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親親我的媽媽》有感

讀《親親我的媽媽》有感(一)

我最近讀了一本叫《親親我的媽媽》的書,有了許多感悟。作者是黃蓓佳,她的作品多數和家庭親情相關,受到大家的喜愛。

主人公是一個11歲的小男孩,他被爸爸稱為「趙寶寶」,被老師稱為「趙安迪」,被媽媽稱為「弟弟」。安迪在他剛出生的時候就被母親拋棄了,和爸爸相依為命。在一次回家的路上,他爸爸問他:「想吃什麼?」突然間一輛小汽車飛速開過來,就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他爸爸一把將他推開,車子不幸撞倒了爸爸,爸爸因此去世了。在葬禮上,他見到了十年前拋棄他的人——他的母親舒一眉。

從此以後,他就跟著母親一起生活。他就像一個刺蝟,時時刻刻遠離著他的母親,對她始終是冷漠。在他11歲生日時,他的媽媽輕輕地抱住他,含著眼淚對他說:「弟弟,11年前我拋棄了你,我不是一個好媽媽,能原諒我嗎!」他躺在媽媽的懷裡拚命地點頭。

都說「父愛如山,母愛如水」,在生死關頭,他爸爸用生命救了他,在和母親的生活中,母親水一樣的溫柔融化了他冰封的心。父愛母愛都是偉大的,我們都應該感激。

如果你讀了這本書,相信你一定有更多的感悟。

讀《親親我的媽媽》有感(二)

放寒假的時候,我閱讀了老師推薦的一本書——《親親我的媽媽》,至今,使我印象深刻。

這本書的主人公是趙安迪,一個與我年齡相仿的男孩,他和母親舒一梅相依為命。他的父親被一場意外奪去了生命,在爸爸的葬禮上,他終於見到了和照片上一樣的人——媽媽舒一梅。原來,媽媽剛剛生下弟弟的時候,就丟下他們父子去南京發展,是爸爸的葬禮,才讓這多年不見的母子重又團聚,這多少讓人覺得有些悽慘,可憐的安迪身邊註定只有一位親人陪伴!想想自己的幸福生活,不禁對他產生了一絲憐憫之情。

趙安迪十分喜歡媽媽舒一梅,他特別愛聞媽媽身上的氣味——橙子花香。雖然媽媽舒一梅不懂如何去照顧一個10多歲的孩子,但這不要緊,因為他們是母子,媽媽在感受著兒子對他的愛的過程中,慢慢學會了愛,學會了向兒子表達愛。兒子對媽媽十分貼心的關懷,給媽媽留麵條,籌備聽眾見面會……讀到這兒,使我情不自禁地想到了我的媽媽。

那是一個炎熱的夏季,我總是忘記帶傘。媽媽千叮嚀萬囑咐要我帶好傘,我總是倔強地嘟著小嘴:「哎呀,好啦,又不要緊的……」但是不巧,那天竟然下起了滂沱大雨。我放學後,趕緊衝下樓去,看有沒有熟悉的鄰居把我順便也「捎」回去,人逢倒霉事,就連喝水也塞牙縫!平日裡總能碰到幾個熟悉的鄰居,可今天,十分鐘過去了,二十分鐘過去了,其他學生家長都已經接著孩子回家了,大廳里只剩下我。焦急萬分的我正想冒雨衝到門衛上打個電話,突然,一個嬌小的身影進入了我的視線,校門口的那個不就是我媽媽嗎?我趕緊衝上去:「媽媽!……我知道錯了!」帶著哭腔說道。「傻孩子,媽媽不是來接你了嗎?快回家吧,雨這麼大,淋著會感冒的,回家洗個熱水澡!」一路上,媽媽為了不讓我淋濕,把傘悄悄地傾斜在我這邊。回到家,媽媽的左肩膀都濕了。這一天,老師讓我們寫關於媽媽的文章,我的情感在此時噴薄而出,心裡不覺暖暖的。

這就是媽媽,世上所有媽媽們的偉大,就體現在這日常生活的細節處,用心就能感受到。文中的媽媽舒一梅因為兒子才鼓起生活的勇氣,決心治療自己的抑鬱症,我的媽媽因為我放棄自己各種興趣愛好,每天圍著我轉。文人墨客們有許多讚美天下媽媽的詩詞,但此時的我想用最樸實的語言來詮釋我心中的聲音:「媽媽,我愛你!」

讀《親親我的媽媽》有感(三)

含著脈脈的深情,我讀完了《親親我的媽媽》這部傾情小說,本書中講述了一個有輕微孤獨症的孩子(被媽媽喚作弟弟)、一個有輕微抑鬱症的母親,作者敘說了弟弟和媽媽在相識、相處時的陌生、微妙和忐忑。

這部小說告訴我們:孩子和母親是有血緣關係的人,無論之前敵視和陌生到了何種程度,最後他們還是親愛的一家人,關鍵時刻他們一定會為對方出手。

當我讀到「弟弟並不計較他媽媽的冷淡」時,我忽然想起:有一天,媽媽下班回家後,我問媽媽今天晚餐吃什麼,媽媽說:「我煩著呢,別打擾我」。那時,我在想:媽媽一定不愛我了,如果愛我,她就會回答我的話,我氣的回到了我的房間。可是今天,我讀到了這裡,想起那時媽媽也許是因為白天太累了有點心煩,我十分後悔當時我沒有理解媽媽的心情,而只想著自己。

當我讀到「弟弟拚命地點頭:媽媽,等我長大後,我會每年給你過生日的」時,我領悟到:母親對我的愛是無微不至的,她為我操勞,就是希望我長大後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所以,我覺得:我是母親的孩子,我就應該學會感恩,不要以為母親的愛是理所應當的,我應該在長大()後用實際行動來回報母親的愛,讓媽媽感到快樂,不讓她感到失望。這正是我必須要做到的。

當我讀到「舒一眉說:「大人的事你少管,你有那時間多做幾張習題去。」我忽然想起:有一次,我發現媽媽已經喝兩杯咖啡了,我擔心媽媽喝多了會生病,就跑去勸阻她。媽媽卻對我說:「你快去背單詞吧!」我聽了,覺得媽媽只想著讓我學習。可是今天,我讀到了這裡,我懂得了:那時我學習成績不太好,媽媽是因為愛我,希望我好好學習才這樣說。

《親親我的媽媽》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我想到:每當母親因為心煩而不理睬我,因為我犯了錯誤而責備我……雖然這是母親不高興的表現,但她仍然是在心中愛著我的,所以我不能辜負母親的愛,而要在長大後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用實際行動來報答母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