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貝多芬傳讀後感2000

貝多芬傳讀後感2000(一)

「 一陣風吧蠟燭吹滅了。月光照進窗子,茅屋裡的一切好像披上了銀沙,顯得格外清幽。貝多芬望了望站在他身旁的兄妹倆,借著清幽的月光,按起了琴鍵。 皮鞋匠靜靜地聽著。他好像面對著大海,月光正從水天相接的地方升起來。微波粼粼的海面上,霎時間 灑滿了銀光。月亮越升越高,穿過一縷一縷輕紗似的微雲。忽然,海面上颳起了大風,捲起了巨浪。被月光照得雪亮的浪花,一個連一個朝著岸邊涌過來??無意間,我翻開了語文課本,看到了一篇名叫《月光曲》的文章,裡面生動得描寫了貝多芬創作這首曲子的全過程。

因此我慕名而去,在qq音樂里聽起了這首曲子,淡淡的寧靜,朦朧的憂傷,以及婉轉的輕快,到後來的鏗鏘的力量,迸發的激情,一氣呵成,更襯託了這個音樂家的才華橫溢。 我帶著好奇心和崇高的敬意,翻開了羅曼羅蘭的《名人傳》裡的 「貝多芬傳」。在羅曼羅蘭的筆下,我看到了這個偉大音樂家的無比尋常的意志。 貝多芬於1770年12月16日誕生於德國 波恩的一個貧窮的家庭。貝多芬的父親是當地宮廷唱詩班的男高音歌手,碌碌無為、嗜酒如命;母親是宮廷大廚師的女兒,一個善良溫順的女性,婚後備受生活折磨,在貝多芬17歲時便去世了。艱辛的生活剝奪了貝多芬上學的權利,他自幼表現出的音樂天賦,使他的父親產生了要他成為音樂神童的願望,成為他的搖錢樹。他不惜打罵貝多芬,迫使貝多芬從4歲起就整天沒完沒了的練習羽管鍵琴和小提琴。8歲時貝多芬首次登台,獲得巨大的成功,被人們稱為第二個莫扎特。從此,貝多芬走上了偉大音樂的的道路。

然而,在貝多芬的事業如火如荼時,卻傳來噩耗,他最寶貴的東西—聽力,卻逐漸在創作歲月中消磨,直到他失聰為止。在如此毀滅性的艱難條件下,貝多芬以異於常人的意志,完成了舉世矚目的《第九交響曲》。

他的偉大不僅僅在於音樂上,更加以他散發出的不屈不撓英雄氣息讓世界人民為之折服。他的英雄氣息不僅僅在他的音樂中得到淋漓盡致的體現,更充分體現於他承受肉體與精神的雙重痛苦的重壓下依然保持著的不屈不撓的高昂的鬥爭精神,巨大創造力和高尚的人格魅力之中。他的音樂史 不朽的,而他的靈魂是偉大的。羅曼羅蘭之所以要為他做傳,是因為她知道貝多芬的思想足以為當時數萬法國 生靈帶來光明與希望,而事實,他做到了,他的一切影響著不僅僅是當時的法國民眾,也影響了世界上千千萬萬陷於水深火熱的民眾,他用他殘缺的身體向人們宣告「不可以向命運屈服」。

他一生為愛奮鬥,為了完成自己的音樂使命而活著,用痛苦換來歡樂。他做到了,是怎樣的煎熬,他最終實現了自我的價值,在歷史上抹下了濃重的一筆。

看著貝多芬的事跡,我不禁想起了我們當代的大學生。他們從小嬌生慣養,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整天過著安逸的生活,以至於意志力薄弱,完全禁不起大風大浪。現在普遍的現象就是,農民工找份工作比大學生好找,工資比大學生高。因為大學生怕吃苦,工資要求高,實踐能力薄弱,溝通技巧 差。眾多的缺點也印證了大學生抗壓能力的減退,學習態度差,不懂得吃苦耐勞,糟蹋了自己的青春,也造成了國家資源的浪費。一句古話說的好「天將大任於斯人也,必將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一個英雄,註定就要承受超乎尋常的苦難。這,已經成為一條不變的真理,每個偉人的誕生是和超乎尋常人的犧牲換來的,我們不得不承認,擺在貝多芬面前的無非是讓他生命走到盡頭的犧牲,可他終究抱著自己的夢想踏上了這條路。

