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顧誦芬演講稿:我的飛機設計生涯

我很希望跟我們年輕同志交流,現在我們的航空技術,跟國外還有比較大的差距,很希望年輕人能為我們國家的航空製造事業做出創新型的貢獻。所以我想說說我們的歷程。

我出生在祖國飽受凌辱的上世紀30年代,“七七事變”發生以後,不到三個星期,我第一次經歷了日本鬼子飛機的轟炸,那時候日本飛機列隊地往西飛,炸彈爆炸不僅是聲音大,而且震動很厲害,家裡的玻璃窗都發顫,當時嚇得我們不知所措,也沒有防空知識,所以趕緊從屋子裡出來往院子裡跑。幸好我們的鄰居,他剛從德國回來,他在德國經過了防空訓練,他就立刻喊“別往外跑,趕緊在屋裡,躲在桌子底下”。所以經歷了這一場以後,在我幼小的心靈裡邊就埋下了,沒有防空力量將來受盡人家欺負,所以暗暗地下決心我將來要搞飛機。

一個堂叔叔,為了祝賀我十歲生日,送了一架橡筋動力的桿身航空模型小飛機,但是這個飛機不是很結實,飛幾次就壞了,我父親看我這么喜歡飛機,他帶著我到上海,那時候解放前的上海,一家航模商店。那個商店是香港人開的,所以那個航空模型跟它的材料都是進口的,當時那個店主拿出一架一米翼展的橡筋動力的航模,就從櫃檯上起飛,撞到天花板下來還能繼續飛,我看了非常熱愛。我父親看到我這樣的情況,就咬咬牙給我買了一架,那時候好多塊錢,回家以後我們的親戚都議論,說我父親對我太慣了。

這個飛機拿回來以後,天好的時候,就在外面飛,下雨就在屋子裡飛。當然飛飛撞撞的,飛機就壞了,壞了就自己修。但是有一些問題不好解決,它的機身結構是用輕木條粘起來的,那輕木當時我們國家是沒有的,都是進口,那怎么辦,我就只能用火柴桿來替代粘起來。膠水那時候也沒去買,但是知道是用膠片在丙酮裡邊化開以後,凝固了就可以當膠水用,而且幹得很快,這樣我就用這東西補飛機。飛機的蒙皮又要薄,而且很結實、韌,那么這紙我們家有,因為我父親那時候看古書,有的重要的他要用這種紙描下來,所以這樣粘下來,我慢慢就能自己修理那個航空模型。再加上我父親給了我一套不全的《小學生文庫》,那裡有一本,那是三十年代專門講航模的書,我看了很感興趣,反覆地讀,所以這樣我對航模慢慢就鑽進去了。每年的寒暑假,我的時間大部分消磨在做航模上。

到高中畢業,那時候是要上大學了,我考大學呢,選了三個學校,都有航空系,一個是浙大、一個是清華、一個是交大,很有幸都考上了,但是我母親怕我遠離上海的家,因為我們家裡就我這么一個孩子,所以不贊成我去浙大、清華,最後就是進了上海交大。

到我要畢業的時候,1951年初,那個時候我們正碰上抗美援朝,抗美援朝需要飛機,所以國家決定要建航空工業。那么我在1951年初的時候,我們學校的系主任跟我說過是不是你就留在交大吧。我跟母親一說,母親當然高興,但是當時國家的形勢建設是急需的,是放在首位。所以當時把上海的大專畢業生都集中在交大學習了一個多月,學習的主要題目呢,就是怎么樣為人民服務,怎么能畢業以後服從分配,參加國家的建設。

當時就也不管我原來答應留在上海,叫我立刻上北京,所有交大航空系畢業生三天之內離開上海到北京報到。我是願意出去走走,我不願意在學校教書,但是對我母親刺激太大。三天以後,按規定坐了火車去北京,當時我父親跟母親都送我上車站。可是回來以後,後來我父親寫信告訴我的,我母親晚上基本上睡不著覺,經常是坐起來拉開窗簾看看外面,想我是不是有能突然回來的這個機會。由於她不斷地在想我,引起了很大的思想負擔,我父親想了個辦法,給她安排在圖書館裡做抄寫工作,希望能分散她的注意力,但是最終也沒有辦法,最後就轉入了抑鬱症,後來發展到非常嚴重的抑鬱症,1967年去世了。所以對這個事兒我是感到很後悔,我為了搞航空把我母親給犧牲了。

