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遊子鄉情 赤子情懷——《陌上花開》讀後感

遊子鄉情 赤子情懷——《陌上花開》讀後感

  《陌上花開》是一本真摯樸實的散文集,她猶如盛開在田間地頭的野花,紮根在鄉間肥沃的土地上,在風吹雨打中倔強地生長、綻放,這堅韌不拔的精神正是自強不息、奮發圖強的作者黃春燕的寫照。

  一位只有國中學歷的女子,憑著一份追逐人生夢想的美好願望,背井離鄉來到經濟特區深圳打工,在艱苦忙碌的工作之餘,不斷地自我充電、刻苦學習成長為企業會計,成為一個用文字記錄生活的作家,讓我佩服、讚嘆!

  閱讀《陌上花開》是在分享一首家鄉讚歌。作者滿懷深情、細膩地描寫記憶中老家木金的風土人情,熱烈地讚美發生了翻天覆地巨變的家鄉全南的美好面貌,熱情地謳歌了作者工作、生活了二十多年的第二家鄉深圳。

  閱讀《陌上花開》感悟很多,受益匪淺。

  深沉的鄉愁,濃厚的鄉情,作者對老家木金山山水水,花草樹木濃墨重彩地描摹,對爺爺奶奶、父母親人以及鄉親鄰里進行了生動形象的講述,字裡行間是滿滿的鄉情,揮之不去的鄉思。

  遠方的詩,心中的夢,作者懷揣夢想千里迢迢來到改革開放的經濟特區深圳,開始了與命運逆襲的人生之旅。深圳日新月異的發展,城市的街道、小區以及景點無一不是作者觀察描寫的對象,讚美的景致。深圳的磨礪成就了作者,對於這樣一塊夢想之地,作者是心懷感恩與讚美的。

  細緻入微的觀察,生動形象的描寫,豐富的聯想、想像與感悟,飽含深情地寫出了老家木金的風土人情,家鄉全南的山城巨變;滿腔熱情地寫出了特區深圳的繁華與發展,橫崗的打工經歷與生活感悟。

  「黃氏語言」的類比風格,原創的比喻、擬人,耐人尋味、咀嚼的語句比比皆是。如《還鄉記》中寫年老的公公看春晚是『』春晚在他眼裡是大唱大鬧的一鍋粥,他不想喝。『』寫作者兒時在舅舅家的木樓上看到琳琅滿目的書『把我年少如饑似渴的求知慾,餵得飽飽的』。《時光》寫爺爺這個奶奶嘴裡的『聊死佬』不事家務農活『爺爺除了給她帶來一大堆子女外,沒有一點兒好處!』寫爺爺的暴脾氣摔東西,『估計是自己摔不動自己,要不他把自己也摔出去了』。對人物心理揣摩、描寫的精準,寫奶奶年老摔腿臥床之後的寂寞,《生命的寂寞》,『她的寂寞,我想超過她的生命長度。『』

  在我的眼中,作者是一個熱愛家鄉,孝順父母;熱愛生活,自強不息,有人生目標與夢想的女性。在書中我看到一個從鄉村木金走出全南,從山城全南走到廣東深圳的客家女子,她堅韌執著地追求人生理想,樂觀豁達地面對生活的艱難困苦。她是千千萬萬客家女子勇敢堅強、勤勞智慧的典型,是一代又一代全南人勇於拼搏、敢於闖蕩的代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