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和尚的白粥館讀後感

小和尚的白粥館讀後感(一)

書中的小和尚顛覆了傳統和尚的形象,他們雖然過著清貧的修行生活,卻一樣可以上網、開博,一樣的貪玩,甚至逛街,生活一樣的充滿歡笑。感覺離我們很近,顯得非常真實,這也是這本書能夠熱銷的主要原因吧。

節選書中的一些道理:

「命運也許不公,我們幾乎無力改變,你可以怨恨,但也可以微笑地接納你的生活,何不像一塊曾經可能變成工藝品的石頭一樣開心地躺在腳下,即使被踩著,也要發出嘎吱嘎吱的歡笑之聲。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刻,阻止你笑的權利的人只有你自己。快樂一直就在你伸手可及的地方,只要你想快樂,你就會快樂。」

「說真話當然是一個好習慣,但有時候,說假話不令人害怕,真正讓人害怕的是說真話,不如在說話之前,多多地想一想,你所說的話會有什麼結果,是否會帶來不必要的爭端和無意中的傷害。如何說好真話,也是一門學問。」

「我們對任何事物都不應該盯著它的某一點看。用自己的長處看別人的短處,容易讓你滋生無謂的自大情緒,若看到別人的長處恰恰是自己的短處,或許又會讓自己覺得自卑,唯有看清了所有,才能正確地評價自己,自大和自卑也不會出現了。」

「原來只要你願意認真地站在對方的角度和立場看問題,想要理解他人也不困難。」

小和尚的白粥館讀後感(二)

每次翻開《小和尚的白粥館》,細細品嘗那清淡卻又餘味悠長的文字,心就會慢慢地平靜下來,塵世間的煩躁仿佛都沉澱了下來,只餘下內心上澄淨的那一方天地。有網友讚嘆戒嗔小和尚的這些文章是一碗「心靈雞湯」,而戒嗔自己卻說「小和尚是吃素的,這些故事永遠不會是心靈雞湯,最多也就是心靈蘑菇湯。」這個世界不缺乏營養美味的雞湯,恰恰需要一碗清淡的蘑菇湯,讓心身都得到真正的滋養。

一個個撫慰人心的故事,一個個引人頓悟的禪機,在戒嗔恬淡如水的心靈講述中緩緩展開。戒嗔的故事很智慧,身邊的小事,他慢慢地講,最後點出一個道理,讓人一悟,平凡中見真知。很喜歡戒嗔的文字風格,沒有絢麗的描寫,誇張的渲染,一切的一切,如話家常般娓娓道來,親切而舒服,你會沉浸在他在無意間營造的輕鬆氛圍中,隨著他筆下的文字走進遠離塵世與喧譁的山間、寺廟中,耳畔沒有了車水馬龍,只聽見山風輕拂,清泉潺潺,好一派寧靜詳和的風景!戒嗔的故事多數依然圍繞在他所生活的那一小處環境中,寺院,附近的小鎮,而他的觸角卻並不因此而顯得局限,他也談寺院小鎮之外的其它紅塵事,例如股票。然而,當從他的視角看出去,這些紅塵事又有了另一番與眾不同的味道。()這些塵世人趨之若鶩為之神傷的的東西,在他筆下,竟有了一絲俏皮的味道,值得回味。

戒嗔的講述「平淡」得如同一缽「淡而無味」的白米粥,可就是這樣樸實無華的故事和其中折射出來的人生智慧,潤物細無聲,悄悄撫慰了每一顆傾聽的心。批一件不起眼的僧衣,品一缽淡淡的白粥,這世間,最純淨最質樸的真諦。開解,放下,不盡禪意,綿綿佛心,給心情放假的每日生活禪。

白粥館正義:昨日的華彩,今天已然壓在衣櫃的最下層了,那不起眼的僧衣,千百年間卻從未變過。這世間最恆久的,唯有淡而無味的白米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