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貓城記讀後感

貓城記讀後感(一)

《貓城記》是老舍眾多作品中不太知名的一部。一方面是由於小說自身藝術上的高度有限——流於直白、膚淺;另一方面是對革命對共產主義的認識比較「落後」,對國民性只有批判沒有建議——讓老舍這樣的人提出建設性意見太勉為其難——和極其悲觀主義的論調,因此這部小說一直不被推薦。除非對老舍有特殊興趣的人,一般不會注意這本書。

《貓城記》是一個直露的寓言,講的是「我」登入火星在貓國的所見所聞。不知道這是不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科幻小說。在《我怎樣寫〈貓城記〉》裡面老舍提到了威爾斯,不知道是不是寫《世界大戰》那個威爾斯;倘是,老舍是看過科幻小說的。《貓城記》科幻是虛,暗喻是實,反映的還是當時舊中國的生態。可惜暗喻得不太暗,讓人一看就明白了。小說把國民性放大了,像一幅漫畫,誇張地表現當時中國人的缺陷。但老舍的筆是市民的筆,眼是市民的眼;他寫的是那些被踐踏的人的看法和感受,因此沒有什麼「思想上的」「深度」。

這部小說老舍不是奔著幽默去的,因此也不是特別幽默,饒是如此,也比《子夜》之流有趣得多。但是既不幽默,又無深度,小說的可讀性就低了。這本書我推薦不太了解現代文學的人看,因為這本書讓我們知道,在上個世紀中葉,就有人這樣寫文章。1930年代的人中國人,也不都是悶子。

貓城記讀後感(二)

我非常喜歡《貓城記》這本書。

作者和朋友坐飛機到了火星,飛機碎了,朋友升天了,而作者卻意外地存活了下來。他只有碎得像些掛著的乾菠菜的衣服和肚子裡的乾糧,幾乎等於一貧如洗(除此之外,他還有一把手槍,一盒火柴)。

作者認識了地主大蠍,它的迷林是它的命根子。大蠍請作者為它守護迷林,因為大蠍認為作者這個「外國人」(其實是外星人)就是迷林的守護神;大蠍的兒子小蠍去過外國,是個「新派」人物,有一些知識,看不慣貓人國里這些貓人的自私行為,卻又無法改變事實,只好無比的悲觀,每天與比迷葉還迷的迷一起嬉笑打鬧;守寡在家的公使太太,帶著公使的八個妾,最喜歡說的就是「不吃迷葉」,每天要說百十遍:「公使太太,到過外國,我不吃迷葉!」「喂,外國人,你該交房租了,五十國魂(貓國的貨幣),我們不吃迷葉!」最後,外敵入侵時,由於貓人的軟弱無能和為自己著想,作者也見證了貓國的滅亡。

總體來說,貓人是非常自私,頹廢和軟弱的。它們時時刻刻為自己著想,官員種植迷葉(一種能讓人的飢餓感消失,讓人變懶的植物),收穫後分給自己的親戚,剩下的高價賣出;皇帝吃官員進貢的迷葉;老百姓只能吃飯菜,飢一頓飽一頓,生活非常艱苦;人們當兵只為了每月的那幾片迷葉。貓人的宗旨是:欺侮別人,不合作,搗亂,彼此之間互相絕對不接觸。

我難以想像——這樣的國家是如何成立的?沒有規章制度,國內到處亂成一團糟,竟然還有三千餘年的歷史!為什麼不造反呢?後來,我想通了,因為這個民族過於軟弱,過於自私,過於愚鈍。它們沒有文化,而皇上又過於「聰明」,人民講什麼,他就提倡什麼,可最後還是一事無成。

貓國的滅亡是必然的,它們不懂得合作,自相殘殺,不滅亡,天理難容!畢竟,在這個世界上生活,只有一條規則——弱肉強食,適者生存。

貓城記讀後感(三)

《貓城記》的作者老舍是當代有名的大文豪,在國小我們學過他的文章《駱駝祥子》,在一次電視節目中無意看到了這位大文豪另一個作品——《貓城記》。

這篇文章講述的是一架開往火星的飛船,意外降落,只有「我」倖存下來,但卻到了一個奇怪的地方,被一群貓臉人身的人帶到了他們的城市 貓城。貓城這個城市在歷史上駐足了兩萬多年,他們很久以前和外國打仗,並且取得了勝利,可是在最近的時間,他們互相殘殺,忘記了應該保衛自己的國家,而起了內訌,導致自己封閉在自己的城市內,而「我」親眼看見了貓人與一群矮子兵的戰爭,使貓城這座擁有兩萬多年文明的古城消失。

作者老舍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向我們展現了一段奇妙而又驚險,不可思議的國度的消失,其實這卻是老舍本人當時生活的社會。作者通過這篇文章反映了舊社會人民自私自利,只想自我的本質,但同時也說明了當時社會政府的無能與腐敗,而這我想也是老舍因無法改變這一切,無法抒發自我的內心抱負,而且並因為「文革」的迫害而投河的原因。()

其實貓人以及貓城最後的毀滅,同是也折射了老舍想告訴世人的道理—— 如果再這樣沉淪 並只想著自己 而且存留自私自利的本質 那麼現在這個社會終將被敵人侵略!

但是現在我們生活的社會卻又是另一番景象,我覺得這與老舍 魯迅 等用文筆刺殺敵人 庸官 ,喚醒世人的文豪 是分不開關係的 我相信 在當今這個社會我們一定可以再創輝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