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歲月背後的記憶讀後感

歲月背後的記憶讀後感(一)

年少的我們,仿佛剛出窯的瓷器,晶瑩無痕,卻無比脆弱,稍一碰撞,便在頃刻間粉身碎骨,再也不能修復。是啊!處在青春的我們,很容易就做出非常衝動的傻事,這可不是在開玩笑。

故事的主人公和他的好夥伴做了錯事,受到了班主任的批評,班主任讓他們寫檢討、把自己的名字大聲的說100遍等等,這些懲罰早已超越了他們的承受範圍,於是,我們最不想知道而且最可怕的事情出現了。主人公想到了死,但主人公沒去死,他的夥伴就在當夜喝了1瓶洗廁液,就在痛苦和掙扎中離我們而去。

那時,以為死亡可以把痛苦關在門外,卻不知道門外還有整片的藍天;我們只想逃避明天,卻放掉了長長的一生,和一生中所有的悲與喜。「人生就像刷牙,一手拿著杯具,一手拿著洗具。」我們也應該學習這樣的樂觀態度,把悲與喜轉化成一句幽默的話,讓生活變得有意思,而不再是那麼枯燥乏味。

正處於年少的我們,有時候是有點太衝動,但是,我們也要用我們那衝動的大腦想一想,做過這事之後,後果會是怎麼樣,父母會怎樣想,老師會怎樣想。

人生的路長著呢,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上帝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只是在於你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它。

歲月背後的記憶讀後感(二)

昨晚,看了葉傾城的回憶《歲月背後的記憶》,講的是自己十四歲時因為偷偷離開迎接的隊伍被班主任羞辱後差點自殺,而同伴卻自殺了事。看後既心驚又膽怯。那位班主任不知道是否看到這篇文章?是否知道自己的一時義氣懲罰曾經差一點讓兩條鮮活的生命都離開這個世界?但是,葉傾城的好朋友岳湘卻就因為忍受不了第二天的羞辱而離開了世界。在文章的最後,葉傾城寫道:「年少的我們,仿佛新出窯的瓷器,晶瑩無痕,卻無比脆弱,稍一碰撞,便在頃刻間粉身碎骨,再也不能修復。那時我們以為,死亡就可以把痛苦關在門外,卻不知道門外還有整片的藍天;我們只想逃避明天,卻放棄了長長的醫生和一生中所有的悲和喜。」

是啊,會想起自己的十四歲,也曾經有過很多次為了逃離痛苦而想離開這個世界的想法,很多次很多次,站在陽台上,多想跳下去,好脫離開被羞辱、被責罵、沒有尊嚴的生活—曾經把自己關在黑暗的衣櫃裡,只因為已經沒有了任何尊嚴;黑色的夜裡,也曾經全身冰涼地承受著毫無希望;一個人最孤獨的時候,看著慘白的月亮,忍受著不理解的打擊;很多很多次,都只想一死了之,原因,只是已經到了忍受的極限。每個人心裡的狂風暴雨、山崩地裂,別人又怎麼能看出來和感受得到?現在的我,慶幸當初把「好死不如賴活著」作為了根據和理由,生活到了現在,能夠找到自己愛的人,真切感受到自己被別人所愛,如果,如果當初一念之差,飛身從陽台上躍下又會是什麼結果呢?逃離,只是因為看不到希望,看不到自己生活的理由和價值。

有朋友曾經說我很幸運,是呀,也許從表面上看是很幸運,但是就像曾經看到過的那句話那樣:「你看到的我有多麼光鮮,我就曾經承受了多少痛苦。」一直到現在,還是有同事在滿懷羨慕和嫉妒而不能成為朋友,也許,正是因為那麼多次的差點放棄,才成為了現在別人眼中的幸運吧,活著,真的很不容易。

歲月背後的記憶讀後感(三)

摩天輪般的人生,記憶不是歸人,只是過客。

——題記

淡水湖泊,蘆葦的絮語驚起一灘鳥雀,在天中留下一閃即逝的弧跡。眼中的天空如此明淨,白雲靜止,雲·天分開兩級,記憶可否停留?

看見自己成績的那一刻,緊張的心迸出了喜悅的笑容,父母連日來的追問,把我擠進狹小的空間,現在終於可以逃離,緊繃的弦剎那間鬆了下來。可,意想不到的是:片刻的喜悅過後,我的心卻感到一種恐慌,靠近夢寐以求的學校也就意味著面對眾多的挑戰,我不再是班級中的佼佼者,甚至會淪落到班級的末梢,老師鼓勵的目光不會再瞟向我,我會不會像下落的太陽,無力繼續追逐夢想。如果開學,周圍全是最優秀的學生,我的成績一落千丈我可以承受的住嗎?「差生」,這個字眼將會帶來什麼?無盡的苦痛,走不出的黑暗……

好想向別人說說我的想法,可父母不行,同學應該不能理解,找老師吧。當電話那頭熟悉的聲音傳來時,我竟不知該如何開口。「張雨,終於考上了,開心嗎?」老師的聲音洋溢著喜悅,可我的心情卻低沉得仿佛陰沉的天氣,烏雲密布。「老師,你覺得考進去真的會好嗎?」電話里傳來差異的一聲「氨,我開始懷疑這個電話到底打的對不對。抬起頭,外面好像真的要下雨了,仿佛暴風雨來臨前的安靜,葉片靜靜等待。

老師聲音傳來,空氣中我感受到一種沉悶。「考進這所學校,是多少人想的事啊!很多人想盡辦法卻無濟於事,很多人寧願多花錢都要進去,你怎麼就開始猶豫了呢?是擔心開學後壓力太大嗎?你應該好好想想,如果你不挑戰自己,怎麼可能超越現在。其實啊,人生是舞台,星光燦爛下你知道別人付出了多少的汗水與努力嗎?沒有人會把苦難寫在臉上,可是只有經歷過,走過來了,你才會成為閃光的新星,想蛻變嗎?想破繭成碟嗎?那就需要勇氣。你太缺乏自信和勇氣,要勇敢堅強的向前衝……」()

掛上電話,我很沉重。異樣的聲音傳進耳朵,抬起頭,下雨了。這雨如散落的玉珠,可那根弦卻未斷盡,空中雨簾般的落下,地上冒起瞬間即逝的泡泡。打開窗,雨打進來,空氣中的沉悶被取代,雨進了心裡。

閉上眼,老師的話語迴響耳畔,「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可你一旦得到,就要珍惜,想想你為此付出多少努力,流下多少汗水,它的價值不就在心中嗎?」是啊,既然努力得到了,就要加倍珍惜。它曾是我心中遙可及的夢,但現在上天眷顧夢想成真,我又怎麼能逃避呢?雨,下吧,洗刷掉懦弱,留下勇氣,堅強的飛翔!

落下筆,抬起頭,雲早已混進湛藍的天空,記憶是不會停留了。縱是過客,也謝謝你留給我的勇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