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動物王朝》觀後感

  豆瓣9.6分紀錄片《王朝》是用一種極其像「人」的方式呈現出來。在紀錄片的一開始,就強調著「家族」。攝製組走進這些動物的「家族」,去近距離觀看、記錄下動物們在家族之中的故事。

  一部動物紀錄片,「王朝」兩字不是隨便叫的。紀錄片帶著觀眾,走進地球上最有名最瀕危的五種動物。

  西非塞內加爾撒哈拉沙漠邊境的黑猩猩

  南極洲極地荒野的帝企鵝

  肯亞馬賽馬拉大草原上的獅子

  非洲辛巴威贊比西河洪泛平原的雜色狼

  印度班達迦叢林的老虎

  五種動物,五個王朝。

  這部系列紀錄片中,我看到了「道」的系統含義。

  中國文化中,「道」在不同的語境中,具有不同的含義。「道」有三層含義,第一層是「至道」,道是萬物之宗,道生無,無生有,有生萬物,萬物非道不能生。「至道」是萬物的根源,推動和造化萬物,養萬物、化萬物。即「道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第二層是「天道」,道生天地萬物,給天地萬物的運行設定一個法則和秩序;第三層是「人道」,指人所制,所立之道,是人類社會秩序維持的保證。這三層意思是一個整體,彼此關係如同一個俄羅斯套娃,一層套一層,不可分割。

  天道求無,人道求有。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餘。人道的求有的不斷積累,最後就會觸動天道反噬,消減掉過分多餘的部分。

  《王朝》中的雜色狼種群,肯定希望自己的種群越來越強大,最好有個幾百頭,獅子鬣狗都不敢惹,做草原上的老大才好。但事實上,如果狼太多了,超出天道的秩序範疇,就會被反噬。生態平衡被打破,食物不足等等天道的手段,就會把狼群打回原形。從這個角度來說,人類科技高速發展究竟是福是禍是很難說的。

  動物王朝里的至道、天道、人道清晰明了:

  1、日月星辰、南極之光、森林、河流、猩獅虎狒等等,不知從何而來緣何而起,說不清道不明很神秘,溯起根本就是穀神不死,產生天地萬物的根源,就是宇宙的原點,就是至道;                                                             2、至道化生天地萬物,自然要遵循天地萬物之法則和秩序。雄猩猩的絕對領導地位、南極帝企鵝最偉大的合作、老虎用噴尿標註自己的領地、雜色狼內部驅逐爭鬥等,各自行走在各自的道上。但在那個共生共存的宇宙空間,又得遵循生物鏈互為依存互相制約的自然規則。同時還要適應大自然往復循環、旱澇暑寒的自然環境,優勝劣汰,順應自然,生息繁衍,各自的道又要符合天道;

  3、每一集後面的部分,說的是人類的介入。人類出於自身私慾,對大自然過度無續開發、環境污染、擠占動物生存空間等行為,將使企鵝失去賴以生存的家園、老虎闖過禁區穿越公園,人類以一個「生物鏈最頂端」者的身份介入,日積月累,平衡必被打破,人類最終是化繭成蝶還是灰飛煙滅,只有天知道;

  4、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天命賦予在不同的物種身上,就為它們設定了獨特的性。處在生物鏈最頂端的「人」,其實和天地萬物一樣,只是至道化生的一個物種而已,所以,天地萬物一體同源生,天地萬物和人一體,我心即宇宙。

  所以,跳出人類世界從天地萬物角度看世界,用貫穿的「道」看整個宇宙,才有格局有高度。敬畏天地,站在天道的位置,用人道的方式入世治世,才能遊刃有餘,此是聖人氣象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