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和諧演講稿

和諧演講稿(一)

「和諧」是我國的傳統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觀念,是事物存在的最佳形態,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共同特點。而創建和諧校園應是一個永恆的主題。

一個學校如何培養出一批批優秀的人才,離不開好的學風,好的校風。我們要倡導一種蓬勃向上的團隊作風,一種腳踏實地地精神,將學風建設的目標指向「理想,團結,自強,成才」。一種團結奮進的班風和勤奮好學的學風能促使個人在良好的環境中成長。同時由於每個人都有注重維護這種環境,使得這種好的班風和學風持續下去,從而形成良好的循環。

而好的校風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不聲不想地吸引學子奮勇前行,校風好,使不怎麼愛學習的學生也會跟著努力;校風建設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所以我們要遵紀首法,用法律法規來約束我們的行為,使我們不會偏離軌道,向好的方面不斷的發展。

在這些基礎上,我們要打照和諧的學生群體,打照和諧的人際關係,打照和諧的校園文化,讓我們在和諧的教育氛圍中愉快的學習,在和諧的興趣樂園中陶治情操,在和諧的人際關係中成長!

和諧演講稿(二)

自然之美,在於天地萬物的和諧,在於謹守著各自的運行軌跡,生存與死亡,寒夜與陽光,雋秀與奔放,仿佛都在這一道道軌跡中來來往往。那大自然生命氣息中的原始與粗獷,便蘊含著造化神功的和諧之美,涵泳著大千世界的鬼斧天成。

我放縱著自己那恍若流光的想像,扇動起那對放飛理想的翅膀,自己仿佛已站在高山之巔上,俯瞰著目下的滄桑,環顧著眼前的荒涼,心中是無比的慨慷。老鷹從耳際划過,仿佛要奔向山的那一方;鼻翼不自覺地扇動,那是泥土的清香。我振奮起精神,理清了思想,那心中的火裹挾著氣流的奔放,勃發著心底的熱望。我要呼出那山,呼出那火,呼出那生命的高亢,呼出那大自然的和諧與安詳。

而人性之美,就是人間百態的和諧樂章,就是每個人心中的安樂天堂,繁華與荒涼,軟弱與堅強,絕望與希望,仿佛都在這人間大戲上頻頻登場。每一個細微的動作,每一句暖人的言語,都無不印刻著最細膩的情感,無不藏匿著最敏感的神經。

我的耳仿佛聽得到每顆心的絲絲悸動,我的眼仿佛看得到你我的心房,自己就好像已穿梭於人群深處,潛行在大街小巷,聽到的是暖人的問候一聲聲,看到的是燦爛的笑臉一張張。在危難中我可以看到一雙雙援助的手,心中期待著命運的轉機,仿佛已經看到曙光就在前方。在奮鬥中我感受到汗水折射著陽光,理想正在揚帆啟航,人們的期許給我力量,仿佛就在為我的人生導引方向。就在這絕望與希望的尋常中,我看到了人性的和諧之美。人間恍若愛的和風,撫慰著我,入我夢鄉;社會好比心的海洋,浸泡著我,伴我成長。

就在這自然與社會的交叉口,我看到了和諧的美好。和諧之聲,就在耳畔鳴響;和諧之韻,就在梁間迴蕩;和諧之美,就在我們身旁。讓我們不要忽視身邊每一束和諧之花,不要放過身邊每一縷和諧之光。在這充滿和諧的世界上揮灑著激昂,在這洋溢著和諧的天地間恣肆地徜徉。和諧之美——我的天堂!

和諧是一切事物的原則,工作、學習、生活、文章,條例,它們內在必須是和諧的,和其它事物的關係必須是和諧的。如果不和諧就不可能存在,一點的變化,必然引起其它的變化,所以是不可阻擋,因為它們有內在的聯繫,有和諧的本質。所以,一個謊言,為了掩蓋它,必須編造另一個更大的謊言。一個扭曲,會造成另一個更大的扭曲。鬥爭,只是現象,和諧才是它的本質。為什麼要解方程?為了解決問題。只有和諧才能解決問題,和諧就是條件。鬥爭只是手段。為了解決問題,不得不,迫不得已,採取各種各樣的手段。為了達到和諧,雙方的利益,不得已而為之。為了更高的和諧,鬥爭更微妙複雜。就象兩個球隊。這就象比賽,兩個球隊。有人看球賽,就是看輸嬴。有人則不然,他們欣賞的是合諧。比賽,激烈的拼搶,有時還大打出手,他們不合諧嗎?不!無論從哪方面看,都是合諧的。他們表面上勢不兩立,其實,他們有共同的目標,共同的利益,那就是達到觀眾的滿意。自己技藝純熟,更希望對方有好的表現。合諧包含著鬥爭,與此同時也有妥協。合諧包含著嚴格,也有寬容,合諧包含著一分為二,也包含著合二為一。有陰有陽,方方面面都能存在,找到自己的位置。這就是物質的本質,物質不滅定律。

為什麼不是極端?因為,互相都有需要,世界是一個整體,所以能找出共同點,共同的利益所在。這是整體觀的表現。那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體關係。

