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的秋夜的讀後感

魯迅的秋夜的讀後感(一)

《秋夜》是魯迅的散文代表作之一,同時也是一篇優美的托物言志的散文詩,它為象徵散文詩民族化的創造提供了全新的典範。

文中有多種意象,開篇首先提到棗樹,它象徵著一個歷經戰鬥洗禮的老戰士。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句子,都適合模仿。只有擁有自己獨特的創造力,才能創造出自己特有的風格。

第三段又提到了棗樹,與第一段相呼應。棗樹,雖然落盡了葉子。但是,最直最長的幾枝,鐵似的直刺著奇怪而高的天空,直刺著天空中圓滿的月亮。一個刺字,實指刺天空,刺月亮,暗指直刺社會的黑暗,與黑暗勢力作鬥爭。

接下來,第二段寫奇怪而高的天空,它象徵著壓迫和摧殘進步力量的惡勢力。天空,閃閃地鉫著幾十個星星的眼,冷眼。第四段,棗樹,仍然默默捷運似的直刺著奇怪而高的天空,一意要制他的死命,不管他各式各樣地著許多蠱惑的眼睛。既然棗樹象徵著與黑惡勢力抗爭的進步力量,同時,它又要制天空於死命,那麼天空是壓迫和摧殘進步力量的黑惡勢力就毋庸置疑了。

之後,在冷的夜氣中瑟縮做著春的到來的小紅花象徵著善良的弱者。小野花,天空將繁霜灑在它身上,在冷的夜空中,瑟縮著做夢,它夢到春。它隱忍地一笑,雖然被凍得紅慘慘地,仍然瑟縮著。小紅花,默默地承受著這一切,這是一個弱者的生存之道。

通過對這些景物的含蓄描繪,作者表達了對黑惡勢力的抗爭和憤怒,對英勇抗擊黑暗勢力的革命者的崇拜和讚美,也表達了自己與黑暗勢力作韌性鬥爭的意志。

作者精於錘鍊字句,我趕緊砍斷我的心緒,一個砍字,突出了當時我的心緒的繁雜,只有砍,才能讓它平靜下來。對著燈默默地敬奠這些蒼翠精緻的英雄們。一個敬奠,突出了我對英雄們的尊敬。精緻一般用於物品,此處卻用來形容動物,富有新意。同時,作者善於使用修辭,將小青蟲比喻成向日葵子。蜜蜂都唱起了春詞,運用了擬人的修辭。語言精緻,以短句為主,兼有長句。意象空靈,採用最普通的意象,表達最深奧的道理。結構嚴謹,一環扣一環,層層深入。

《秋夜》不愧是一篇優秀的托物言志的散文詩,相信大家讀後,都會有一種收穫。

魯迅的秋夜的讀後感(二)

讀過巴金的文章,再讀魯迅的感覺怪怪的。相比而言,巴金的文章是直接的,而魯迅的文章是間接的。剛讀第一遍,我只是覺得他園子裡的景怪怪的:怪而高的天空、兩株棗樹、幾枝不知名的小花、急而飛來的幾隻惡鳥,還有些老想著鑽進他的屋裡。不知為何,心頭淒淒的。又讀了賞析才明白:怪而高的天空象徵著殘忍剝削的統治階級,那枝被凍得慘紅的小花象徵著善良的弱者,而棗樹象徵著奮力抵抗的正義者。

讀到這裡,我不禁佩服起 魯迅先生來。世上能從一個淒涼的小園聯想到當時社會的人又有幾個呢?又有誰能如此恰當的比喻呢?也許只有魯迅先生一人罷。

在《秋夜》這篇文章里我也看到了希望,猶如漆黑如墨的路上,前面有一線光明。我不禁回想起了爸爸說過的一句話「沒能傳遞希望的文章就不是好文章。」是啊,從魯迅這篇文章中,描寫棗樹的枝杈筆直地指向月亮與高而怪的天空時,「使月亮窘得發白,鬼夾眼的天空越加非常之藍,不安了,仿佛想離去人間。」中可以看出正義者的反抗已經使當權者坐臥不安。曙光已經在遠處招手。

美好的日子不遠了!

魯迅的秋夜的讀後感(三)

如果說一顆寶石封存多久,仍然會大放異彩的話,那麼魯迅先生的妙文《秋夜》比寶石更能經得住歲月的洗滌和檢驗,閃耀著偉大的思想光輝。

表面看,《秋夜》不過是一篇千字有餘的隨記,初讀之,你仿佛被她那樸實無華的文風和抑揚起伏的情緒所感染,恰似荒野之草,清淡有香。

這是一個極其平常的夜晚,有淡藍色的夜空、蒼白的月亮、閃爍的星星;有兩株棗樹、不知名的粉紅花;還有惡鳥、燈和小飛蟲。就是這幾個簡單的元素,構成了魯迅先生《秋夜》的冷色畫面。「天空奇怪而高」;「月亮窘的發白」,「也暗暗的躲到東邊去了」;「惡鳥」發出怪怪的「笑聲」;而「粉紅花在冷的夜氣中,瑟縮的做夢」,「夢見春的到來,夢見秋的到來,夢見瘦的詩人將眼淚擦在她最末的花瓣上」。只有「棗樹」雖然僅剩「一無所有的乾子,卻仍然默默捷運似的直刺著奇怪而高的天空;」小飛蟲「為了追求光明,她們前赴後繼不惜流血犧牲。儘管遇到」昨晚新換的罩「,但他們的奮鬥精神值得人們去」敬奠「。從這些描寫中可以看出魯迅先生雖然當時處在徘徊的狀態下,卻對」棗樹「和」小飛蟲「予以頌揚,對不知名的粉紅花予以鄙視。

現在看來,」牆外有兩株樹,一株是棗樹,還有一株也是棗樹。「這是中國大地上最普通的樹;」頭大尾小,向日葵似的,只有半粒小麥那麼大「的小青蟲,也是毫不耀眼的飛蟲。即使他們那麼普通,那麼不耀眼,卻是創造世界和推動歷史發展的重要動力。

歷史已翻開新的一頁。今天的秋夜也不是魯迅筆下的《秋夜》,而是燈火通明,充滿安寧,充滿和諧的秋夜。奔向小康社會的人們個個意氣風發地工作著和喜氣洋洋地生活著;美好的春天永駐於棗樹的枝頭,結出豐碩甜脆的碩果;追求光明的」小青蟲「的後代們把熱情交給太陽,踏上了更加光輝燦爛的前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