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方音樂史讀後感

西方音樂史人類重要的文化現象,歷經了漫長的歲月,伴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西方音樂也在不斷的法杖變化著,當人們面對這樣一個複雜龐大的歷史性文化現象時,總會讓我們產生許多思索。我國許多音樂學家投入到這一文化的探索和研究,其結果造就了一篇篇、一部部的音樂史巨著。

本書共分十六章,一至四章分別論述了古代和中世紀音樂的主要現象,包括古希臘和羅馬的音樂;中世紀宗教與世俗音樂;復調的誕生和發展,以及14世紀"新藝術"蓬勃興起。五至七章,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論述了勃艮弟樂派、弗蘭德樂派、以及宗教改革和反宗教改革的各種音樂。八至十章,涉及巴羅克時期,重點在於歌劇的誕生和早期發展、器樂的狀況和晚期巴羅克的兩位音樂巨人----巴赫與亨德爾。十一至十二章,論述了古典主義時期的音樂。首先對古典前期有所論述,然後分別討論維也納古典樂派的三位大師,特別是貝多芬給予了較多的篇幅。十三至十六章,對19世紀浪漫主義音樂進行了比較細緻的討論,不僅涉及了眾多的音樂大師,也對重要的音樂體裁的發展線索進行了梳理。勿需質疑,這本音樂史概述全面而詳細。

回顧西方音樂史學的發展過程,可以知道它是由資料收集和故事記錄開始的。從對西方音樂史的相關資料我知道,許多音樂史都史以故事的形式記載音樂起源、發展以及偉大的作曲家。萌芽狀態的音樂史學最早在德國出現初形,到18世紀時出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史學。19世紀音樂史研究進入成熟時期,這時期中世紀的音樂成為研究的重點,作曲家的傳記也更加完善。20世紀後音樂史開始有了獨立的研究方法,研究領域的擴展和多樣性都是20世紀的音樂史的特點。二次世界大戰後,西方音樂史的研究有了新的進展,史料規模空前龐大,音樂史和相關學科有了更多的交流與融合。 這就是音樂史的一個發展過程。當我們現在來回顧西方音樂史學時,明顯可以感受到這項工程的浩大和艱難。

整本書注重風格研究這一音樂發展中的重要因素,把音樂風格演變作為音樂發展中的一個重要過程,描述西方從古代文明到20世紀這一過程中,不同時期出現的不同音樂現象,把風格作為重要話題。誦讀這本書,對於理解不同時期的風格及演變,乃至更多地去理解西方音樂,有很大的幫助。作者已闡述了自己編史的目的是為了力求在闡明作品意味前提下,概要的勾畫出西方音樂史的過程。作者在描述西方音樂的同時,也告訴大家一定要重視音樂作品風格在音樂歷史發展這一歷程的重要作用。

看西方音樂史必須從音樂的起源看起,而音樂史至今也是一個撲朔迷離的問題,早期音樂史料少,且不能提供一個有效的研究基礎,只能憑極少量的記載,輔以一些雕刻、建築來追溯古代音樂,當然這是難以令人信服的。西方音樂經過多年的研究,書中把它劃分為七個時期:古代時期、中世紀時期、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時期、古典時期、浪漫主義時期、20世紀現代時期。這樣劃分,對於把握每一時期的音樂家和音樂家作品,有很大的幫助。 書中對浪漫主義時期音樂進行深入的描述。浪漫主義對於對音樂史來說是一個嶄新的時期,它伴著政治、社會的巨大動盪而產生髮展。浪漫主義音樂的一個重要特徵既發掘民間藝術。許多國家的作曲家對民族的歷史文化及民間音樂產生強烈的興趣,把豐富的民間音樂作為寫作素材。但各路學者對浪漫主義音樂史的研究說法不一。因此此問題尚存爭議。 在書中,我們可以深刻感受到隨著社會不斷向前發展,西方音樂也隨之進入20世紀的大潮中。20世紀對科學技術對創作工具、音樂表現手段、傳播方式等方式產生極大的影響,音樂發展與科學技術緊密聯繫。20世紀音樂對古典音樂的一種反叛。社會上普遍存在一種意識形態,把20世紀音樂作為一種腐朽沒落的現象來看待。這種思潮也不可避免地反應到專業音樂界中。()把20世紀音樂作為一個專門的章節來闡述,這代表了我國對西方音樂觀念的一種進步,從不接受到接受的一個過程,是漸漸以一種正確的觀念來看待20世紀的結果。

西方音樂作為人類特有的文化現象,它的藝術的美決定了它的價值之所在,這種價值是可以使全人類接受的。當然也可以為中國人接受,因此西方音樂史研究必將在中國長期開展下去。也對我們中國音樂的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