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後感:《大江大河》為什麼會吸引我?

  《大江大河》為什麼會吸引我?

  其實在剛開始看的時候我也感覺很奇怪。作為已經有兩年的沒有看過電視的我,怎麼就突然愛上了它。難道是它的題材特別好?主角特別帥、漂亮?還是說它的故事特別的新穎?......直到看完最後一集,然後我再回頭想這個問題,才發現然來我是第一次真正的看懂了一部電視劇。之前的那完全是左眼進、右眼出,一點收穫也沒有。帶著對主角強烈的崇拜感,和對美好結局的期望感,怎麼能注意到劇中人物的塑造。我記得曾經語文老師說小說的最高境界就是對人物的性格塑造。所以這次我懂得了結合當時的故事背景對人物性格進行分析。當我懂得這些以後,我再來說說為什麼它能吸引我。我覺得是以下幾個方面:

  1、當時的時代背景,處在文革後,中國工業復興的那段時間。

  2、以時間為主軸,塑造一系列人物發生的故事。

  3、注重人物性格的刻畫。不同性格擔任的不同角色。

  宋運輝,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而且家庭一直帶著「大帽子」,所以他處處受打壓,導致他性格內向。同時也很要強,在1978年的恢復聯考的機會下,他主動出擊抓住機會,以全線第一的成績,考上大學。在大學他學習很刻苦,不放過一絲學習的機會,哪怕是在排隊打飯,他都在學習函式的連續性。圖書管更是他唯一娛樂的地方。畢業以後,在徐縣長的幫助一下,他來到了金州化工廠。由於性格直,人不夠圓滑,導致他在工作中並不是那麼順利,最可最累的活都扔給他,好在他心態好,不抱怨,最終也取得了一些成績。宋運輝靠著自己的勤奮堅持和改革春風,為大家證明了是金子最會發光的道理,生活沒有過不去的坎。同時他的做事原則也是我最欣賞的,雖然得罪了不少人,但是原則就是原則,沒有例外。

  雷東寶,他雷厲風行,幹勁十足,說做就做。在農村改革開放時,他主動抓住潮流,率先推出包產到戶,讓最窮的小雷家迅速富裕起來。他性格直爽,沒有什麼心機,敢做敢當,有軍人的血氣。以至於在面臨選擇時,他敢與獨裁專制。事實也證明的他的果斷是正確的。同時在用人方面,他也很果斷,不計較私人恩怨。把集體利益放在私人利益之前。對感情也很忠誠,妻子出世5年,卻一直不敢忘記,每每遇到過不去的坎,都會過去和妻子說說話。俗話說男兒有淚不輕彈,但是妻子的出世,卻讓他終日洗面。足以表明他對妻子的思念。

  楊巡,其實他挺堅強的,書讀的少,沒有什麼工作經驗,人又比較瘦小,闖蕩社會處處受到欺負,但是家裡窮,弟弟妹妹也比較多,以至於家裡重擔都落在他肩上。所以即使面對再大的困難,他都咬牙堅持著。在電線批發店發生變故時,他沒有放棄,想方設法的繼續售賣。哪怕手骨折住院,他都沒有忘記給之前的老客戶打電話慰問。當他走頭無路,一把火燒點所有的假貨,這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氣魄值得我們學習。

  三個角色都代表不同的職業,但是不管他們是什麼角色,什麼職業,他們的精神都值得我們學習——不放棄。你不楊帆,沒有人替你起航。你在裝睡,誰也叫不醒你!你無需告訴每一個人,那一個個艱難的日字是如何熬過來的,大多數人都看你飛的高不高。很少人在意你飛的遠不遠,所以做該做的事,走該走的路,不退縮,不動搖,無論多難,也要告訴自己:堅持到底,不要辜負曾經經歷的苦難和煎熬。人因夢想而偉大,因學習而改變,因行動而成功,相信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