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談文學讀後感

談文學讀後感(一)

冰心原名謝婉瑩,是一位著名詩人、作家、翻譯家、兒童文學家。生與福建福州長樂橫嶺村。代表作有《寄小讀者》、詩集《繁星》、《春水》等。

我讀了這本《冰心文學全集》,最令我感觸最深的是這篇《別踩了這朵花》表達了冰心偉大的母愛,如:「它媽媽給它披上一件絨毛的大氅,降落傘似的,把它帶到馬路邊上。」這就表達了母愛。冰心對孩子們的愛化為了讚美,這讚美是多麼的崇高而深刻,那份愛顯得更加刻骨銘心啊!以至她自己都不得不承認,自己是弱者,沒有任何力量去抑制這份情感的波動。冰心對孩子們的愛形成了一條「愛之鏈」,此鏈上系著一顆無比晶瑩的「愛之珠」,生生世世閃耀不斷。

還有一篇是《臘八粥》文中寫道「母親每年都是煮一大鍋,不但合家大小都吃到了,有多的還分送給鄰居和親友」這句話時,冰心母親待人的熱情、友善與事事不忘他人的性格打動了我。接著讀下去「現在我每年還煮臘八粥,不是為了供佛,而是為了紀念我的母親」這句話讓我感覺到了冰心對她母親的孝心和對於母親離去的不捨,以及對逝去親人的深深懷念。爾後,又讀到這句,「他把這張小紙送到我眼前,說『您看,這是媽媽留下來的,周爺爺的祭辰就是臘八粥!』從中我切切實實感受到了冰心的孫輩們對周總理喜愛,敬愛和懷念之情,所以就以煮臘八粥的形式來祭奠周總理,同時也表達一家懷戀母親的情感。

讀完了冰心奶奶的這本《兒童文學全集》,我似乎明白了許多,也懂得了許多道理,它像一位老師,真得讓我長大了許多。

談文學讀後感(二)

我已經不知道是看第幾遍《三國演義》了,每次看三國都有一種新鮮感,尤其是在看過易中天先生品的三國後,更是對三國很感興趣。

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這是從周朝以來對於天下的定義,周末七國紛爭,併入於秦。秦滅之後,楚、漢對壘,又並於漢。漢朝高祖劉邦斬白蛇而起義,一統天下,傳至獻帝,分為三國,最後三國歸晉。而《三國演義》一書就呈現給我們東漢末年分三國的史詩。

東漢末年,賣草鞋為生的落魄貴族劉備,與殺人在逃犯關羽,屠戶張飛結為兄弟,共創大業,三分天下時,劉備也占得一席之地,文有伏龍鳳雛,武有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五虎將領,盤踞西蜀;寧可我負天下人莫教天下人負我的宦官之後曹操,發展地方武裝,擁兵自重,割據北魏成為亂世之梟雄;孫堅之子孫權坐領父兄遺產占據東吳,威震江南,其四任都督:周瑜魯肅呂蒙陸遜,也各有千秋。

曹操以微弱之身,起兵靖難,討董卓,伐袁術,殺呂布,降張繡,滅袁紹,攻劉表。可謂雄極一時。劉備雖然兵力最弱,可是他仁慈,所以有人緣,誰都喜歡他,他投靠的大哥最多:公孫瓚,袁紹,曹操,劉表等等。可是後來諸葛孔明投靠他後一切都改變了,他挺進了蜀域,有了根據地,開始發展兵力,擴大地盤,雄霸西蜀,可是關羽敗走麥城,被東吳所殺,劉備大怒起兵,被陸遜火燒七百里連營,戰敗猇亭,最後料得白帝託孤。

在三國中我是最欣賞關羽的,溫酒斬華雄,過五關斬六將,古城相逢斬蔡陽,白馬坡斬顏良誅文丑,忠勇過人最後卻料得父子被俘,斬首敵營。關公的一世英名在此畫上了不圓滿的句號。

對於人才的求賢若渴,也是曹操值得欣賞的地方,曹操為了選拔更多的人才,打破了依據封建德行和門弟高低任用官吏的標準,提出了"唯才是舉"的用人方針,於公元2XX年春天下了一道《求賢令》。曹操在令中一開始就總結歷史經驗,認為自古以來的開國皇帝和中興之君,沒有一個不是得到賢才和他共同來治理好天下的,而所得的賢才,又往往不出里巷,這絕不是機遇,而是當政的人求,訪得來的。有鑒於此,曹操立足現實,指出現在天下未定,正是求賢最迫切的時刻。他希望在左右的人不要考慮出身,幫他把那些出身貧賤而被埋沒的賢才發現和推舉出來,只要有才能就予以重用。後來,曹操於公元214和217年又下了兩道《求賢令》,反覆強調他在用人上"唯才是舉"的方針。他要求人事主管部門和各級地方官吏在選拔人才上,力戒求全責備,即使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也受有關係,只要真有才能就行。經過一番努力,曹魏集中了大量人才,當時各地投奔到曹操門下的人很多, 形成猛將如雲,謀臣如雨的盛況。而且對於有才幹的人曹操還能做到不計前嫌,比如陳琳本來是袁紹的部下,曾經替袁紹起草檄文,罵了曹操的祖宗三代。袁紹失敗後,陳琳歸降曹操。曹操問他說:"你從前為袁紹寫檄之,罵我一個人就可以了,為什麼要罵到我的祖宗三代,陳琳連忙謝罪。曹操愛惜他的文才,不僅對他不處罪,還照樣任用他。在這方面曹操無疑是成功的。

