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最後一公里》觀後感

  近日,公司組織觀看了精準扶貧題材電影《最後一公里》。電影是以中國農村脫貧攻堅工作為主題,講述了宜賓珙縣珙桐村的李雙洪臨危受命出任村支書帶領村民勤勞致富的真實感人故事。

  時代把留守黨員李雙洪推上了村支書的平台上。他是電大畢業生,喜歡琢磨技術;為了照顧七公留下來,有情有義。在有人眼裡,他是成事不足的「憨包」,在有人眼裡他有擔當的有志青年。事實上他身上有一股不服輸、打不敗的「硬漢」精神,臨危受命當了村支書。

  窮則思變,他帶領村民開荒種茶,改良新品種,建立茶葉合作社,建立茶廠。可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新官上任遇到老幹部的不支持甚至阻撓;窮怕了的村民也未必理解支書的苦心;資金的缺乏讓他寢食難安、絞盡腦汁;遇到個別貧困戶的胡攪蠻纏、無理取鬧;而最讓人無法接受的是一顆顆被貧困冰凍的心,讓人不寒而慄。為此還受到無賴的誣告,幾近發瘋。在月色里,他手拿砍柴刀在山頂對著雜草亂舞時的發泄的樣子,有些英雄末路的悲哀,就要走上小姑周彤彤的老路,幸好周七公的一個擁抱融化掉了所有的失落與委屈,曉莉的愛情也給了他力量。這樣塑造的人物就避免了「高大上」的套路,讓人物更真實感人。

  影片的成功,在於人物的塑造上栩栩如生,很接地氣有生活味。在人物上,再現了人性的自私貪婪,也有人性的善良美好,有的貧困戶好吃懶做、居心叵測,有的村幹部貪權戀權、不思進取。通過描繪李雙紅、周富貴、周大奎之間尖銳的矛盾衝突,精彩的情節演繹,個性鮮明的人物,使電影更加的貼近生活,感染觀眾,激勵人心,得出了精準扶貧中扶貧得扶志和智。

  在公司推行的「兩長五大員」和「四聯五服務」的平台下,作為班組工會組長的我,首先應該以身作則作表率,並通過精準查找存在問題的根源,通過扶「志和智」,實行差異化內部管理和幫助,利用先進員工引領落後員工,帶領全體員工共同進步,確保圓滿完成事業部下達的各項任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