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基度山伯爵讀後感

基度山伯爵讀後感(一)

本學期我讀了《基督山伯爵》,我研究的人物是唐泰斯·愛德蒙。唐泰斯的命運是由遭陷害入獄到逃獄成功完成復仇,我認為他的命運是他的性格決定的。

第一個性格是單純。在唐泰斯事業愛情兩豐收時因被人嫉妒而被捕後,代理檢察官維爾福為了確保自己的前途,使堂泰斯被宣判為極度危險的政治犯,被投入了孤島上的死牢。但唐泰斯還相信維爾福會救他,也沒有想過自己入獄的原因。他的單純,不明白人心險惡,也是他被陷害入獄14年的一個原因。

第二個性格是堅韌。唐泰斯在牢中雖然受盡折磨,但最終堅持下來了。他努力學習成為一個有淵博的知識和高雅的儀態的上層社會的人,並尋找機會逃出了監獄。耐心的等待加之希望帶來的動力,必然能迎來黎明的曙光。唐泰斯找到基督山上的寶藏,化名為基督山伯爵,一步步接近自己的仇人,一步步進行謀劃,一個個實施復仇。基督山伯爵靠著堅韌的性格度過了他人生最艱辛困苦的歲月,為他的復仇奠定了基礎,並且有計畫的完美地完成了他的復仇。

第三個性格是敢愛敢恨,這是他最突出的特點。法老號的船主摩萊爾曾在唐泰斯落難時為他四處奔走,後來他破產了還準備自殺,唐泰斯隱藏真實身份替他還清了債務,送給他女兒一筆優厚的嫁妝,還送給他一艘新的法老號。唐泰斯的報恩體現了他毫不猶豫地愛護自己的恩人。在報恩後,唐泰斯以銀行家的身份回到了巴黎,化名基督山伯爵接近唐格拉,進而羞辱唐格拉,並讓他在投機中破產,逼得他潛逃,最後唐格拉被迫為自己所犯的罪行懺悔。唐泰斯果敢地對付了自己的仇敵。他的報恩與復仇充分體現了他敢愛敢恨的性格。

我從一開始的單純到後來的堅韌,敢愛敢恨的性格和命運的關係,我悟出了要想實現自己的目標,有時需要放棄自己的一些東西,為目標堅持奮鬥的道理。開始時單純的他是不可能完成後來的復仇的,正是他的悲慘遭遇使他摒棄復仇所不需要的單純,使他真正成長起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想要獲得成功,有時的確需要放棄,放棄一些與成功相背的東西,懂得放棄也是一種美德。在基督山伯爵的復仇中,他一直堅持著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他的目標。一旦確定目標,就應該堅持把它完成,勇往直前不退縮。最令我感動的是他的敢愛敢恨的性格。基督山伯爵既報恩又復仇,他的敢愛敢恨使他的人生有了活下去的意義。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會碰到各式各類的人,有人讓你恨,有人讓你愛,但愛和恨不能讓你為之失去理智。基督山伯爵做到了這一點,他在復仇時沒有將仇人處死,最後他選擇同收養的阿里總督的女兒埃黛遠走高飛,沒有將恨延續下去。有愛有恨的人生是精彩的,我要在情感上忠於自己的心,敢愛敢恨,面對生活積極樂觀,在恨過後放下心中的恨,讓自己的人生過得精彩。

基度山伯爵讀後感(二)

在寒假剛開始的時候,媽媽推薦我看法國作家大仲馬的著作《基督山伯爵》。我看完書後之後又看了電影,兩者不相上下,書本和電影都表達了作者的思想感情。

《基督山伯爵》這個故事是將在法老號的船長得了腦膜炎,一個叫唐代斯的水手為了救船長來到了一個小島上,後來船長沒救成,但是唐代斯卻受拿破崙的委託送一封密信給一個拿破崙的同夥。不巧,這件事被唐代斯的一個叫費爾南的好朋友給發現了。唐代斯回到馬賽,又被法老號的擁有者莫雷爾提升為船長,同樣的以前在法老號上的大副丹格拉爾嫉妒唐代斯提升為船長。還有他即將和他的未婚妻梅色苔絲結婚了。費爾南也想和梅色苔絲結婚,所以丹格拉爾和費爾南就寫了封信說:「唐代斯受拿破崙的委託送一封密信給一個拿破崙的同夥,有叛國之罪。」他們把這封信交給檢察官維爾福,維爾福本來判唐代斯無罪,但聽說拿破崙的同夥就是自己的爸爸,他不能讓這件事傳出去,於是下令把唐代斯關進伊夫獄堡。在監獄裡,唐代斯通過地下通道認識了一位神父,那位神父教了唐代斯很多東西。後來神父死了,他在臨死前把他以前的主人的遺產的位置告訴了。唐代斯聽說要把這個神父的屍體扔進海里,唐代斯就想到了一個辦法,把自己偽裝成神父,讓他們把唐代斯扔進海里從而逃走了。他租了艘小船,來到了有遺產的基督島上找到了財寶,並用這些財寶化名為「基督山伯爵」。之後他用這個身份找到了陷害他的人,找到他們的弱點,並攻擊他們的弱點。最後,費爾南自殺,丹格拉爾破產,維爾福發瘋。

我佩服大仲馬的寫作方法;我佩服基督山伯爵的智慧;我佩服基督山伯爵的不放棄希望和他的人格。從這件事我體會到了知識是很重要的!

