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山國》觀後感

  “中山一夢醉千年,歲月如流卷蒼煙。青鋒出劍血滴盡,狂飆鐵騎淚光黯。”

  觀看了大型歷史紀錄片《中山國》後,作為中山國遺址上的平山人,心靈受到了強烈的震撼。中山國英雄們那一顆顆血淋淋的滾燙的赤子之心,在殘垣斷壁的家園,在烽煙滾滾的戰場燃燒著,跳躍著。聽著那慷慨悲壯的主鏇律,真的想用中山王的銅圓壺,燙上一壺歲月的老酒,踏著滹沱河的濤聲,穿越歷史的烽煙,去迎接王者歸來,去撫慰那一顆顆永不抹滅的靈魂。

  影片《中山國》共六集,細緻梳理了中山國從立國,崛起,繁盛,到滅國的歷史,並對中山國的文物與遺存進行了全面的整理展示,向世人講述了那段盪氣迴腸的塵煙歲月,是留給後世的寶貴遺產。

  中山國在七國的列強夾縫中艱難生存,兩度復國,頑強不息,創造了不亞於七雄的古中山文明,故號稱戰國“第八雄”。在歷史典籍中若隱若現的神秘古國,撲朔迷離的故事吸引著歷史學家,考古學家們的目光。直到1977年。才揭開古中山國的神秘面紗,萬里蒼煙下,掩藏著燦爛輝煌的古中山文化。

  千年古墓一經挖掘,一件件銹跡斑斑的青銅史書,被歷史學家,考古學家們精心的復原,終於把歷史長河中那一場場金戈鐵馬的悲咽,寒光閃閃的雄壯,一點點串起,再現了愛國愛家的中山英雄們,半壺悲歌醉青山,鐵騎狂飆踏滹沱,一聲怒吼歌不息,彎月刀弓血流盡。最觸動心靈的是中山人,在國破家亡的那一刻,男女老少齊上戰場,奮勇殺敵,手無縛雞之力的婦孺也拼盡了最後一滴血,含恨躺在故鄉的熱土上,一腔熱血染紅了疆場,滹沱河啊悲咽成殤。

  中山國獨領風騷二百年的輝煌舊夢已淹沒在歷史的長河中,影片的主創團隊經過日日夜夜不懈的努力,終於讓中山國慷慨悲壯的故事,帶著昔日的輝煌走到了舞台中央,讓千千萬萬的觀眾品到這盪氣迴腸的歷史大餐。

  願中山英雄們的靈魂在平山這塊紅色熱土上,在滹沱河的濤聲中安息!願中山英雄的魂靈可以在,中山國文化的傳承與發揚中安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