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貝多芬的讀後感

貝多芬的讀後感(一)

在一七七零年十二月十六日,貝多芬出生在德國波昂一所破舊簡陋房子的小閣樓上。從一開始,人生對他來說就像一次殘酷的戰爭。他的父親是個不求上進、嗜酒如命的男高音歌手。母親是個女僕,一個廚師的女兒,最初嫁給一個官臣之家的男僕,丈夫死後嫁給貝多芬的父親。

父親想發掘他音樂的天賦,以便將他當作神童來炫耀。父親用暴力逼著他學習各種樂器,繁重的功課把他累得死去活來,幾乎讓他恨死了音樂。他的童年幾乎無溫暖可言,看著都覺得心酸,也讓我覺得很疑惑。在一個沒有溫暖、沒有關愛的家庭,怎麼會培養出如此出色的音樂家?難道真是逆境磨礪人嗎?

十二歲的貝多芬就受聘為宮廷古鋼琴與風琴師,負起了養家的重任。那麼,12歲時的我在幹嘛?12歲的我,在上六年級,在和同齡人高談闊論著理想,沉浸在家人的關愛中。

貝多芬遠赴維也納拜見莫扎特,也在那裡舉行了他的第一場音樂會,當時他親自彈奏自己寫作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讓維也納市民為之折服,他也因此名聞遐邇。突然讓我想起了蕭風的《貝多芬的悲傷》的歌詞「黑白琴鍵上譜寫華麗的樂章」。但很不幸,母親不久就去世了。這似乎是老天爺的妒忌心在作怪,在他事業稍有成就時,卻再次把痛苦帶來他身邊,奪走他的親人。沒有了親人,世界就會像坍塌了一樣,是那麼的無助,那麼的孤獨。我不敢再去想像失去親人的那種滋味。

老天果然是嫉妒貝多芬的才華。它再一次把災難帶給貝多芬。貝多芬在一帆順風之際,聲名如日中天之時,不幸的命運再次降臨在他身上——他有了耳聾的疾病。這是個很殘酷的打擊。一個音樂家沒有了聽覺,就像奔跑的斑馬沒了四肢,再也奔跑不起來。多麼可悲啊!於是貝多芬隱瞞著,他害怕被別人發覺,就逐漸離群索居,自己變得越來越孤僻。而在此時,他與一名十七歲少女朱麗葉塔。古奇阿帝相戀。總算是有個心靈伴侶了,總算可以讓貝多芬不再那麼孤僻了。

「第九號交響曲」預演時貝多芬親自指揮,但因耳聾無法進行,秩序大亂,因此正式公演時由他人指揮。貝多芬仍在舞台上彈奏,當全曲演奏完畢,聽眾深受感動,高聲歡呼,掌聲如雷,但貝多芬毫無知覺,還是經過演出者的提醒,他才看到了感人的場面,含淚答禮。「第九號交響曲」的成功為他帶來了一生最大的榮耀與歡欣。真感到欣慰!

貝多芬他在不知不覺下患了肝病,在病情益漸嚴重的日子裡,寫作了五首最後的弦樂四重奏曲。這是貝多芬留給世人的遺囑。

我從他身上領悟到了,精神可以克服痛苦,甚至可以克服死亡!惟其痛苦,才有歡樂!

貝多芬的讀後感(二)

貝多芬,一個一點兒也不陌生的人名,但事實上,我是前陣子才真正地接觸到他。羅曼羅蘭的《名人傳》把我帶到貝多芬的世界。

《貝多芬傳》是法國文學家羅曼·羅蘭著名的人物傳記之一。這是一顆受傷後近乎窒息的心靈勃發而出的一曲激昂的交響樂,是對音樂藝術大師貝多芬一生的真實素描。貝多芬所處的年代,正值舊的毀滅與新的勃發交加,他的成功掩隱著無可言說的苦痛,他的一生就是一個天才的藝術家與多難的命運鬥爭的過程,那是「苦難鑄成的歡樂」。

這本書主要講貝多芬,米開朗基羅,托爾斯泰,屠格涅夫的讚歌。從誕生之日起,它就以其獨特有的旋律震撼著世界,使一代又一代的讀者的心裡中掀起了狂瀾。

在世界文學史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痕跡,羅曼。羅蘭以極其豐厚而卓越的創作,發展了傳記文學的體裁,成為了20世紀的一道風景線。

我十分佩服羅曼·羅蘭,把書中的人物詳細的寫了出來,活靈活現的展現了人物的特點,以及值得我們引以為榮地方,如貝多芬在耳聾的情況下仍保持著不屈不撓的高昂的鬥爭精神,巨大的創造力和高尚的道德標準,有一個偉大的人格對討厭的人也會忍耐,他雖是不幸的人,但他卻創造幸福給予世界,

他的一生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只要你願意付出,成功一定會來到你的身邊。

貝多芬的讀後感(三)

聽著《命運交響曲》,我讀完了《名人傳——貝多芬傳》。合上書,閉了眼,貝多芬那不屈於命運的面龐又浮現在我的腦海里,令人不由得肅然起敬。

貝多芬——上帝造人的失誤。當他一步步向上攀登,揮灑汗水而成功近在眼前時,命運卻跟他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雙耳失聰。可想而知,對於一個視音樂為生命的人,這是一個何等大的打擊!一瞬間,世間萬物一切美妙的音律都離他而去了,他每天都活在絕望、痛苦與無奈之中。然而,他並沒有向命運屈服,他開始抗爭,開始重新攀登。就在這時,《第三交響曲》、《悲傷交響曲》在世人面前誕生了,伴隨著貝多芬不屈的信念誕生了。()

貝多芬就是在那些不為人知的過去磨練出來的。他的童年可謂悲慘,他的命運可謂坎坷。內心的孤獨,生命的苦楚,這些都成為創作的來源,不是嗎?在生命中掙扎,在痛苦中創作,譜寫著他那非同凡人的命運。貝多芬這一生有多少人能牢記著,讓人銘記於心的是那流傳於世的樂章。或許當世人聽到這宏偉的樂章,會記起做曲人坎坷的一生。

是啊,沒有風雨雷電的彩虹,不是美麗的彩虹;沒有挫折的人生,不是精彩、美好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