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紅河谷》觀後感

這是一部風景美故事好的電影,看的時間有點早了,我在想著在寫這篇文章之前要不要再看一遍,以加深對這部電影的印象,也記住人物名稱方便敘事。再一想,不用了,記住這些名字只是暫時的,電影真正打動我們的是她的魅力,她的故事,她的風景,她的人物……

故事的梗概是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西藏與印度交界地區,天藍,草原遼闊,成群的氂牛悠閒的吃著草,聖潔的雪山在遠處若隱若現。藏民在這裡過著安寧的生活,這裡還是一塊淨土。英軍想要從印度入侵這裡,當地人民奮起反抗。

劇中有這么一些人物,現在依然活生生地呈現在我的腦海里。

一個西藏漢子,他是下等人的兒子,他長於騎射,狩獵。穿著獸皮做成的衣服,能喝酒,譏笑漢人談情說愛是“假正經”,“麻煩”,不像他們“來得快”,“直接”。他和一位漢族姑娘愛慕者,而頭人的女兒,一個非常漂亮的姑娘喜歡上了他,頭人的女兒要他和她私奔,他拒絕了。他抱著心愛的姑娘在山坡上打滾,空中一隻雄鷹在自由地飛翔。

這些藏族同胞,他們在關鍵時刻顯示出了保衛家鄉的決心,僧侶們也參加了戰鬥,他們穿著僧袍,攀爬懸崖運送彈藥,子彈射向他們,他們直直地落下,但是馬上就又有僧侶爬了上去。英軍圍住了頭人,要求他把食物交出來,頭人坐在那裡,念著佛珠,不緊不慢地說,食物要用於祭祀,不可能給他們,沒有一點兒卑躬屈膝,搖尾乞憐。

那個英軍間諜,他阻止長官用當眾脫掉頭人女兒衣服這種卑鄙的手段對付藏民。而長官的回答是,他是為了減少他的部下的傷亡,他們都有妻子和孩子。這名間諜陷入到了痛苦的內心矛盾之中,一是他之前感受到 藏民的淳樸、友善,不想用暴力的方法傷害他們,幻想藏民自動妥協。二是為了減少士兵的傷亡,他不得不用一些卑劣的手段來對付這些曾有恩於他的人。他不斷地拷問著自己的良心,反思著戰爭的意義。電影中這樣一幕場景將他的內心矛盾表現的淋漓盡致,一位藏族小孩誘騙他的幾名士兵陷入了沼澤地,但他憤怒地舉起槍想殺掉這個小孩但看到這個小孩面無表情地凝視著自己,他猶豫著,寂靜而又遼闊的荒原上,孤零零地站著這兩個人,他的手開始顫抖,從手到手臂,最後放下了槍,嘴裡喃喃地說:“為什麼?為什麼?……”一個慢鏡頭結束了這一幕。()

想起了這么一句話,《那山,那人,那狗》中的孩子問媽媽:為什麼山裡的人喜歡住在山裡?媽媽說,因為腳放在鞋子裡,舒服。那我們為什麼愛電影呢?或許也僅僅是因為舒服。我們不願給電影以太多剖析,也不願把欣賞的重點放到表現手法上,這樣可能會比較累。我們僅僅喜歡電影把我們帶到了另一個世界,帶到西藏邊疆,去認識那裡的人們,了解那裡發生的事情,欣賞那裡的風景。我們也喜歡我們仿佛生活在電影的世界裡,從電影中找到了現實生活的影子,看到了西藏漢子追求自由的愛情,於是我們會心一笑。我們也喜歡從電影中感受人性的複雜,發現人性的光輝,因為英軍的間諜最終還是下不了手。

有人把人分成七類,第一類人寫詩吟詩,第五類人看電影,這不禁讓我們覺得我們的品味實在不高。但我們不願在意那么多,只是簡簡單單地想:電影讓我們感覺舒服,足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