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後感作文1500字

讀後感作文1500字(一)

周末,隨手擷一本《老人與海》,我又一次悉讀起這本令人感慨深思的名著。

小說描寫了一位老漁夫在海上捕魚,經過了84天,他還沒有捕到一條魚,大家都說他運氣不好,不吉利,等到第85天,他決定去漁夫們從未去過的深海去打魚,以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勇氣。在海上,老人發現了一條很大的馬林魚,他克服了重重困難,經過艱難的搏鬥,終於在第三天早晨,把魚叉刺進了馬林魚的心臟。在返回的途中,老人遇到了鯊魚的五次襲擊,他用魚叉、船槳和刀子勇敢反擊。當他駕駛小船回到港口時,馬林魚只剩下一幅巨大的白骨架。這故事的內容如此簡單,海明威選用了簡單的辭彙,簡單的句型結構和簡單的句間邏輯關係,顯示出一種樸素的尊嚴。「一個人可以被消滅,可你就是打不敗他」。初讀起來十分簡單明了,但是細究下去,就會發現簡單的故事卻具有難以窮盡的內涵。

最能撥動我心弦的就是老人的進取精神!即屢敗屢戰,永不言棄,在困難面前,尤其是在失敗面前不輕言放棄。誠然,海明威筆下的「硬漢」都渴望奮鬥,雖然他們都有輝煌的昨天,但並沒有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更注重現在的自己,希望通過奮鬥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文中,殘破的小船,孤獨的老人,與巨大的馬林魚,兇惡的鯊魚群,形成鮮明的對此,面對強勁的對手,老人遇強更強,拋開個人的雜念,唯一的目標就是思考如何去奮鬥拼搏。誠然,每個人的一生都不是一帆風順的,在困難面前,尤其是在失敗面前不輕言放棄,是一個人最終能取得勝利的關鍵所在。儘管老人一開頭就處於不利的地位,八十四天沒捕到魚,認為「倒了血霉」,而別的迂腐把他看作失敗者,他「消瘦憔悴」,手上有「勒得很深的傷疤」,沒錢買吃食,得靠那男孩給他送來,然而他的英勇正在於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在第八十五天下決心「駛向前方」去釣大魚。等到真的釣上了一條大馬林魚,明知對方力量比他強,還是決心戰鬥到底。「我跟你奉陪到死」他說,因為當漁夫「正是我生來乾的行當」。等到鯊魚再來襲時,他用盡一切個人手段來反擊。魚叉被鯊魚帶走了,他把小刀綁在槳把上亂扎。刀子折斷了,他用短棍。短棍丟掉了,他用舵來打。儘管最終魚肉都被咬去了,但什麼也無法摧殘他的英勇意志。咀嚼著這些文字,我的靈魂被深深地震撼,同時,我也明了,老人並非為生存而戰,生命對他已無足輕重,他更多的是為一種信念而戰,為證明自己的能力而戰。而「出海捕魚僅僅成了桑地亞哥證明自己生存力量的一個過程。」因此,在別人的嘲笑、冷淡面前,他沒有退縮;在連續八十四次的失敗面前,他沒有退縮;在第八十五次失敗面前,他依然沒有退縮。老人知道,未來的人生路上,肯定還會有更大的困難,更多的失敗在等待著他,那麼一個人唯一能做到的是不輕言放棄,才有最終取得勝利的可能,正如小說中寫道:「他的希望和信心從來沒有消失過,現在又像微風初起的時候那樣清新了。」

故事的末尾,老人在想什麼?是自己一天一夜的成果?或是那大魚的結局,或是其他的什麼?婦人的笑是否讓他厭惡?我都無從知曉,我只知道老人手裡握的,不只是菸捲吧。是高於那堆白骨價值的東西。世事的流俗讓人窒息,而老人也因此選擇了海上的漂泊。或許,海上自由自在的一生,要比在世俗中迷失自我更快樂。也正因為如此,老人吃不上飯,也不願回頭望望海的彼岸的那個村莊。《老人與海》帶給我的,正是老人對於海的那份執著,那份愛,以及老人對於生活的執著追求和永不放棄。他默默地抽著煙,望著他所痴迷的那片海,或許他又想起了年輕時的絢爛,而面對現在,他只有一片海,一艘船,一塊白骨,一個人,一支煙……

插上耳機,MP3里播放的是歌手海鳴威的《老人與海》。

合上扉頁,我在老人的船上寫下一句話

海的愛,太深,時間太淺。老人的心,怎能擱淺?

