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哲理小故事:安逸的生活

有一個人死後,在去閻羅殿的路上,遇見一座金碧輝煌的宮殿。宮殿的主人請求他留下來居住。

這人說:“我在人間辛辛苦苦忙碌了一輩子。我現在只想吃,只想睡,討厭工作。”

宮殿的主人答道:“若是這樣,世界上再也沒有比我這裡更適合你居住的了。我這裡有山珍海味,你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不會有人來阻止你;我這裡有非常舒服的床鋪,你想睡多久就睡多久,不會有人來打擾你;而且,我保證這裡沒有任何事情需要你做。”

這個人非常滿意的住了下來。

開始一段日子,他吃了睡,睡了吃,感到非常快樂。漸漸的,他覺得有點寂寞和空虛。他就去見宮殿主人,抱怨道:“每天吃吃睡睡的日子過久了也沒有意思,對這種生活我已經沒有一點興趣了,你能否為我找一份工作?”

主人答道:“對不起,我們這裡從來就不曾有過工作。”

又過了幾個月,這個人實在忍不住了,又去見宮殿的主人:“這種日子我實在受不了了,如果你不讓我工作,我寧願去下地獄,也不願再住在這裡了。”

宮殿主人輕蔑地笑了:“你以為這裡是天堂嗎?實話告訴你,這裡本來就是地獄啊!”

“這裡雖然沒有刀山可上,沒有火海可蹈,可它能毀滅你的理想,腐蝕你的心靈,甚至讓你變成一具行屍走肉,這不是活地獄嗎?”

這個人恍然大悟:“過度享受原來是地獄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