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古文讀後感

古文讀後感(一)

「讀經典古詩文,做美少年君子」。多讀古詩文能陶冶我們的情操,能豐富我們的知識,我愛讀古詩文。

從開學到現在,我又讀了不少經典詩文,比如《早發白帝城》、《贈汪倫》等,這些古詩不但讓我領略了經典古詩文的美妙,更教會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而我最喜歡的還是那首富有哲理的《憫農》。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首詩,反映了封建社會貧富不均的矛盾和制度的不合理。讀了這首詩,我眼前仿佛出現了在烈日暴曬下的農民們,不怕勞累、不怕炎熱,流著滿頭大汗辛勤鋤草、耕地,汗珠兒一串串滴進了禾下的泥土裡的情景。有誰知道這盤中的每一粒米飯,都飽含著農民的勞苦,每一粒米都來之不易啊!我想,大家誦讀完這首詩,必定會對糧食的來之不易發出由衷的感慨。農民伯伯為了讓大家吃上香噴噴的白米飯,自己在烈日當空的正午下田給禾苗除草,這是多麼感人的舉動啊!

現在,我們大家的生活都富裕了,很多人們都忘記了節約是這箇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他們不知道節約、不懂得節約。我想大聲呼籲:讓我們大家都來愛惜每一粒米,不要浪費糧食,那可是農民伯伯的心血和汗水換來的成果啊!

讓我們大家都行動起來,從節約一粒米開始,從自己的身邊小事做起,用實際行動來珍惜我們現在美好的生活。

古文讀後感(二)

我學了一篇王安石 的文言文《傷仲永》,我對此文感慨萬千,講的是一個天生就有作詩的稟賦的孩子被眼裡只有名利的的父親當作是『搖錢樹』,沒有得到後天的教育。因此他漸漸的成為了一個普通的人,失去了才能。

我正為仲永惋惜,一個那麼聰明的孩子竟然被這麼一個貪財的父親給毀掉了,雖然這只是一件事情,但值得我們深思。大家想想,一個天賦那麼聰明的人不接受後天的教

育還要成為普通人,那麼天生天資不足的人如果不接受後天的教育那恐怕還不如普通人呢吧?所以我明白一個道理:如果一個人天資再好,但是不經過後天的努力學習,最終還是會一無所成。反之,如果天資相對來說比較差的人來說,只要你好好的努力去拼搏,我相信沒有什麼事情能難得到你的?

天資差不怕,就怕你本來就不如人家好,還不去努力,那麼,真的恐怕要不如一個普通人了。相信自己是最棒的,有了自信 ,你已經成功了一半,下一半就要憑你的努力與汗水了?

但願以後不要再發生類似方仲永的事件了,太令人悲傷和惋惜了?

古文讀後感(三)

五年前,在一次朋友的聚會上,偶然遇到了一個長者,所謂長者,不是因為他的年齡有多大,而是他的言談話語中,無處不透著智慧、道理,出於對此人的崇拜,問其為何知識如此淵博,他只告訴我要好好讀讀《古文觀止》這本書,於是很快到新華書店購得此書,並認真地讀了此書。

《古文觀止》是清人吳楚材,吳調侯叔侄兩人為當時的學子編選的一部古文教材,它是一部囊括從東周到明末、集百家經典於一身,同時永遠不會落後於時代、絕不會因為政治風雲變幻而失去價值的文集。 《古文觀止》,按照時間順序分為:先秦文、漢文、六朝文、唐文、宋文以及明文其中以散文為主,間有駢儷文辭賦。都是歷朝歷代最富盛名的文章,作者以「觀止」兩字為題,可以看出書中所收錄的文章的盡善盡美,是典範之作。如王勃的《滕王閣序》,李斯的《諫逐客書》,諸葛亮的兩篇《出師表》,王羲之的《蘭亭集序》等等都是千古名文。

我讀這本書,如同跨入了中國古代文學的絢麗宮殿,觸目所見,多篇作品,都煥發著奇光異彩,閃耀著灼見真知,叫人一讀就愛不釋手,但它畢竟是文言文,我總是得一點一點慢慢地閱讀,雖然這本書中的每一篇文章內容都不算長,但卻都值得我認真琢磨其中的人生哲理,好在我買的這個版本中既有題解,又有譯文和評析,理解起來容易多了,這也使我越讀越愛讀,雖然年齡大了,記憶力不是很好,不能把其中的篇目都背誦下來,但其中的一些名篇也是我特別鍾愛的,例如,李密的《陳情表》,王勃的《騰王閣序》,劉禹錫的《陋室銘》等等還是背下來了。這讓我能更深領悟到其中的哲理,時常靜坐時想起,時時受益。 就拿《陋室銘》為例,《陋室銘》中劉禹錫作者高潔傲岸的節操隱逸情趣讓我十分欣賞,雖然文章短小卻寫出了應有的人生態度。好的居住條件固然是必要的,社會也當給人們以這方面的關懷。但一個人的成就,並不是由居室狀況決定的,而是由其心胸和志向決定的。所以,處陋室就怨天尤人、自暴自棄絕對於事無補,也完全不必。須知「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這裡的「惟吾德馨」,似有自我標榜之嫌,但從他這裡,卻可以讓我們悟到,只要一個人有志向,有追求,有德行,那麼不管處於怎樣一種情形,都可以欣然怡然。「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等這些的名句更是讓我熟記於心。

《古文觀止》這本書的思想性和藝術性都很高深莫測,讀後給人以寬博的想像空間。這些文章,千百年來流傳至今,依然膾炙人口,可見它的生命力是何等的旺盛!因此我以後還會經常拿在手裡欣賞它,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去了解它閱讀它。讓它的價值體現在每一個人的身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