到1956年的時候,國家的號召向科學進軍,那么航空工業也考慮到要搞飛機設計。當時我的領導一個是徐舜壽同志,還有一位黃志千同志,他們倆當然是積極支持,積極地建議國家要趕緊建自己的飛機設計室。因為我們當時跟蘇聯的關係,蘇聯只是保證我們能製造出飛機來,而不告訴你怎么去設計飛機。他給我們製造的飛機呢,基本上是他要退役的飛機,沒有新的東西。另外一點他們比較霸道,就是給我們製造的飛機,我們覺得不合適的要改,他也不同意。那么受到這些影響以後,所以我們覺得,我們必須自己乾自己的飛機,我們飛機的設計權,要掌握在中國人自己手裡,不能聽從國外的。當時蘇聯專家的意見是你們建立設計室是可以,必須跟飛機工廠、製造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所以那個設計室必須建在瀋陽,我當時也很願意搞設計的,所以我沒有任何負擔地就從北京到了瀋陽。

到了瀋陽我們組建了第一個飛機設計室,徐舜壽認為要組織這么個隊伍,必須從工作實踐裡邊培養,一開始就動手設計飛機,在設計飛機裡面遇到了問題再去找解決的辦法。所以這樣呢,他選擇了一個飛機的方案,說先設計一架噴氣教練機,那么這噴氣飛機的特點是要用兩側進氣,就讓出機頭來為將來設計飛機可以放雷達。他讓我做那個氣動力的組長,就整架飛機的氣動設計,都由我來負責。我在學校學的是螺旋槳飛機,對噴氣飛機一點基礎都沒有,何況要設計進氣道,而且要兩側進氣,當時對我來說是相當難。還好徐舜壽同志他們的朋友提了個建議,他說他最近看到一篇英國的航空學會的會刊最新的一期,那裡有一篇專門講進氣道設計的。我剛到瀋陽才一個多星期,還都沒安頓好,我立刻就又回到了北京。那個時候從我們的招待所到北航,那路還沒修好,我借了人家的腳踏車騎過去,而且看那個圖書,因為那個雜誌啊,白天別跟學生干擾,所以都在晚上,那騎車要經過很大一段泥路,把人家的腳踏車弄得不像樣,但是最後我花了一個星期還是看下來了,而且把重要的圖線都用描圖紙描下來,現買的曲線板、三角板在那兒看,總算把那個進氣道設計的一些原則弄清楚了。

我回來以後,他們感到很滿意、很新奇。那么兩側進氣道在當時碰到的一個困難,就是當發動機收油門的時候,很可能出現一個進氣道進氣,另外一個口子出氣,這樣發動機就不能穩定工作了,所以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算不出來,只有靠風洞試驗,於是我們設計了木頭模型、進氣道模型,但是要監測那個管道里的流動,必須有梳型排管,那管子很細,只能是自己做。當時我們就從醫院裡找那個報廢的針頭,然後回來自己接系統管,用鉛焊把它做起來,經過兩星期努力,那個梳型排管做出來,然後就送到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的低速風洞裡進行試驗。最後試驗結果證實我們的設計還是成功的,沒有出現發動機收油門的時候流動不穩定。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把那個飛機弄完了,那飛機就在北京的沙河機場進行了展覽和表演,可是這個飛機做得比較倉促,從北京回瀋陽的路上出現了問題,發動機的渦輪葉片斷了。那發動機也是我們自己設計製造的,當時膽子也大,那發動機大概只經過了20小時的試車就送過來飛了,沒有達到設計的推力,但是還是把飛機送上了天。我們殲教-1一共生產兩架,一架送給了南昌,還有一架就在瀋陽601所,後來轉到了沙河航空博物館。1957年的時候,到中南海去給毛主席匯報的時候,毛主席還看了這個飛機模型,說我們很驕傲。

