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人生要牢記的十個字

人生要牢記的十個字

第一字:約。包括約束自己的一些不良行為習慣,和一些心理方面的不足。用劉備勸勉自己的兒子那句頗有哲理性的話語:“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來限制督促自己的言行。

第二字:正。所謂“身正不怕影子歪”,只有堂堂正正做人,才會讓人活得痛快,活得自由。這是做人的第一要訣。

第三字:勤。長時間的慵懶,會給你的身體帶來滅頂之災,只有不斷地磨練自己,一些煩心的事才能遠離自己。

第四字:真。真是認識事物的態度,也是一個正直的人應該具備品質。只有什麼事都能求真務實,就沒有辦不好的事,品德也不會發生偏差。

第五字:清。不是自己勞動所得不要要,不要授人以把柄,讓自己掌握在別人的掌股之間,避免“吃人的嘴短,拿人的手短。”

第六字:儉。多一物,多一累。輕裝上陣,就會沒有後顧之憂,心情為之振作,所以儉是立世之氣節。

第七字:廉。物質的欲望是永遠都滿足不了的,“有千頃良田,一餐只食三碗。有萬間房宇,一夜只睡一床。”物多累已。

第八字:潔。不要有非份之想,想將別人的居為已有,這是道德低下的體現。天生我人必有份,大家都要生存。貪了別人的,別人的生存就會受影響,而且貪又是一切罪惡的根源。

第九字:節。什麼都要有一個度的問題,哪一個方面的放縱,都可能給自己帶來極大的損傷。節是做人的根本。

第十字:誠。誠是做人之道,為人之本。一個人連點做事做人的誠意都沒有,那么你的方方面面就會有出現大問題。

把這十個字連起來,就是:清正廉潔,勤儉節約,真誠。還是靜下心來,抽點時間,好好品味一番吧!

  1. 人生十二問
  2. 人生三大失敗
  3. 關於人生觀的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