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江上漁者讀後感

江上漁者讀後感(一)

《江上漁者》是宋朝的范仲淹所寫。范仲淹小時候是窮人家出生,日子過得很苦,就是做了官也很節儉。詩的主要意思是江上有許多人走著,他們也許只愛吃鱸魚那鮮嫩美味的肉,但是他們哪裡知道這鱸魚是漁民們架著小船,在大風大浪里冒著生命危險捕來的。我喜歡這首詩,因為它表達范仲淹對勞動人民的同情和憐憫,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也表達了漁民捕魚很辛苦,我們應該珍惜食物才是。我認為這首詩跟唐朝的李紳寫的《憫農》裡所表達的意思一樣。我真喜歡這首詩!

江上漁者讀後感(二)

《江上漁者》

北宋

范仲淹

江上往來人,

但愛鱸魚美。

君看一葉舟,

出入風波里。

這首語言樸實、形象生動的詩,反映了漁民勞作的艱辛,喚起人們對民生疾苦的關心。首句寫江岸上人來人往,十分熱鬧。第二句寫岸上人們喜歡吃鱸魚,解釋「往來人」的原因是捕捉鱸魚。後二句寫看到的事情,寫出風浪中忽隱忽現的 漁船,寫出捕魚的情景。鱸魚雖然味道鮮美,捕捉它卻十分艱辛,表達出詩人對漁民疾苦生活的同情。這首詩有著對「但愛鱸魚美」的岸上人的規勸和對漁民們艱苦生活的感慨。是啊當時的人們生活的多麼艱辛哪!現在我們有這麼好的環境應該好好珍惜呀,難道不是麼?可是,現在的人們卻沒有珍惜這個世界,反而大肆地破壞它,真是可悲啊!

我們應該去建設這個世界而不是不珍惜它,更不應該去破壞它,我們小學生雖說不能做什麼大的貢獻,但也可以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例如:撿撿垃圾;收集廢電池;種一棵小樹,等等等等,我們一定還有許多小事可以做,不是嗎?所以我們要從今天開始,我們要從身邊做起,要從小事做起。為了未來,奮鬥吧!

江上漁者讀後感(三)

我靜靜地讀著《江上漁者》,知道了江邊有很多人,來來往往,但他們只知道喜歡鱸魚的鮮美,他們不知道漁民是冒著生命危險去捕魚的。我們現在為漁民們做了很多事情,颱風來了我們告訴了他們,讓他們快速來到安全的港口避風躲避災難,()我想好好學習,將來把好方法告訴漁民,讓他們輕輕鬆鬆,快快樂樂地捕魚。我們每當吃魚的時候,就要想起漁民,心裡暗暗地感謝他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