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內在的從容讀後感

內在的從容讀後感(一)

《內在的從容》這本書我不知道自己看了幾遍,想起來的時候都會翻看,翻到哪裡看哪裡,有的時候很神奇,隨手翻到的地方就有我那幾天想要尋找的「答案」。這本書應當是我接觸「哲學」領域的啟蒙讀物,從某種意義上說,它給我指明了前進的方向,也讓我在迷茫和無助的時候汲取到豐富的精神營養,讓我從一個「循規蹈矩的小女孩」變成了一個「獨立、豐富、自由、高尚的人」。

一個人的心靈土壤是良田沃土還是荒田瘠土,多半取決於自己。作為一個教師,我們應當有意識地耕耘好自己的心靈土壤,讓落在其上的好種子得以生根開花,在自己的內心培育出一片美麗的果園。因為我們自己結出的果實會產生新的種子,我們自己會成為新的撒種人……

內在的從容讀後感(二)

拜讀了周國平的《內在的從容》一書。

記得有人說過:男生不可不讀王小波,女生不可不讀周國平。」拿起這本《內在的從容》,捨不得一口氣讀完,這樣的書是需要慢慢品的。把它當做最好的朱古力,每當忍無可忍時讀上幾頁填補一下自己的渴求,補充一下身體的能力就夠了。把讀到的覺得最好的句子摘抄下來,以便不斷咀嚼。

「無論你多麼熱愛自己的事業,無論你的事業是什麼,你都應該為自己保留一個開闊的心靈空間,一種內在的從容與悠閒。」 這是周國平寫在隨感《內在的從容》裡的一句話。我很喜歡這句話,因為它道出了我內心深處的想法。人活在世上,本來就該是從容與悠閒的,然後在物慾橫流的現代訊息社會,總是有太多人的疲於奔命,為了太多身外之物而勞累奔波。周國平書中的財富觀是我比較贊同的。

在今天的世界上,大家都很忙,我似乎也不例外。但是,對於忙,我始終有一種警惕。我確立了兩個界限,第一要忙得愉快,只為自己真正喜歡的事忙;第二要忙得有分寸,做多麼喜歡的事也不讓自己忙昏了頭。其實,正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更應該從容,心靈是清明而活潑的,才會把事情做好,也才能享受做事的快樂。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體會就更為深刻。

祝願每個人都能為自己保留一個開闊的心靈空間,一種內在的從容和悠閒。

內在的從容讀後感(三)

「即使是出自內心需要的匆忙也並不可取。無論你多麼熱愛自己的事業,也無論你的事業是什麼,你都應該為自己保留一個開闊的心靈空間,一種內在的從容和悠閒。」在書的右下角,如此一小段摘錄便吸引了我。向來喜歡讀周國平的作品,於是在閒暇的下午,在圖書館中安靜地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在周國平的《內在的從容》中領悟內心的安寧與平和。

當生活變得沒有空閒時刻,是否可以暗自欣喜甚至仰著頭倍感自信地說,我把我的生活過得很充實,我的大學生活正在邁入一個新的階段呢?確乎,我曾如此問過自己,然而我卻搜尋不到任何解析,腦袋裡思緒猶如那天空的風箏,毫無方向,時而向東,時而向西的······()

當書頁在指尖翻起、落下時,似乎在恍然間,那些許的困惑也隨之煙消雲散了。"現代人活得太熱鬧了,我總懷疑仁愛的背後是空虛。「 周國平在書中如是說也。在周國平看來,」太熱鬧的生活始終有一個危險,就是被熱鬧所占有,漸漸誤以為熱鬧就是生活,熱鬧之外別無生活,最後真的只剩下了熱鬧,沒有了生活。「

那麼我的問題明朗了,在這一個階段中,我的」熱鬧的生活「究竟是什麼,在熱鬧的背後,除了歡聲笑語,除了好閨蜜間的聚餐聊天,除了社團活動······我給自己留下了什麼,內心是否依舊在周遭的」熱鬧"下偶爾如此的不安,當將這些問題一一地羅列出來時,才能夠發現自己實質上做過了多少事,而其中又有多少事是值得那流逝的時光去紀念的。

追隨著周國平筆下的文字,「最基本的生活內容原是最平凡的,但正是它們構成了人類生活的永恆核心。」才明了「平凡"二字的分量,明了什麼是屬於自己的」熱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