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自信來源於自知

自信來源於自知

文/布衣粗食

很久以前,看過湖南電視台的一個外景拍攝。與其說是外景拍攝,還不如說的對人自信的測試。這組鏡頭是這樣的:由兩個工人抬著一塊「玻璃」橫著行走在人行道上,其實也就是工人做著抬玻璃的樣子,手上並沒有玻璃。這樣原本不寬敞的人行道被工人占用了一大半,所有的行人都不得不繞開工人抬「玻璃」的工作場地走。這樣的行走大概持續了好幾十分鐘,也有人清楚地知道工人也就是在做做樣子,手裡空空如也,工人之間只是一塊空地罷了,可就是不敢完全相信自己的判斷,不敢穿過工人之間的空地。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直到半小時後,一個女孩毫不猶豫地從工人之間走了過去。躲在暗處的電視台攝影師,迅速地跑到女孩身邊問:「你為什麼要從工人之間走過呢?」女孩一笑:「因為我知道他們什麼也沒有抬啊。我相信我這樣做是正確的!」

這讓我想起國中時候的第一次班會:身材矮小、面色黝黑的班主任一走就教室,做了個簡單的自我介紹後,他要求每個學生在一張小紙條上寫下自己對自己的了解,然後交到他手裡。

當時,我們班大部分同學都是從國小一年級開始就是同學,很多還是同村或者是好朋友了。

我們把所有的小紙條交到了班主任手裡。班主任大概看了一道後,拿出了一張只有寥寥數語的小紙條。這是徐同學的小紙,我清清楚楚記得他上面寫著——我愛睡懶覺,沒有什麼朋友。

班主任念了一遍小紙條後說:「請認識徐同學的學生,寫下自己心目中的徐同學吧。」

很快,班主任手裡收到了一沓小紙條。有得同學說徐同學體育成績不錯;有得同學說徐同學有愛心;有得同學說徐同學孝順父母;有得同學說徐同學吃飯量很大……

總體而言,徐同學在大家心目中就是一老好人。(  )徐同學頓時淚流滿面。

最後班主任說:「我不管你們原來學習成績有多麼糟糕,在人心目中是好是壞,都請你們經常了解一下自己。因為,了解了自己才可以相信自己,才可以在任何事情面前做到穩操勝券。」

那一剎那,我們都信心滿滿,爆發出一陣強悍的歡呼。我還看到徐同學留有淚痕的臉變得堅強起來。

是啊。自信來源於自知!任何人行走在這個世界的時候,人生經歷,家庭背景,社會環境都不會是一模一樣的。一個人成長的過程,也就是探索社會秘密的過程,更是尋找自己最佳成功途徑的過程。在自己和社會之間,你光找到社會通道還不行,還要找到一把打開人生的鑰匙,只有二者合二為一,才是「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你知道自己面對數字很頭痛,但喜歡文字;你知道自己體格一般,但手臂修長;你知道自己不能長跑,但短跑有優勢;你知道自己不擅長銷售,但擅長生產;你知道自己計算機很差,但英語很好;你知道自己不擅長語言交際,但mail寫得很溫暖……面對形形色色的社會,各種各樣的成功途徑,各種各樣的人生挫折,你不是一味地繞過去,而是找準一個機會,找準一條路,穿過去,到達成功的彼岸。

面對形形色色的人生挑戰就是如此,當我們連自己都不了解自己的時候,我們是難以有自信的,即使有也是暫時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