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孫聰演講稿:不突破常規就不是好設計師

從星期三得到了《開講啦》欄目組的邀請之後呢,我可以說覺都沒睡好 ,不知道該講什麼。我們要說航空工業,在座的同志可能有很多人航空航天還分不太清楚。航天,它搞的是牛頓定律的,就是力大於(等於)質量乘以加速度。我們航空搞的是屬於以空氣動力學為基礎的,是速度與F(力)的關係。就是說我們的這個飛機能飛起來,推力不一定要大于飛機的質量,只要產生速度,由速度產生升力,升力把飛機托上天。這就是我們航空航天的一個基本原理的差別。

作為一個飛機設計師,設計一型很平庸能飛的飛機,應該說是非常簡單的一件事。但是要能設計出滿足需求的一款精湛的飛機是非常難的。這裡一個最簡單的衡量的技術,就是說飛機設計和你實現的產品最終結果,你的結構重量是不是超重。好的飛機設計師,結構重量係數要低,就是說我設計好這個東西,比如說12.5噸,我們就要12.5噸。所以他問我,什麼是最高水平的設計師,就是設計精準的。飛機設計就跟鐘錶是一樣的,走得慢不好,走得快也不好,走得精準是最好的。飛機設計師不僅僅是一個工程技術人員,他更是一個藝術家,飛機是一個技術和藝術混合的結晶體,凡是好看的飛機,它的性能一定是好的。一個好的設計應該講是用最簡單的辦法來完成的一個產品,所以說我們在做飛機設計的這個過程中,會在諸多的矛盾中去平衡、折中、選擇。作為一型裝備,我們一定是在三坐標下來理解,在規定的時間內,在規定的經費內,在使用限制範圍內,做出一個好用、耐用、管用的一型產品,而不是用最先進的技術,把它組合堆積在一起。

當年我們在殲-15研製過程中,這個飛機怎么著艦飛行的方法,我們都是一個空白。所以說研製飛機的同時,我們開闢了第二戰場,就是飛行員駕駛策略的研究。艦載機的飛行事業是刀尖上的舞蹈,它的風險極高,就是飛行員在使用過程中,給他留有的操作空間都非常小,稍有不慎或者是反應有點遲鈍就無法挽回。

世界各國的研製過程中,我們有很多這個艦載機失事的視頻。分析了外國人的這個出事的內容,又根據我們自己的試驗,我們總結出來一套,我們這個看燈、保角、對中的一種操作口訣,讓飛行員來進行反區操作等等。這一系列保證了我們艦載機飛行員的一個同時培訓、培養,所以說在2012年的9月份,航母入列之後,西方人斷言中國的艦載機還會有五年左右的時間才能在遼寧艦上使用,沒想到兩個月以後,我們在遼寧艦上成功地著艦了,而且一次五名飛行員,全部都安全地著艦。

過去人家都講這個飛機的成本是製造出來的,實際上飛機的成本是設計出來的。每一個零件,加工的工藝,採用什麼樣的材料,工藝方法,都直接決定了飛機的成本。所以我們現在這個新的飛機設計理念,又要對全壽命、低成本來設計,融入了飛機設計的一個靈魂,這個也是反映在我們下一代飛機上,這些設計的一些方法。也就是說,新一代的飛機,它能跨代,一定是技術上有了拐點,它能實現這個跨代,一定會在方法上,在手段上有新的創新。

早期的時候,我們有一個項目,要實現材料全部國產,研製一型飛機。其中我們有一個叫鈦合金的型材,全機的飛機加在一起就要用二十公斤,就要投資五個億的拉伸機,才能把這個型材拽出來。當時我們就想兩種出路,一種就是不用鈦合金,能不能用高強度的,又耐高溫,強度又相當的東西來代替。還有一種就是說我們不用這種加工工藝行不行。在這個時候,北航的王華明老師,現在也是我們工程院的王華明院士,帶著一個小核桃,一個3D列印的鈦合金小核桃來找我。他說我用雷射一點一點地把它加工出來的,雷射堆焊出來的。後來我們說那你能不能給我們用這個工藝焊一個鈦合金出來。結果他回去用了三個月的時間,就做了這么一段鈦合金的小樣件。我們經過力學的一個測試,覺得它完全可以代替這個鍛鑄件的水平。這件事兒,當時我們國家在鈦合金3D列印技術上,它是一個啟蒙,一個奠基。這種技術對這種異型結構,就不是正規有規律的形狀,這種結構做起來是非常簡捷的,也非常快速。

另外它是增材製造,也是我們低成本製造的一個方面。過去特別是我們航空的這個結構件兒,一般是一百公斤的材料,摳到最後只有五公斤是有用的,九十五公斤都是鐵屑扔掉了。所以說用這個3D列印的增材製造的方式,就是一點點,可能漲到六公斤,稍微一切削就可以來使用了,這也是低成本的一種方式。最後我們的3D列印實際上是獲得了國家科技發明的一等獎。從一開始為了解決問題,在創意上產生了新的想法,最後又培育了這么一個領域的,一個製造行業。實際上3D列印,後來在國際上也風靡流行,是未來我們製造業的一大支柱產業。這就是我們在飛機型號研製過程中,返回來創新的一個故事。什麼是創新?我個人的理解,創意是創新的源泉,最大的創新是創意,創新不過是在原來的基礎上,進行改進更新的一個概念。要有新的思路,這是我們最大的創新。

所以說我覺得,再給年輕人分享一個概念,我經常給我的年輕團隊的人講,就是說我們乾任何一件事兒,得要樹立“三心二義”的一種情懷。哪“三心”呢?第一要有雄心,你想乾什麼?就是說這個雄心壯志,不能說我今天想要當科學家,明天想當明星,後天想當政府官員,那不行,你得有一個目標。第二呢,要耐得住寂寞。實際上就我親身感受來說,我們在1983年工作以後,正好趕上改革開放,出國熱,基本都跑了一大批。南下,深圳下海潮,也是“外面世界很精彩”。所以說我們這些人,還能在那種環境下,在一個搞科研的氛圍、環境裡頭,繼續從事航空事業的研發,就是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外面的精彩的影響。第三呢,就是責任心,就是說你隨著年齡的增長,慢慢自己的責任心也就來了,要自己對自己這個工作負責任。實際上它包括你對家庭,對事業,對祖國,對人民等,它是一個很寬泛的概念。這個“三心”是很重要的。“二義”呢,一個是要講情義,一個是要講俠義。不管怎么著,就是人不僅僅是要有智商,智商高的人很多,一個人的成功還要情商的保證,只要有了情義和俠義,情商都會很高。培養自己這種“三心二義”的情懷,不管是將來對工作,對什麼,都會有良好的收益,這是我自己在這個設計師成長之路上,自己總結提煉出這么一個過程。我的講話就這么多,謝謝大家。

開講啦孫聰演講要點】:

1、航空和航天有何區別?

2、飛機是一個技術和藝術混合的結晶體,凡是好看的飛機,它的性能一定是好的。

3、西方人斷言中國的艦載機還會有五年左右的時間才能在遼寧艦上使用,沒想到兩個月以後,我們在遼寧艦上成功地著艦了。

4、創意是創新的源泉,最大的創新是創意,創新不過是在原來的基礎上,進行改進更新的一個概念。

5、為什麼要樹立“三心二義”的情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