奇感。但是在一天天上課,自習後,這種激情慢慢的消退,就開始進入迷茫階段,懷念高中同學,懷念高中生活。在座的大都處在「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和「知道自己不知道」階段,尤其是後者,往往是造成迷茫,困惑和鬱悶的根源。而這也是慢慢長大踏實地的過渡到「知道自己知道」必經階段。如果你現在覺得沒有方向,也沒必要著急,其實這很正常。

很多人在沒進大學前,就在腦子形成這樣一種觀念,認為高中的同學之間的感情才是最純真的,到了大學彼此就不能坦誠相待了。我就有過類似的想法。事實上,隨著和宿舍的同學相處,其實這種觀念是不對的,至少對於和你一起朝夕相處的同班,同宿舍的同學是不適合的。在這種年紀,有的大多是是性格上的稜角。等你有一天畢業了,回頭想想自己的大學同學,你就會發現,其實現在的磕磕碰碰根本不值一提。現在大體聊聊我的大學第一年的生活和學習吧,或許能讓大家能有所感悟和啟發。我的大一和很多人一樣,是茫然沒有方向的。

我們總是在怪自己自己控力不強,沒有上進的動力。孰不知是自己的意識上沒有清醒。有人會說:「愛情是學習的動力」或「家境貧窮的學習的動力」等等。其實,從直接意義上來說,就業危機感才是也應該是我們上進的動力。我自己常想自己畢業以後究竟能幹什麼?多從報紙雜誌上看到目前就業形勢的異常嚴峻,所以心裡很是後怕。有人說目前找工作:要麼有關係,要麼有文憑,要麼有才能(技能)。而我們呢?文憑只是本科;關係,相信在坐的大部分同學都沒有什麼關係。所以,我們唯一的出路便是要有才能。而這,就要問問自己:你學到了什麼,你掌握了什麼?現在的問題不是我們不知道學什麼,而是我們不想學。

第四,是要學知識與發展能力並舉。以前是重知識而輕能力,但現在不同了,恰相反,由於社會上影響,()文憑要求的適當下降,所以現在的很多大學生紛紛跑出外面找兼職。如果他們是在不影響學習的前提下去的,那沒話說,反而應該提倡。但他們有些不是,為了一份端菜的服務生工作,不惜請假曠顆,晚自習也不上。現在,出現了這樣一種錯位思潮,就是,在職的機關企業工作人員,紛紛利用業餘時間「充電」,而在校的大學生們卻紛紛跑到社會兼職。我覺的應該糾正這種思潮。

還有就是,要多看看書和報紙雜誌。了解最新社會動態,知曉國家大事,掌握第一時間的有關計算機方面的新聞計算機信息安全是一門綜合邊緣性學科,我們做為未來的網路的護衛者,就應該博學,什麼都應該了解一下,並且要有重點地突出某些專業學科!

關於大學生活的演講稿(二)

大學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但也需要我們去把握和深人體會。有人說:「平凡的大學生有著相同的平凡,而不平凡大學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但也需要我們去把握和深人體會。有人說:」平凡的大學生有著相同的平凡,而不平凡的大學卻有著各自的輝煌。「但是,你可以選擇平凡,但卻不可以選擇平庸;可以的話,相信誰都想不平凡。那麼,怎樣才能使自己的大學生活充實有意義,怎樣做主自己的大學呢?我隨便談談個人的幾點觀點。

首先是要確立目標和計畫,放遠目光。

古人有」志當存高遠「,毛澤東也有」風物長宜放眼量「。沒有目標便沒有前進的努力方向,也毫無動力可言。計畫目標,又可分為近期和遠期。如近期我要看完多少本書,這一個月我要學懂什麼知識,假期有什麼實踐打算等等。遠期的如:爭取畢業前拿到自考文憑,人際關係網應該多大,實踐能力應有達到怎樣的程度等等。而且,目標的實現又是一個個願望實現的連貫過程。如一天記5個單詞,到考前便可記到很多。但這需要堅持和毅力。

第二,要放遠眼光。

是指不被暫時的情緒和心情所拖所沉溺,要成就大事業,就必須大事抓緊,小事放鬆。不要被上網玩遊戲等所帶來的滿足感所一直沉溺,孰不知,暫時滿足的背後的更大的空虛。相信大家都有這種體會。

第三,要樹立就業危機感。

我們總是在怪自己自己控力不強,沒有上進的動力。孰不知是自己的意識上沒有清醒。有人會說:」愛情是學習的動力「或」家境貧窮的學習的動力「等等。其實,從直接意義上來說,就業危機感才是也應該是我們上進的動力。我自己常想自己畢業以後究竟能幹什麼?多從報紙雜誌上看到目前就業形勢的異常嚴峻,所以心裡很是後怕。有人說目前找工作:要麼有關係,要麼有文憑,要麼有才能(技能)。而我們呢?文憑只是本科;關係,相信在坐的大部分同學都沒有什麼關係。所以,我們唯一的出路便是要有才能。而這,就要問問自己:你學到了什麼,你掌握了什麼?現在的問題不是我們不知道學什麼,而是我們不想學。

第四,是要學知識與發展能力並舉。

以前是重知識而輕能力,但現在不同了,恰相反,由於社會上影響,文憑要求的適當下降,所以現在的很多大學生紛紛跑出外面找兼職。如果他們是在不影響學習的前提下去的,那沒話說,反而應該提倡。但他們有些不是,為了一份端菜的服務生工作,不惜請假曠顆,晚自習也不上。現在,出現了這樣一種錯位思潮,就是,在職的機關企業工作人員,紛紛利用業餘時間」充電「,而在校的大學生們卻紛紛跑到社會兼職。我覺的應該糾正這種思潮。

還有就是,要多看看書和報紙雜誌。了解最新社會動態,知曉國家大事,掌握第一時間的有關計算機方面的新聞計算機信息安全是一門綜合邊緣性學科,我們做為未來的網路的護衛者,就應該博學,什麼都應該了解一下,並且要有重點地突出某些專業學科!

好了,我今天的演講也到此為止了。一句話:」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送給我自己,也送給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