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少年王冕的讀後感

少年王冕的讀後感(一)

在一學期中,我們會學到許多課文,有寓言故事、勵志我們學習的、告訴我們道理的等等……而我最喜歡的一篇課文是《少年王冕》。

《少年王冕》中的小王冕,父親早亡,家境貧寒。體諒母親的艱難,輟學給人家放牛,但仍不忘讀書,孝敬母親!當我讀到第二自然段時,我驚呆了,我沒有想到王冕真的選擇了輟學。而他對母親說的話語又是如此的輕鬆!想想平常生活中,我們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總是想要零花錢。如果是我的母親讓我輟學,我做不到!我真的做不到!王冕是多麼的懂事啊!

我本以為王冕會就此恨透母親,不回家,不理睬母親。可是,我錯了!王冕沒有那麼做,王冕還經常陪伴母親。王冕雖然輟學了,但是他仍不忘讀書,他將零花錢積攢一兩個月,便去從書販子那裡去買。由此可見,它是多麼的好學,他真是惜時如命啊!

我覺得,我們平常不應該為了一點小事就和父母吵架,我們應該珍惜與父母在一起的這些時光。平時好好學習,不辜負父母對我們的期望!

少年王冕的讀後感(二)

我今天讀了一篇課文名叫《少年王冕》。王冕是元末明初人,王冕七歲時父親就死了,只能靠母親做針線活供他讀書。十歲時錢不夠只好給鄰居放牛掙錢。

黃梅時節,王冕在樹下休息,突然下起了雨,大雨後荷花花苞可漂亮了,他想天下什麼事學不會。就用自己攢下的錢托人到城裡買用的紙、筆、顏料······他的畫越畫越好,鄉里有人用錢來買畫,一傳十,十傳百,人們知道王冕是畫荷花的高手,就爭先恐後地去買,他掙到的錢買東西孝敬母親。

王冕出生的家庭非常的苦,供不起王冕上學就讓王冕去隔壁秦家放牛。王冕每天早起晚歸,人家吃什麼好的東西就給母親帶回來,早上給他買點心的錢,他去買一些舊書回來看,就這樣,三四年過去了,一天王冕看到荷花非常美麗,就托人幫他買紙筆。後來,他畫畫非常好,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

是啊,不可能每個人的一生都是順利的,每個人都不是一學就會的。王冕雖然家裡貧苦,但是他一點都不放棄。他立志要畫出荷葉的樣子,雖然第一次沒有畫好,但他並沒有放棄。而是每天堅持練習,我們要學習王冕堅持不懈的精神,不要一碰到困難就放棄,要學習王冕不怕困難的可貴精神!

我讀了這篇文章我知道了,就算家境貧寒,但只要不忘學習,刻苦學習家境也會轉好。像這種人我還知道一位是鄭板橋。

少年王冕的讀後感(三)

學了《少年王冕》這篇課文後,我知道了王冕是元末明初人,家鄉在浙江諸暨,他七歲時父親去世了,靠母親做針線活供他讀書。王冕十歲時,母親供不起他讀書了,王冕只好去鄰居家放牛,掙錢貼補家用,孝敬母親,還會帶幾本書去讀。

放牛間隙,王冕讀了許多書,明白了許多道理。王冕看到河裡的荷花開了,就想把它畫下來。便把攢下來的錢托人到城裡買顏料,學畫荷花。後來,大有長進,諸暨一帶都來買他的畫,王冕有了錢,便買好東西孝敬母親。

從王冕捨不得花鄰居給他的點心錢,用來買書看,說明他是一個好學、愛讀書的人;從王冕捨不得吃鄰居家給的肉,用荷葉包了給母親,看出他很有孝心;從王冕堅持學畫,終有所成,體現出他有著一種堅持不懈的精神。

王冕非常愛讀書。因為家境貧寒,供不起他讀書。母親只好把王冕送到隔壁鄰居秦家去放牛。主人給他買點心的錢,王冕捨不得花,積攢一兩個月便偷空跑到村學堂,從書販子那裡買了幾本舊書。白天牛吃飽了,王冕就坐在柳樹陰下看書。不知不覺,三四年過去了。()

而我,這一點卻做得一點也不好。我的書櫉里有許多的書,如四大名著、《魯濱遜漂流記》、《八十天環遊地球》等,可我卻沒有興趣看。有時爸爸讓我看,我也是走馬觀花、一目十行。王冕沒有書,他卻想方設法買舊書,他沒有時間去擠時間,而我有時間卻不想讀書、不願讀書。我跟王冕的勤學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這篇故事告訴我們:是父母生下我們,把我們養大,教育我們,所以我們一定要尊敬、孝順他們。長大後,我們要好好學習,多讀書,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要堅持不懈,一直做下去。

以後,我一定要向王冕好好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