和曹操對應的就是袁紹,袁紹與曹操大戰官渡由於謀士田豐,逢紀,許攸,郭圖暗中相爭,田豐進諫,袁紹不聽而逢紀看出這點,打田豐的小報告,田豐落獄,最後袁本處兵敗官渡,田豐自盡,而後袁紹病死,袁氏三兄弟明爭暗鬥為爭政權。最後全被曹操所殺。

談文學讀後感(三)

《駱駝祥子》真實地描繪了北京一個人力車夫的悲慘命運。祥子來自農村,拚命的賺錢,經過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換來了一輛洋車。但是沒有多久,軍閥的亂兵搶走了他的車;接著反動政府的偵探又詐去了他僅有的積蓄,主人躲避特務追蹤還使他丟了比較安定的工作,迎著這一個又一個的打擊,他作過掙扎,仍然執拗地想用更大的努力來實現自己夢寐以求的生活願望。但一切都是徒然:用虎妞的積蓄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以料理虎妞的喪事。他的這一願望終於完全破滅。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吹熄了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他喪失了對於生活任何企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原來那個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盤輾得粉碎。

祥子善良純樸,熱愛勞動,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的精神。他一貫要強和奮鬥,不願聽從高媽的話放高利貸,不想貪圖劉四的六十輛車,不願聽虎妞的話去做小買賣,都說明他所認為的「有了自己的車就有了一切」,並不是想藉此往上爬。他所夢想的不過是以自己的勞動求得一種獨立自主的生活。作品描寫了他在曹宅被偵探敲去了自己辛苦攢來的積蓄以後,最關心的卻是曹先生的委託,就因為曹先生在他看來是一個好人;還描寫了他對於老馬和小馬祖孫兩代的關切,表現出他的善良和正直。

他的悲劇之所以能夠激起讀者強烈的同情,除了他的社會地位和不公平的遭遇外,這些性格特點也起了無法磨滅的作用。象這樣勤儉和要強的人最後也終於變成了頭等的「刺兒頭」,走上了墮落的道路,就格外清楚地暴露出不合理的社會腐蝕人們心靈的罪惡。作品寫道:「苦人的懶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結果,苦人的耍刺兒含有一些公理。」又說:「人把自己從野獸中提拔出,可是到現在人還把自己的同類驅到野獸里去。祥子還在那文化之城,可是變成了走獸。一點也不是他自己的過錯。」老舍正是從這樣一種認識出發,懷著對於被侮辱與被損害者的深切同情,寫下這個悲劇的。這就使這部作品具有激憤的控訴力量和強烈的批判精神,深深地烙上讀者的心坎。

小說還細緻地描繪了祥子為了實現自己的生活願望所作的各種努力。作為一個沒有覺悟的個體勞動者,儘管他懷有改善自己生活地位的迫切要求,卻完全不懂得什麼才是解放自己的正確道路,他從來沒有想到應該大家團結起來進行鬥爭,而僅僅是執拗地幻想憑藉個人的要強和努力去達到這樣的目的。他的人生理想是狹小的,他的鬥爭手段更是錯誤的。結果,使自己遠離了周圍的朋友,孤獨無援,更加無力抗拒一次又一次的打擊。

既然要買上自己的車?成了他奮鬥向上的全部動力,以至於是他生活在世上的唯一目的,那麼,在他逐漸意識到自己根本無法實現這樣的要求以後,他失去的就不單是一個理想,而是生活的全部意義,從而必然陷於精神崩潰的境地。盲目的個人奮鬥,()從一開始就註定了他的失敗命運,正像作品中所比喻的,好像是拉洋車為了抄近道,「誤入了羅圈胡同,繞了個圈兒,又繞回到原處」。這就更加增添了他的不幸並且給人以沉重的窒息之感。

小說的末尾,明確指出祥子是「個人主義的末路鬼」;在深切的惋惜之中包含了批判。整部作品,在控訴舊社會吃人的同時,也宣布了企圖用個人奮鬥來解放自己的道路的破產。這就比之一般的暴露黑暗現實的作品具有更深一層的社會意義。作品還通過一個飽經人生滄桑的老車夫的口,意味深長地指出:「乾苦活的打算一個人混好比登天還難。一個人能有什麼蹦兒?看見過螞蚱嗎?獨自個兒也蹦得怪遠的,可是叫小孩逮住,用線兒拴上,連飛也飛不起來。趕到成了群,打成陣,哼,一陣就把整頃的莊稼吃光,誰也沒法兒治他們!」儘管這種提法還比較模湖,也沒有在作品中進一步用具體的情節正面地表現出來,卻仍然可以看出這是老舍探索勞動人民解放道路所得出的一個嶄新的結論,顯示了他過去作品中所沒有的可貴的進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