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古詩文讀後感

古詩文讀後感(一)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這是我們這學期學的一首古詩,是明代詩人于謙讚美石灰吟的一首詩。這首詩表面上是寫看似平常的石灰,實際上也蘊含著詩人的雄心壯志

這首詩既形象地告訴我們石灰是怎麼來的,又讚美了石灰的品質。意思是說,一錘錘地把大山中的石灰岩鑿出來,運到高溫的窯中進行焚燒後,就產生了石灰。石灰甘願被千鑿萬鑿、粉身碎骨、烈火焚燒,目的就是要把自己的清白留給人間,貢獻自己。

《石灰吟》也激勵著我學習。一次,老師留了幾道數學題,題很難,有一道我絞盡腦汁,最終還是想不出來。回到家裡我打電話問了同學,原本是想讓她為我講解,但拿起電話就讓她直接把答案告訴了我。之後,媽媽檢查我的數學作業,我全做對了。媽媽問我:「這道數學題是抄答案的還是照同學寫的?」我羞愧的看著媽媽,低聲說:「是同學告訴我答案的。」

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會想起《石灰吟》這首詩,它使我努力學習,激勵著我的前進。它使我明白了:只有自身高潔的人,才能獨具慧眼,在尋常事物中發現其中的不尋常。更不要光看事情的外表,更要看清事物的本質。我更明白了,我要做一個純潔的人。

古詩文讀後感(二)

古詩,是我國古代流傳至今的詩歌形式,作者們用押韻的字或詞表達當時的心情,從而抒發自己的感情。

首先讓我們,來欣賞清代作家鄭燮寫的《竹石》,表達了詩人堅定頑強、不畏艱難、剛正不阿的精神品質,在詩句:「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中充分的表明了作者頑強不屈的精神品質。

接著讓我們,來閱讀詩聖杜甫的《聞官軍收河南河北》,表達詩人但是聽到訊息以後的欣喜和作者的愛國情懷,在詩句中:「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卻看妻子愁何在,漫捲詩書喜欲狂。」中充分的表達作者聽說後的激動心情。

後來我們接著閱讀了,清代作家龔自珍寫的《己亥雜詩》中的第二百二十首,表達了詩人希望社會變革,期待人才輩出的強烈願望,在詩中:「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中充分表達了詩人對社會的強烈願望。

接著我們欣賞了,宋代詩人蘇軾寫的《浣溪沙》描述了清泉寺的環境,表達了詩人老當益壯,自強不息的精神,從詞中的下闋可以看出作者老當益壯的精神面貌。

最後我們閱讀了宋代詩人王觀寫的《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本詩表達了詩人對送別好友時的情感,從詩中:「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中充分表達的詩人的情感。

讀古詩可以增加內涵,所已從現在開始我會了解更多古代詩人的情操,希望大家不要把古詩忘卻。

古詩文讀後感(三)

我第一次讀到南宋女詩人李清照的《夏日絕句》時,深有感觸。每當讀起這首詩,我就會懷念起中國千千萬萬個人民英雄:黃繼光、董存瑞、王進喜、狼牙山五壯士……

他們為了人民、祖國而犧牲,他們都是我們永遠忘不掉、永遠銘記在心的革命英雄,人民英雄的這種精神是的!就像詩里說的一樣:一個人活著,就應該做一個人中豪傑;死了,要做一個鬼中英雄

到現在,還敬佩項羽的偉大壯舉,寧可要對著烏江自刎,也不肯屈服於敵人,不肯回江東苟且偷生。詩中懷念、讚美了歷史上的英雄項羽,寧可壯烈犧牲,也不苟且偷生的英雄氣概。詩中前兩句為佳句,壯志豪情,感情強烈,千古傳誦。這首詩也借讚頌項羽寧死不屈的精神,諷刺南宋統治者的屈辱偷生、逃跑妥協的賣國求榮行為,也表現出了詩人的愛國情懷。()

我們也要向以前的英雄、詩人們學習。是他們讓我們有現在的美好生活;是他們讓我們不用生活在硝煙戰火中;是他們讓我們在陽光下健康成長;是他們讓我們的未來充滿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