讀完這本書,我感覺我們是多麼的幸運,四肢健全,擁有那麼多的資源。我們要珍惜現在的條件,而不是等到失去了,在艱苦的條件下才懂得去珍惜。艱苦的條件磨練人的意志,而優越的條件更應該出人才不是麼?所以,我們想要成為人才,就要厚積薄發,學好自己的專業知識,主動積極的去學習,去爭取我們美好的未來。

貝多芬傳讀後感2000(二)

貝多芬,一個一點兒也不陌生的人名,但事實上,我是前陣子才真正地接觸到他。羅曼。羅蘭的《貝多芬傳》把我帶到貝多芬的世界。

在一七七零年十二月十六日,貝多芬出生在德國波昂一所破舊簡陋房子的小閣樓上。從一開始,人生對他來說就像一次殘酷的戰爭。他的父親是個不求上進、嗜酒如命的男高音歌手。母親是個女僕,一個廚師的女兒,最初嫁給一個官臣之家的男僕,丈夫死後嫁給貝多芬的父親。

父親想發掘他音樂的天賦,以便將他當作神童來炫耀。父親用暴力逼著他學習各種樂器,繁重的功課把他累得死去活來,幾乎讓他恨死了音樂。他的童年幾乎無溫暖可言,看著都覺得心酸,也讓我覺得很疑惑。在一個沒有溫暖、沒有關愛的家庭,怎麼會培養出如此出色的音樂家?難道真是逆境磨礪人嗎?

十二歲的貝多芬就受聘為宮廷古鋼琴與風琴師,負起了養家的重任。那麼,12歲時的我在幹嘛?12歲的我,在上六年級,在和同齡人高談闊論著理想,沉浸在家人的關愛中。

貝多芬遠赴維也納拜見莫扎特,也在那裡舉行了他的第一場音樂會,當時他親自彈奏自己寫作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讓維也納市民為之折服,他也因此名聞遐邇。突然讓我想起了蕭風的《貝多芬的悲傷》的歌詞「黑白琴鍵上譜寫華麗的樂章」。但很不幸,母親不久就去世了。這似乎是老天爺的妒忌心在作怪,在他事業稍有成就時,卻再次把痛苦帶來他身邊,奪走他的親人。沒有了親人,世界就會像坍塌了一樣,是那麼的無助,那麼的孤獨。我不敢再去想像失去親人的那種滋味。

老天果然是嫉妒貝多芬的才華。它再一次把災難帶給貝多芬。貝多芬在一帆順風之際,聲名如日中天之時,不幸的命運再次降臨在他身上——他有了耳聾的疾病。這是個很殘酷的打擊。一個音樂家沒有了聽覺,就像奔跑的斑馬沒了四肢,再也奔跑不起來。多麼可悲啊!於是貝多芬隱瞞著,他害怕被別人發覺,就逐漸離群索居,自己變得越來越孤僻。而在此時,他與一名十七歲少女朱麗葉塔。古奇阿帝相戀。總算是有個心靈伴侶了,總算可以讓貝多芬不再那麼孤僻了。

「第九號交響曲」預演時貝多芬親自指揮,但因耳聾無法進行,秩序大亂,因此正式公演時由他人指揮。貝多芬仍在舞台上彈奏,當全曲演奏完畢,聽眾深受感動,高聲歡呼,掌聲如雷,但貝多芬毫無知覺,還是經過演出者的提醒,他才看到了感人的場面,含淚答禮。「第九號交響曲」的成功為他帶來了一生最大的榮耀與歡欣。真感到欣慰!

貝多芬他在不知不覺下患了肝病,在病情益漸嚴重的日子裡,寫作了五首最後的弦樂四重奏曲。這是貝多芬留給世人的遺囑。

我從他身上領悟到了,精神可以克服痛苦,甚至可以克服死亡!惟其痛苦,才有歡樂!