眼淚滑落……

讀後感作文1500字(二)

畢淑敏在她的散文集中說憂鬱是一隻近在咫尺的洋蔥,散發著獨特而辛辣的味道,剝開它緊密粘連的鱗片時,我們會淚流滿面。

看了《畢淑敏散文集》中的一篇文章,讓我了解了怎麼去對待憂鬱。

文章講的是,一位在聯合國工作的朋友告訴畢淑敏,她到過戰火中的難民營,抱起一個小小的孩子。她緊緊地摟著這幼小的身軀,親吻她枯燥的臉頰。朋友是一位博愛的母親,很喜愛兒童,溫暖的懷抱曾攬過無數的孩子。但這一次,她大大地驚駭了。那個嬰孩就像被火烤過的蔥管,萎弱而空虛。完全不知道貼近撫愛她的人,沒有任何歡喜的回應,只是被動地僵直地向後反張著肢體,好似一塊就要從牆上脫落的白瓷磚。

朋友很著急,找來難民營的負責人,詢問這孩子是不是有病或者饑寒交迫,為什麼表現得如此冷漠。那個負責人回答說,因為聯合國的經費救助,孩子的吃和穿都沒問題,也沒有病。她是一個孤兒,父母雙亡。孩子缺少的是愛,從小到大,從沒有人抱過她。因為她不知道「抱」為何物,所以不會反應。

朋友談起往事,感慨地說,不知這孩子長大之後,將如何走過人生。

沒有人回答,但一點可以預見的,她的性格中必藏著深深的憂鬱。

我們都認識憂鬱。每一個人,在一生的某個時刻,都曾和憂鬱狹路相逢。

我還小,今年才14歲,沒有經歷過什麼生離死別,在我的人生中似乎一直都是很幸福的。

我也不懂什麼是憂鬱,但在我那顆小小的心裡,也藏著一些小小的憂鬱。

我的體育一直都很不好,可能是天生有哮喘的緣故,我的體育成績也一直都是班裡倒數的,我對自己很沒有信心。一想到體育成績,就很難過,感覺自己的心在不住的往下沉。我整天唉聲嘆氣,嘆氣自己的體育怎麼怎麼的不好,卻從來沒有想過要去怎麼改善,只能沉浸在憂鬱中。

就如畢淑敏所說的,憂鬱如同一隻老狗,忠實而疲倦地追著人們的腳後跟,揮之不去。

可那一次,我卻挑戰了自己,擺脫了那隻「老狗」。每次在學校里要跑800米時,我總是找各種各樣的藉口來逃避,就算跑了,也會半途而廢。可那次要800米測試,我再也逃不掉了。讓我去面臨困難,這需要多大的勇氣。踏在那朱紅色的跑道上,汗水浸濕了我白色的T恤,自己的腳仿佛有千斤重,每抬起一步都要費好大的力氣。我一次次的想放棄,但都咬緊牙關堅持了下來。最後我成功了,我衝過了終點,雖然成績仍是倒數,但是那一次讓我明白了,原來我是可以的,我是可以堅持下來的。努力堅持了,我自己的體育成績也是可以提高的。

從此以後,我每天早晨都會起來跑步,讓自己的體育一點點提高。我再也不唉聲嘆氣。每當憂鬱跟隨而來,我堅持著不停步向前、向前,我知道只要我一直跑在它前面,不讓它超過我,我就能甩掉它。我相信總有一天,我的體育成績會變好……

