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家長一封信讀後感

家長一封信讀後感(一)

五年級的第一個學期結束時,老師發了一封《致家長的一封信》。我認真讀了幾遍,得到了一些感悟。

這封信主要是提醒家長督促我們在寒假裡注意培養讀書、文明禮貌、合理安排、環保節儉、與他人合作分享、講衛生等好習慣以及提高自我保護意識。

在這諸多方面,自我保護這一條對我感悟最深,因為我在生活中也發生過類似的的不安全事故。

那是在暑假裡,我來到了鄉下老家。在那裡,有一次我和弟弟用自己的零花錢買了一些煙花、爆竹。由於我和弟弟只顧好玩,從不考慮安全,在沒有大人的陪同下,隨時隨地燃放煙花爆竹。煙花爆竹給我們帶來了歡樂,但不幸的是,在我們高興的同時,壞事也隨之而來:我的眼睛被硝弄傷了,弟弟被煙花噴出的火花燒傷了皮膚,我們難受了好多天。因此,我們的煙花爆竹也全被告沒收了。我在此提醒大家:不要像我們一樣沒有安全意識地,一定要在家長帶領下到指定地點燃放。還有,在交通、日常用火用電等等方面也要加強安全意識,提高安全防範措施。

總之,在這個寒假中,我要遵守《致家長的一封信》上的幾條規則,絕不再犯同樣的錯誤,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過一沒有危害、歡樂有趣、祥和的春節!

家長一封信讀後感(二)

上個周五下班之前,無意間在網上下載了《李開復——給家長的一封信》的音頻,昨天晚上睡覺時才聽到。

夜深人靜時刻,一個人靜靜的躺在床上,透過窗戶,看著外面略顯淡藍的天空,偶爾也見遠處有顆星星在閃耀。窗外的路燈光斜斜的照在天花板上,通過反射,使我那小屋不顯得那麼漆黑。儘管戴著耳機,偶爾也能聽到隔壁鄰居的說話聲。此時,聽著音頻,那渾厚的富有磁性的男聲,在背景音樂的陪襯下,使我不禁陶醉其中。開復老師寫給家長們的這封信,不自覺地勾起我萬千思緒。昨晚,我又想了很多很多很多很多。

我不是家長,我還沒有太太,我是站在子女的角度來拜讀這封信,但同樣使我受益匪淺。我是多麼希望我的父母,甚至是所有的天下父母都能看到這封信。他們看完信以後,也許會更加的理解我和支持我,如果父母少一些擔心和顧慮,我也會少一些苦惱,多一份信心。因為信中所反映的內容,大部分正是我想要向我的父母表達的內容。

信中說:「告訴我們的父母,我們長大了,真的可以照顧自己,就讓我們闖一闖,哪怕是碰碰釘子也好。」雖然開復老師說,這事同學們提出的問題,但至少也反映了大部分年輕學子們的共同心愿,並且從大師的口中說出來,其效果是不一樣的。我對這句話有深深的感受,因為畢業一年以來,我感覺到我時刻在「欺騙」我父母,總是在違背他們的意願。

我父母是農民,沒有受過高等教育,但是,和天下所有父母一樣,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他們有一顆摯愛的心,總是給我無限的關懷和溫暖。可是,當我大學畢業決定要外出闖一闖時,才發覺得不到他們的支持和鼓勵。我感到,愛的越深,傷害就越大。正因為他們把所有的愛、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我身上,所以容不得我半點的「反抗和違背」,只要稍不聽話,就是不孝。當然,我是很孝敬父母的,我經常打電話回家,儘量和他們拉拉家常,但是,如果從「要聽爸爸媽媽的話,不要讓他們擔心,要做一個好孩子」的角度來說,我是不乖的孩子。如果以對父母「百依百順」是為孝的話,我是不孝的。可是,為了我那所謂的追求,我還是選擇冒天下之大不韙,姑且甘願做一回「不孝子」。

其實,我父母對我的教育是成功的,從國小到高中,我們都缺乏主見,不知道人生該向何處走去。這個時候,父母的指引和關懷是起著決定性作用的。我感謝我的父母在那段時間的關懷。只不過他們身在農村,並不太了解社會和時代的變化。作為地道的農民,他們深受我國傳統觀念的影響,以為讀書就是為了「做官」,不管是大官還是小官,只要是「官」,只要是屬於政府人員,就會有固定的收入,老年退休後還會有退休金。在他們眼裡,大學畢業外出打工就是沒出息的!!這種思想並沒有錯,我相信也是很多父母對於子女讀大學(尤其是師範大學)的最終要求和期望。可是,他們不了解時代的變遷,大學生早已「變質」和「貶值」。遺憾的是,很多大學生也同樣沒有看到社會的飛速發展,以為找一個固定工作就是上策(不知道是不是受父母限制),所以會出現為了一個國小老師的職位,幾千人一起參加考試競爭,最後碰得頭破血流,還是沒有得到。這裡,我要聲明的是,我並不是反動,並不是說國小老師不好,只是覺得不應該死在一棵樹上。退一步海闊天空,走出來,外面同樣有機會。

父母始終是擔心我們的,不管我們是多大的年齡,在他們心裡,永遠把我們當孩子看。如果我們不在父母身邊,他們就老是擔心我們會碰釘子、吃苦頭。所以,總是希望按照他的意願來發展。他們以為,按照他們給我們設計的道路來走,就會少走很多彎路,就會少摔跟斗,()少受傷。其實,真的是這樣嗎?父母因為太愛我們,所以他們設計的道路一般都很平坦,但是,他們並不了解我們要追求什麼。

我也愛我的父母,我尊重和感謝他們給我的建議,如果我現在的所作所為有冒犯他們的意思,在此,我深深的表示道歉。但是,路,是我自己選擇的,儘管我知道要達成我的心愿遙遙無期,我也不知道前面會遇到怎樣的坎坷和挫折,但我始終會一如既往的追求下去。我絕不抱怨、不後悔,也不拋棄、不放棄!

我是希望那些跟我一樣有夢想的年輕人,一定要大膽的去嘗試,去努力,去奮鬥,不要老是呆在井底,看外面的天有多高有多藍。在那個狹小的空間裡面,儘管轉的滿頭大汗、身心憔悴,最後還是原地踏步。想像總是很美好,現實總是很殘酷,但是千萬不要被殘酷的現實嚇倒,只要你敢追求,邁出了第一步,也許後面的路就會越來越好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