生活的樂趣並不在於成敗輸嬴,成者能有多少?不以成敗論英雄。生活也不在於得失,也不在於生老病死。生活是為了體驗韻味,合諧帶給人的感受。比如:2+3=5,5+3呢就等於8,數字不同,有一個加法法則貫穿在其中,這個法則是相同的。在運算中,我們體會到了這個法則。它是客觀的、實際的、合乎邏輯的、完美的,一句話是合諧的。也如打桌球,這樣打過去,就那樣回過來。這種回應是客觀的、合乎規則的。如果打不回來,老是接不著,同樣是客觀規律的展現。通過努力又能接回去了,符合了桌球運動的規律,桌球飛行的是那樣巧妙。打的是有形的球,體會的是無形的運動規律,有韻味,很合諧。生活中也是如此,方方面面的關係,這樣向社會展示,社會就會這樣的回應,完美合諧。對自己也是如此,生老病死,形象各不相同,但是,無論內部,還是外部,各種各樣的關係變化,那種無形的東西組成了一幅互動的畫面,合諧,讓人感到完美。如如之心,即是真實。

有形象的是現象,本質沒有形象。有形象的東西是變換無常的,合諧是本質是能夠永存的。合諧沒有形象,它隱於有形之中,無處不在,合諧是真實因此可以長久。科學家發現了很多規律,這些規律可見嗎?有形嗎?即不可見,又無形象,但是,它確實存在,隱藏在有形事物之中。它們有能量,互相關聯,也是客觀的存在。由於它們的存在,世界才是合諧的。符合規律即是合諧,有人想不合諧,行嗎?答案是:不行!因為,規律有能量,誰想違反規律?做不到!如果能做到,違反規律,那還能算做規律嗎!規律是客觀的,是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規律的背後是物質,物質第一性,是變化的依據、標準、是絕對的。合諧是唯物主義辯證法試金石。

由可見的事物中,發現不可見的規律,這在科學中彼彼皆是。看到蘋果落地這一可見事物,而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看到蘋果落地的人有的是,從中發現這個無形的萬有引力的只有牛頓一人。雖然,牛頓發現了萬有引力,一般人沒有發現,但是,萬有引力是客觀的存在。它的存在對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無差無別。

合諧可以用公式表達出來,也可以是人的感受。滿足方程式即是滿足合諧的條件,是事物存在的必要條件,()也是充分條件,是唯一的條件。如果沒有合諧,數值不可能計算出大小,事物不可能確定形態,一句話:不能存在。再舉一例:一條河流,有多少人讚嘆它?它美好,為什麼?因為,它合諧。它的流動符合拉普拉斯方程式。這個方程式是對流動的液體,那種互相補充,合諧互動的描述。所以,它顯得美,不會缺一塊少一塊。山河大地很美,因為,它原本也是流動的岩漿所凝結,也符合拉普拉斯方程式。發現拉普拉斯方程式的只是一個人,他是用公式的形式表示流體的這一性質。人們卻用感受來體會。有形事物美的原因,是暗藏的一種合諧。它不是具體指某一形象。光禿禿的山有什麼美?一個動物滿肚子屎有什麼美?而生命的美是無形的事物,在於它的合諧和巧妙,說不清,道不明,讓人感到的生命的力量。

頑強和順從,強大或嬌小,以及等等,在言語和形象以外的東西,把內容和形象拋開,感到了一種美,那是無形的。讓人心中升起憐憫、熱愛和改悔,讚嘆上天的偉大。

和諧演講稿(三)

我今天演講的主題的是,和諧的家庭。

在美國的一個家庭曾發生過這樣一個故事,父親因整日忙於工作而無暇顧及孩子,以至於孩子長期得不到父親的關愛。有一天,父親剛回家就又要出門,孩子問父親:「爸爸,您一小時能賺多少錢?」「10美元,孩子。」父親得意地回答。孩子想了想,用懇求的語氣問:「爸爸,我想用10美元買您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嗎?」可見,孩子多麼渴望與父母在一起學習,一起遊戲玩樂,共同體驗成長的快樂。這個比較典型的故事,反應著當代社會一個很現實和很真實的現象,當今社會,競爭加劇,生活節奏加快。那些只顧忙著掙錢,忙著官場追逐,忙著應酬的為人父母者,捨不得將時間花在孩子身上,情感支持越來越少,家庭和諧愈趨愈遠。

情感支持是家庭穩固的基礎,是孩子健康成長的陽光,是家庭生活幸福美滿的源泉,是家庭和諧的基礎。有一個瘸腿的小男孩,他常常自認為是世界上最不幸的孩子。有一次,父親要幾個孩子每人栽一棵樹,並且說,誰的樹苗長得最好,就給誰買一件禮物。由於自卑,小男孩決定放棄。於是,在給樹苗澆了一兩次水後,他就再也沒有管過那棵樹。出乎意料的是,小男孩的樹苗卻比其他孩子的長得更好。父親給他買了一件最喜歡的禮物,並且稱讚他以後一定能成為一個出色的植物家。從此,小男孩變得自信樂觀了。終於有一天,他發現父親一直在偷偷地護育著自己的那棵小樹……幾十年過去了,那個小男孩沒有成為一個植物學家,但他卻成了美國總統。

他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富蘭克林·羅斯福。愛是生命中最好的養料,哪怕只是一勺清水。多給孩子一點自信和勇氣,多給孩子一點支持和鼓勵,這是孩子的精神力量所在,是父母的責任和義務所在,也是父母健康心態的具體表現。而在很多家庭中,這種情感支持是極其缺乏的。

因此,我想在這裡強調,情感支持,是家庭和諧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和諧的家庭,離不開每一個家庭成員的關愛和責任;和諧的家庭,需要每個家庭成員的情感支持。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結束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