而那篇文章的結局也是出人意料的。那個孩子長大了,就如同所有人所預見的那樣,她是憂鬱的,但她卻沒有被憂鬱嚇到,她在一點點試著擺脫它,最後她成功了,她不僅擺脫了童年的陰影,還成了一家上市公司的老闆,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我們總是去逃避那些令我們感到困難的事。面對挫折時,我們總是沉浸在憂鬱里,漸漸的,變得越來越自卑,經不起任何挫折。

不要嘲笑憂鬱,憂鬱是一種面對失落的正常情緒。不要否認我們的憂鬱,憂鬱會使我們成長。不要長久地被憂鬱圍困,憂鬱會使我們萎縮。不要被憂鬱嚇倒,擺脫了憂鬱的我們,會更加柔韌且剛強。

如果憂鬱是一顆洋蔥,那麼我們就去把它切開,去正視它,不要被它嚇到,淚水過後的我們會變得更堅韌,擁有更美麗的一片天空。

讀後感作文1500字(三)

《雅舍》是梁實秋先生的隨筆錄。分為雅舍品人,雅舍品世,雅舍談吃,海外擷英四個部分。

文章給人整體的感覺多是用輕快,一本正經的語氣來陳述事例等,卻表現出諷刺的意味。有些幽默。總惹來無奈一笑。看得出來作者對於國學和外國文學都有很深的造詣,可以隨便拉出《尚書》一類書中的事例,句子,又可以引入外國文人或思想家的話語和做法。

隨筆描上寫的都是本身所想,實際經歷,世間百態。具有濃厚的時代特點,其中所描述的很多現象與揭露的事實一直存至今日。作者選取的都是日常生活中在平凡不過的事物,卻寫出豐富的內涵,看見我們沒有看見的東西,做出聯想。可見作者思考問題的深入,全面。和對事物的了解之深。

我讀《雅舍》並未覺出有多少晦澀難懂,卻依舊覺得讀得很累,或許是人生履歷不夠。沒讀一篇文章都要想許多,其中有問題,還有許多深刻的地方沒能理解。

雅舍品人與品世是最深刻的部分。品人中開頭就有男人,女人,然後按年齡寫,按職業寫,再到具體的五個人。基本表達了他對人的看法,有些並不全面,是著重以諷刺去了。如男人這篇,開頭一句便是「男人令人首先感到的印象是髒!」。下一段開頭則是「對了,男人懶。」再如是「男人多半自私。」

至於品世,作者選取的都是平常事物,說出自己的觀點。舉得事例是我們熟悉,卻又不常用的。寫得很真實。如「音樂」疑問。很是實在,「音樂的耳朵不是人人都有的。」看多了那些高雅藝術,什麼歌劇,古典音樂會後,只能讓人有些許愉悅,可是花了多久的時間,受了多少磨礪才會這樣。我呢,沒有什麼藝術細胞,就如畢卡索的《格爾尼卡》畫了什麼,我真沒啥感覺,連歷史書介紹它時都是用的「據作者介紹」如何如何。如果聽不懂,看不懂,就不必逼著自己,音樂和繪畫都是寧缺毋濫的。()

再到雅舍談吃,就多是一些沒事的出處,做法以及世人對其的觀點,還聯繫了許多生活上,作者經歷過的事情。想想,也許作者是在懷念友人,回憶當初。看著,還覺得作者是享受生活之人,在入內就讀不出許多了。

至於海外擷英,多是寫作者在美國的所見所聞,語言風趣幽默。一「豆腐乾風波」為例,描寫的是作者踏上美國本土,與美國海關的一些故事。把當時美國人對中國的不了解寫了出來。至於有個美國作家寫的那本書,就像是個笑話,作者也僅是說自己孤陋寡聞而一笑而過了。有很典型的美國人形象。對於美國人的人情味,則有一種反諷的意味。

這本隨筆,對人生,對世間百態的看法。有許多問題是值得我們思考的。

也許再過很多年再去讀,味道就不同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