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們的節日讀後感

我們的節日讀後感(一)

我讀了這本《我們的節日》,明白了許多的道理,聽說了很多的歷史故事。

我知道了春節貼春聯、貼年畫、貼窗花、還有倒貼「福」字、除夕守歲、放爆竹放煙花、拜賀新年、走親訪友、小朋友拿壓歲錢、包餃子、吃年糕、打中國結等習俗的來歷。這都是因為古時候有許許多多的傳奇聽聞。

我明白了元宵節的來歷:道教信奉「三官神」,傳說「三官神」各有自己的生日,其中「天官」的生日是 正月十五。據說「天官」主管向人間賜福,於是人們便興高采烈地在這天給「天官神」過生日,祈求「天官賜福」。

我懂得了清明節為什麼要掃墓、春遊、吃清明餜了:原來以前有三個節日:寒食節、清明節和上巳節,上巳節要春遊,寒食節要掃墓,後來三個節日合成了一個,只有清明節了,所以清明節要掃墓春遊。

我也知道了端午節為什麼要划龍舟、吃粽子、懸艾草:因為人們為了祈求農業豐收、驅除瘟疫、驅除蚊蟲、驅鬼辟邪、求得健康。

我也明白了七夕節的來歷:織女是一個天上的仙女,而牛郎是一個勤勞的農民,有一次,天上的織女下凡,愛上了牛郎,王母為了阻止他們,就劃了一條銀河把他們分開,每當七夕,一群喜鵲會聚在一起,成為一座「鵲橋」在銀河的兩邊,讓牛郎織女相見。

還有許多節日,像中秋節、聖誕節、兒童節等等,它們都有自己的傳說,不管我們是否相信這些傳說,還是按照傳統的做法過好這些節日吧!

我們的節日讀後感(二)

翻開《我們的節日》這本書,它裡面那一則則節日背後傳奇般的故事和一個個有趣的傳統習俗深深地吸引了我。其中,國內的端午節令我印象最為深刻。

端午節的時間是在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它和春節、中秋節一樣,受到全國各地人民的普遍重視。對於端午節的來歷,一般傳統說法認為是用來記念愛國者屈原的。

屈原是戰國時期的楚國大臣,由於遭到國君的冷淡而被放逐。當他聽到國家淪亡之時,憤怒而無奈的屈原投江自殺了。周圍的百姓十分愛戴屈原,便包起了美味可口的棕子,外面用金絲銀線纏繞起來。坐著龍舟來到汨羅江,把粽子扔向大江,為的是讓魚兒們去吃粽子,而不去吃屈原。因此,端午節便有了吃粽子、賽龍舟的風俗。看了這個故事,我不禁對屈原肅然起敬,更多的是為他的愛國精神所感動。其實,愛國主義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是凝聚國家和民族團結的精神支柱。屈原在遭到不公正待遇的時候,不願離開生他養他的故土。屈原精神的偉大,在於他心憂天下,忠貞不渝的愛國主義精神。屈原為了國家,為了民族,投江自盡了,他留給我們的是人們永遠的懷念。

這本書中,「十一」國慶節也令我記憶深刻。1949年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日子,也是舉國歡慶的一個日子。為了這一天,為了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多少中華優秀兒女矢志不渝、前仆後繼,拋頭顱、灑熱血,我們要永遠懷念他們,紀念他們。就是這一天,我們新中國誕生了,它標誌著人民可以當家作主,標誌著中國步入了新的革命路程,祖國將以嶄新的面貌屹立在世界的東方。因此,我想,我們每一個炎黃子孫都要牢牢銘記這一天,因為它是我們母親——祖國的生日,我們應該用最真摯的心去熱愛它、用最勤勞的手去建設它、用最聰明的才智去發展它。

令我難忘的還有重陽節,它的時間是在每年農曆的九月初九,即重九。重陽節又名「敬老節」或「老人節」,它是我們民間的傳統節日,繼承和發揚著中國人民尊老愛老的優良傳統。因此,在這一天,我們要尊敬老人,做些讓爺爺奶奶高興的事情,如給他們做一些家務活,陪他們出去遊玩,給他們表演節目等。

《我們的節日》這本書,猶如一個歷史的畫卷,我們應不停地追尋它那美麗的畫面,因為它不僅讓我增長知識,開拓視野,還讓我深刻地認識和領會到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體會到樹正氣、揚美德、顯智慧的民族精神,以及拳拳的愛國之情。願每一個節日都深深銘刻在每一個中國人的心中,讓節日的傳統源遠流長。

我們的節日讀後感(三)

春節是我國最重要、最隆重,也是最熱鬧的民族傳統節日。按農曆計算,正月初一是一年中的第一天,也就是春節的開始。但是春節又不僅僅是這一天,而是由很多天組成:一般來講從正月初一開始到正月初五為止;有的地方要過到正月十五;有的地方甚至過到正月底。在這期間,有關節日的活動特別豐富!()

同學們,你知道這些我從哪裡摘錄的嗎?告訴你吧!我從媽媽給我買的書裡知道的,名叫《我們的節日》裡摘錄的。這本書裡,有傳統節日和現代節日,如: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重陽節、兒童節、建軍節、教師節、婦女節……它不僅有傳統節日、現代節日,還有外國節日,又如:感恩節、聖誕節、狂歡節、母親節、情人節、愚人節。它會告訴你每個節日的起源,每個節日的習俗,它也會告訴你節日的一些傳說。書裡,也會有一些思考題,讓我們仔細地思考。

讀了這本書,關於節日的知識,都牢記在我的頭腦里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