貝多芬傳讀後感2000(三)

一直很想了解貝多芬是一個怎樣的人,但一直沒有機會去深入了解。現在終於有機會拜讀法國文學大師羅曼。羅蘭《巨人三傳》中的《貝多芬傳》,從中不僅看到了貝多芬坎坷的生活和艱辛的創作歷程,同時看到了這位藝術大師偉大的心靈。

首先真的要感謝羅蘭大師為我們創造了這部享譽文壇的巨作,他用生動而又通俗的語言以及豐富的材料向人們道出:任何偉人的天才必定要經過一個與同他對立的社會激烈鬥爭的過程,才能完全展現他們的天才,完成他們的創作。欣賞《貝多芬傳》時,與其把它當作是一部人物傳記,不如把它當成是文學作品來欣賞,因為它既有大量翔實的史料,又有通俗生動的文學語言,既有傳記的真實性,又有文學作品的審美觀。

羅蘭的《貝多芬傳》在揭示貝多芬面對各種困難——愛情的破滅、貧困的侵擾、致命的耳聾——但在精神上依舊堅貞不屈,而且最終在歡樂的凱歌中完成了舉世聞名的第九交響曲樂章,從中投射出了羅蘭對偉人強烈的敬仰之情。這部作品的一大特點是抒情貫穿始終。貝多芬是一個音樂偉人,於是羅蘭在詮釋他的人生時,又猶如詮釋他的交響樂一般,這可能就是為什麼我在欣賞這篇傳記時覺得它也像貝多芬的交響樂一樣激昂的原因吧。這篇作品的抒情格調,就猶如貝多芬的交響樂一樣抑揚頓挫,其中,羅蘭採用了擬人的手法,滿懷激情的將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樂》中充滿歡樂的情調描繪出來,並且將這種格調貫穿了全篇作品,於是《貝多芬傳》自然而然地也成了一部激昂的交響曲。

雖然《貝多芬傳》充斥了抒情的格調,但在謀局布篇上,羅蘭還是忠於傳記的寫法,以貝多芬的生平事跡為主線展現主人公的頑強意志。首先,羅蘭用了一大段的文字來刻畫貝多芬的肖像,讓讀者對貝多芬的形象有一個感性的認識,仿佛貝多芬那充滿憂鬱的雙眼就在我們的眼前。在有了第一觀感的時候,羅蘭帶領我們走進了貝多芬的生活,霎時間,貝多芬的喜怒哀樂又讓讀者與其同喜同悲,仿佛我們是在身臨其境地陪伴貝多芬走過他的人生。這裡最值得一說的是羅蘭對貝多芬之死的描寫,如果要說貝多芬的一生是坎坷的,那麼他的死是平靜而震撼人心的。原文中有這麼一段描寫,讓我感覺內心波瀾壯闊。羅蘭把他的一生比作一天——一個有雷雨的日子:先是一個明淨如水的早晨,然後是一陣復一陣的狂風,黃昏將近,雷雨也隨著醞釀。然後是沉重的雲,飽蓄著閃電,夾帶著大風雨。接著有了一個大轉變:「突然,當風狂雨驟之際,黑暗裂了縫,夜在天空給趕走,由於意志之力,白日的清明又重還給了我們。」這是羅蘭筆下的貝多芬的震撼人心的死,讓我們既感受到了偉人死前的悲壯,也將偉人的精神永遠銘記在心。這種寫作手法就好象是電影中常用到的「蒙太奇」,不斷變換鏡頭,羅蘭最後引領讀者從狂風驟雨中走出來,回到晴朗的白天,我想,他是要告訴我們:貝多芬的一生雖然歷盡風雨黑暗,但他給後人留下的,永遠是明朗的白天!

以上就是我對《貝多芬傳》印象最深刻的兩點。《貝多芬傳》的立意也是很高的,以我的理解,羅蘭選取貝多芬作為他的寫作對象,主旨是在於歌頌克服困難和戰勝痛苦的精神。羅蘭崇敬貝多芬,崇敬貝多芬的英雄主義,所以英雄主義精神貫穿整部作品。

真可謂是英雄眼中看英雄。通過這部作品,我既看到了英雄文學大師羅曼。羅蘭的光輝,又看到了英雄音樂家貝多芬的才華。在文學史和音樂史上,他們都各有一席之地,發揮著自己的光和熱,寫下一篇又一篇的文章和樂章,所以,在我的眼中,他們都是我們值得尊敬的英雄!向我心中的()英雄致敬!向我心中的英雄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