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慢煮生活》讀後感

  閒暇之餘有幸拜讀了《慢煮生活》這本書,書中作者文筆樸實無華、心境怡然自得,讀後洗滌了我的心靈,升華了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記得早先少年時,大家勤勤懇懇,說一句,是一句,清早上火車站,長街黑暗無行人,賣豆漿的小店冒著熱氣。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一個。從前的鎖也好看,鑰匙精美有樣子,你鎖了,人家就懂了。」我十分喜歡木心大師的這首《從前慢》,當我初次看到《慢煮生活》這本書的書名時也單純的認為書中應該也是闡述的要我們慢下來享受生活,但是慢慢欣賞才發現作者卻另闢蹊徑、思路獨特、全面概括,不單單講的是人們的生活需要文火慢煮,還用自己的生活哲學告訴我們一花一物皆有情,花枝一束故人香,一茶一飯過一生。

  書中用簡單明了的語言舉例說明、娓娓道來,告訴我們要靜下來慢慢享受生活,積極的面對生活。作者精心研究各種花草樹木和各地美食就是想告訴我們花草樹木都是有感情的,花儘管無人觀看和讚美但還是默默的綻放著,人也該如此;同時也告訴人們要對生活充滿興趣和好奇心。作者窮其一生、命途多舛,但卻在他的文筆下看不到一丁點負面情緒,因為他享受生活、熱愛生命、情系故鄉和親人。

  當今社會網路通訊的發達,工作生活的壓力,越來越多的人整個生活節奏都快了起來,煩躁不安、消沉沮喪、消極怠工、怨天尤人,就是假期旅遊散心也都是走馬觀花、匆匆忙忙的完成旅途,導致身心疲憊,但卻忘了欣賞沿途的美景和來時的初衷。因此,工作生活中要少些抱怨、猜忌、憂慮等負面情緒,樹立正能量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沉心靜氣下來,工作會事半功倍,生活會更加美滿。我們應在空閒時間多嘗些各地美食、多欣賞別處風景,多體會不同的民族文化,心境會變得更加寬闊。多多培養自己的生活情趣,儘管是讀一本書、曬曬太陽發發獃、刷刷朋友圈和小視頻、陪陪家人、做做飯,都是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慢煮生活,讓生活慢下來,給身心放個假,享受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