1957年的時候,我們搞完了殲教-1的那個初步設計以後,我們的領導徐舜壽同志就覺得應該考慮下一個型號搞什麼,他當時提出來要搞超聲速的殲擊機,他覺得這個是我們必然要走的路,因為我們是為國防服務的,所以必須用殲擊機來抵禦外敵。但是對於超音速飛機、超聲速飛機,我們是完全沒有技術儲備的,世界上才經歷了十到二十年,沒有很多公布的數據,因為這東西都是各國家的機密,誰也不會告訴你。那么搞超聲速飛機,首先要定它的氣動力的布局,飛機機翼怎么樣,尾翼怎么安排等等,進氣道怎么設計,那么這個事兒怎么辦?當時1958年科學院已經建了104計算機,利用它70多位學員的力量,給我們的飛機進行數值計算,算了三個月,結果是有了。我們飛機設計完以後,試飛、首飛都很順利,但是飛到馬赫數0.85的時候,突然出現了飛機的振動,按飛行員的說法,這個馬赫數0.85的振動,相當於破公共汽車在不平的道路上奔跑一樣,開得再快人受不了,所以必須要排除。可是怎么弄,具體在什麼地方,我覺得必須上天看。

我們沒有攝像機,所以只能是人上去看,得到鹿鳴東同志的支持,他說我飛殲教-6,你坐在後面可以看。怎么看法,就在飛機的尾巴上都貼毛條,就是毛線條,那時候的毛線是憑票買的,我們的同事拿自己家裡的票,買了一磅紅毛線,剪成一段段,每段150毫米,貼到垂尾上,貼到後機身上。當時我們的手段,沒有攝像、錄像設備,只有一台單鏡頭反光的照相機,膠捲也捨不得買新的,用的是原來庫存的電影膠捲,照出來也看不清楚,幾次以後我跟老鹿說,乾脆我拿望遠鏡去看,看看那毛條到底在哪兒抖。後來老鹿也同意,說這樣,我們儘量靠近,一步步最後到十來米以後,老鹿說不行了,再靠近太危險,那么拿望遠鏡也看不出那個毛條的抖動,但是看到的就是飛機一起飛,我們原來開的十幾個吸氣門沒用,一離地就關上了,沒起作用,這樣下來以後再仔細看,水平尾翼跟後機身之間,一大片的毛條全沒了。因為毛條在擾動的氣流裡面就像旗在風裡一樣,甩得厲害以後都扯斷了,所以肯定這些地方是氣流分離的地方。這樣呢,我們就在那些部位加裝了整流罩,另外把十個進氣門也就堵死了,以後的殲-8就按這樣的方案繼續飛下去了。

耽誤大家時間太多了,下面我就不再說了,我只想說一下對我自己的經歷的評價。我覺得我們搞科技的人必須首先想到的是國家,我們的事情都是為了保衛國家來做的,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就是好多事情你要做,那就不能憑空想,而必須找一些材料,需要認真地讀書,讀書呢還是孔夫子的話,就是唯讀書不去用,不去想,那是空的。但是你不讀書,淨想事兒的話也是空的。再有一點,幹這些事兒都得集體乾,所以你對參加這工作的每個同志都應該很尊重,應該團結大家一起來弄。最後一點,乾任何事不能把自己的名利放在第一位。耽誤大家很多時間,謝謝。

開講啦顧誦芬演講要點】:

1、沒有防空力量將來受盡人家欺負,所以暗暗地下決心我將來要搞飛機。

2、航空夢從一架飛機模型開始。

3、我母親晚上基本上睡不著覺, 經常是坐起來拉開窗簾看看外面,想我是不是有能突然回來的這個機會。

4、我們必須自己乾自己的飛機,我們飛機的設計權,要掌握在中國人自己手裡,不能聽從國外的。

5、我們沒有攝像機,所以只能是人上去看。因為照相機拍出來的也不清楚,幾次以後我跟老鹿說,乾脆我拿望遠鏡去看,看看那毛條到底在哪兒抖。

6、乾任何事不能把()自己的名利放在第一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