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頭腦特工隊》觀後感

  1

  形象的內在世界

  影片通過擬人化的視角,將人們幾種主要的情緒感受化為五個頭腦里的小精靈,分別是樂樂,憂憂,厭厭,怒怒,怕怕。

  他們的反應直接代表了主人公(小女孩萊莉)的感受,以及與之相關的思想運作。

  這是影片設定的絕妙之處,將我們的內心世界的活動,用這麼形象而生動的方式呈現出來。包括裡面提到的各種記憶球,個性小島,思想列車,夢境,夢幻樂園,潛意識等等。

  2

  擁抱負面情緒 打開生命的多彩

  影片的故事主旨,其實是帶我們重新認識自己產生的各種情緒,尤其是當中負面的部分,可能令我們一開始感受不那麼好。其實所謂正面、負面,也是成人給予的標籤。

  但是,當我們開始面對它,打開它,表達它,釋放它,我們會發現一切背後都有一份愛的承載。我們也真正領會到生活的多姿多彩,各種味道,而我們的內在也進一步擴大,拓展。這大概就是長大的過程,成長的歷程。

  當我們還是很小的孩子的時候,我們更多感受到的是純粹而簡單的快樂。正如影片中,在搬家之前,萊莉的生活中大部分記憶都是快樂的色彩,也就是樂樂的顏色。萊莉的感受與情緒的主導也是樂樂。

  搬家之後,環境的變化,家庭氛圍的變化(搬家貨車的意外,爸爸工作的忙碌,媽媽的不滿),學校生活的變化……一切都在適應中,調整中。萊莉感到了不適,感到了壓力。

  對於負面情緒,不好的感受,一般來說孩子天然是直接表達的,但是萊莉卻壓抑了。從影片的一個情節,一家人剛到新家,出現一些意外,臨睡前媽媽來道晚安,說謝謝萊莉總是那麼陽光……從中其實看到,孩子很容易吸收父母的期待,萊莉也希望能達到媽媽的期待,希望自己在這樣的狀況下依然保持陽光快樂。

  於是,就有了影片中,樂樂對待憂憂那樣的態度。樂樂希望一切還是在快樂的基調中,各種阻止憂憂觸碰控制台中的一切。但是憂憂很失控,最後導致樂樂和憂憂都離開了控制台,開啟了回控制台的歷程。

  歷程中兩個情節,讓樂樂終於放下了對憂憂的偏見與阻抗:

  一個是偶遇萊莉的幻想夥伴,冰棒。冰棒的火箭車被扔下了記憶填埋場,冰棒傷心的哭了。樂樂想安慰他,卻無效。憂憂走過去,陪著冰棒坐了一會兒,然後冰棒就好了。

  另一個是,樂樂和冰棒一起掉下了記憶填埋場。樂樂極度難過,似乎陷入了絕境,傷心的看著核心記憶球,卻意外看到在歡樂的瞬間之前,是憂憂在那裡。萊莉因為打偏了一個球很難過,坐在樹枝上,然後爸爸媽媽過來安慰她陪伴她,再然後才是隊友的歡慶。

  這時,樂樂才知道憂憂有多麼重要。重振旗鼓之後,想到了辦法回去。只不過冰棒回不去了,小時候幻想的玩伴,隨著長大終被遺忘吧。

  於是,才有了最後,萊莉從離家出走的念頭中突然醒來,似乎所有感受又都回來了。她跑回家,衝到爸爸媽媽面前,訴說了自己的不適應,壓力,難過……一家人擁抱在一起,淚水中洋溢著幸福與感動。

  最後,頭腦里的控制台擴大了,個性小島也擴展了,記憶球的顏色變得五彩繽紛的交織,生命有了更多的層次與味道。

  3

  個性小島的坍塌與重建

  這個過程,正如孩子內心的成長曆程,一些東西被打碎,而後經過自我整合後重建。

  與影片的區別是,重建的結果到底會怎樣呢?影片中,萊莉最終獲得了父母的理解與愛,於是迅速獲得了重建,並擁有了更強大的內在。而現實生活中,卻未必。

  很多時候,孩子在經歷自己內心掙扎時,得不到父母的理解與愛。於是,孩子不再與父母袒露心聲。內在一些的東西的坍塌,有的也許再也沒有重建起來,而形成了某種缺失。

  4

  潛意識裡的小丑

  影片裡提到,萊莉最害怕的東西都被扔進了潛意識的大倉庫。這個小丑也是萊莉害怕的東西。

  當它剛被吵醒,那麼巨大的身軀,血紅的嘴唇,開始追趕樂樂憂憂。大概真的挺嚇人。

  但是,曾經小時候很害怕的東西,真的那麼可怕嗎?當小丑開始往外走,你真正看清它的面目,它原來也不過是個小丑。

  只不過,我們的想像會無窮放大我們的恐懼,卻忘了我們自己,現在早已不是當初很小的模樣。

  5

  觀察你的內在世界

  最後,借著影片的呈現,我們也可以觀察下自己的內在世界。

  正如影片中,也有鏡頭放到,萊莉爸爸媽媽頭腦里的那些精靈們。甚至大家正在吃飯,頭腦里卻沉浸在另一個世界。還有結束處看到,原來每個人的頭腦里都有這麼多聲音,這麼多情緒感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