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國中《藤野先生》讀後感——諷刺

  魯迅先生的這一篇《藤野先生》,雖說標題確實是關於藤野先生,可文章卻用了大篇幅去寫和藤野先生幾乎無關的事情。其中的冷嘲熱諷,確有深意。

  在我看來,魯迅先生在這篇文章中不僅僅把自己情念藤野先生的情感寄予其中,更是用文字搭建了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文章層次雜亂,但表達了自己對民族、國家、藤野先生的情感,也許可以說是「一舉三得」。

  在上世紀初的「大日本帝國」,就像是插了一對隱形的翅膀,國民的膨脹之心,簡直就像老鼠覺得自己比雞要大一樣儼乎其然。而上世紀初的「大清王朝」,就像是吃了毒藥一般腐朽,可謂是「一手好牌打到爛」,國民猶如幽魂一般零零落落,國家如傀儡一樣,只有軀殼,沒有心臟。

  而魯迅先生,恰好又以極其委婉的語言寫出了上述的對比。日本的學生給他寫了匿名信來挑釁,又用「漏」字來藉機嘲諷他,這樣地羞辱國人,讓日本人對大清國人的歧視可見一斑。而後的幻燈片事件,更是讓人感到那個時代的人心,沒有尊嚴,不知恥辱。而魯迅先生,只用了十分平靜的語氣,就道出了自己心中的憤懣,以及對那時大清的諷刺。

  這些令人忍無可忍的事情,都發生在「物以稀為貴」的仙台,那可曾想,「正人君子」數不勝數的東京,又會是什麼樣子?

  萎靡的國民精神,與無可救藥的大清國,是魯迅先生棄醫從文的根本原因,他不想再看到中國人圍觀日本人殺中國人的慘狀,他不想再有發生「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悲劇,所以,他知道,要從精神上來挽救一個頹廢的民族。

  風起雲湧的文章,諷刺至極的歷史,讓我對那段歷史恨入心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