基度山伯爵讀後感(三)

《基督山伯爵》是大仲馬的代表作之一,是以情節取勝的通俗小說。十九世紀中葉,這部小說是當時排行榜上的「暢銷書」,而大仲馬本人,亦可謂當時法國炙手可熱的「暢銷書作家」。

小說敘述的是一個復仇的故事。十九歲的愛德蒙·唐泰斯,是個活力四射的年輕水手。他有慈愛的父親、甜蜜的愛人,有光輝的前程、幸福的生活。善良樂觀的天性,使得他對周遭的每個人都以禮相待,並且真摯熱情。他清澈明亮的目光里,寫滿對未來幸福生活的期待與神往。可就在他的結婚典禮上,他遭人陷害而被投入大牢。一時間失去了一切,伴隨他的只有伊夫堡陰森地牢裡的黑暗及精神和肉體對他的雙重折磨。可與此同時,有人正把快樂建築在他的痛苦之上。他們害死了唐泰斯的父親,奪走了他的愛人。在他最無助絕望想要自殺的時候,法里亞神甫走入了他的生活。神甫把自己一生的知識傳授給他,告訴他基督山島寶藏的所在,並幫他成功越獄。此時,唐泰斯入獄已有十四年。十四年里,物是人非,唐泰斯也由一個懵懂青澀的青年變成一個家資巨萬的伯爵。他開始報恩亦開始報仇。昔日的船主莫雷爾有恩於他,伯爵首先把這位瀕臨破產的好人從絕望的路上救了回來。此後又始終照顧他的兒女,直至最後把基督山島的寶窟送給他們。對唐格拉爾、費爾南和維爾福三個分別代表法國七月波旁王朝金融界、政界和司法界顯要人物的仇人,基督山伯爵個個擊破。最後,這三個人破產的破產、自殺的自殺、發瘋的發瘋,都得到了應有的報應。

在小說中,基督山伯爵這個人物幾近完美。在與仇人面對面復仇時,他沒有被仇恨沖昏了頭腦,他的良知從未泯滅,他的人格亦未扭曲,他始終保留高貴善良的心。當他幫助莫雷爾一家擺脫困境的時候,當他從一個該詛咒的家族中救出他的一個女兒的時候,當他答應梅爾塞苔絲不殺仇人之子的時候,這個高貴的心靈映出了金子般的光輝。基督山性格里貫穿始終的節制,即面對財富、美色、仇恨的不貪婪,亦讓我印象深刻。在達成一生最大的心愿後,他悄然地放棄了原有的財富,隻身遠走他鄉。

掩卷思索時,覺得這個人物在小說中幾乎完成了從人到神的蛻變過程。因為掌握巨大財富的支配權,基督山伯爵呼風喚雨,無所不能,似乎整個社會都在圍著他轉。這固然有它揭示物慾橫流、金錢至上社會現象的積極意義的一面,但從文學創作角度出發,塑造這樣一個完美的「超人」,不能不說是作品的一個敗筆所在,因為它大大削弱了作品現實主義的批判力量。在大仲馬筆下,時時吐露出金錢可愛、金錢萬能的觀點,也反映了他本人的「拜金主義」思想觀念。大仲馬曾經直言不諱地說過:「在文學上我不承認什麼體系,也不屑於什麼學派,更不樹什麼旗幟;娛樂和趣味,這就是惟一的原則。」大仲馬之所以在法國文學史上不能得到更高的地位,究其根源,我想這恐怕就是主要原因所在。()

翻看全書,不能不佩服作者高超的寫作技巧和布局謀篇的編故事才能。在這部將近一百多萬字的小說里,既有節奏緊張、大起大落的高潮,也有節奏相對舒緩、充滿浪漫傳奇色彩的小故事。大仲馬在小說中還不時穿插一些典故傳說、奇聞軼事、異域風情和大海、島嶼的景色描寫。所有這些,也許就構成了陀思妥耶夫斯基所說的「大仲馬情趣」吧!如果單純以故事情節論,我以為《基督山伯爵》確實是難得一覓的好書,並且讓人大開眼界、回味無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