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國演義400字讀後感

三國演義400字讀後感(一)

媽媽帶我去書店給我買了一套《三國演義》的書,回到家我就興致勃勃的看了起來。由於是半白話寫出來的文章,所以我的閱讀的時候有許多都不是太明白,還好有爸爸在一旁指導講解給我聽,花了好長時間我才看完一本,爸爸說以後有時間再仔細揣摩。

通過閱讀,這本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著作想我展開了一幅波瀾壯闊的畫卷,本書描寫的是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一百年的歷史,反應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以及各類社會矛盾的滲透於轉化。書中刻畫了進兩百多個人物形象,其中最為成功的有諸葛亮、曹操、劉備等人物。歷史跨度大,人物眾多,要把這些都寫得有聲有色,前後關聯,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由此可見作者的文學功底是相當深厚的。

儘管這只是一部小說,有許多的情節都是虛構的,但我對那個遙遠的時代也有了一定的認識和了解。書中很多人物的聰明智慧,他們的文學才識都讓我十分的佩服,他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毫不氣餒,仍然努力奮鬥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去學習。另外書中描寫了很多戰爭場景,也讓我感覺到了不管哪個朝代,老百姓都希望有個安定和平的壞境去生活。但是在那個戰亂的年代這種安定和平的生活卻成了一種奢望。這些都很值得我們去同情的,也提醒我們要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三國演義400字讀後感(二)

一本《三國演義》使我愛不釋手,因為裡面塑造了好多栩栩如生的人。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諸葛亮;有重情重義的關羽;有奸詐狡猾的曹操;求賢若渴的劉備。

《三國演義》這本書中介紹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戰役。其中最著名的戰役要數官渡之戰、赤壁之戰、夷陵之戰這三大戰役。

官渡之戰主要是由於袁紹不聽別人的好心相勸,才打敗,而在這場戰役中,袁紹的兵力多,占優勢,失敗是因為袁紹不善於用人的結果。就連曹操也說過:“如果袁紹善於用人,我對冀州連正眼都不看。”

赤壁之戰和夷陵之戰中,曹操和劉備兵力都是占優勢的,可是最後還敗了。曹操被周瑜火攻破,而劉備也被陸遜火燒連營攻破。相比之下,劉備不如曹操樂觀,曹操在危難中還大笑三次,還說:“北方還是我的。”而劉備兵敗後竟自己覺得無顏回成都,病死在白帝城。

《三國演義》我最佩服的人是曹操。雖然他很奸詐狡猾,也說過:“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的話,但是他善於用人,曾經頒發過好幾道《招賢令》引得無數豪傑來投靠他,曹操那裡才形成了“猛將如雲謀臣似海”的局面。他的五良將之首張遼,曾經差點活捉孫權。就連吳國的小孩只要聽見“張遼”這兩個字,都嚇得不敢哭了。

《三國演義》這本書讓我懂得了一個深刻的道理:不管什麼時候都不能以為自己很厲害,永遠不能驕傲,否則就會讓“關羽大意失荊州”的歷史再次重演。

三國演義400字讀後感(三)

《三國演義》是中國的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最喜歡閱讀的一本書。書中一個個傳奇故事令我深有感觸,苦肉計、空城計、王允巧施連環計等都讓人拍案叫絕。

我最喜歡足智多謀的諸葛亮,草船借箭是他的壯舉之一,令我揮之不去。

三國時期,東吳有個大都督,姓周名瑜字公瑾。他很嫉妒蜀國的諸葛孔明,想嘲笑他一下,就把孔明叫來了,“孔明先生,我們就要和曹操在赤壁決戰了。在江上用什麼武器最好呢?”周瑜問。“吾人覺得用弓箭最好。”“喔?那我們的弓箭不多,只有兩萬餘支,要和曹軍對決,還要十萬支箭呢。如果現造,可能時間不夠。”“那就讓我來造吧,只需三天,若造不成任君處置。”前兩天一直沒有訊息,知道點二天晚上。他讓士兵們扎大量的稻草人安在船上,把船放到水中,每隻船上點了幾根火把,人站在船艙中。恰巧大霧瀰漫,曹軍看不清,把箭全射到稻草人的身上。箭正好十萬隻。幾天后,這些箭都被用來攻擊曹軍了。

真是大快人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