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蘇權科演講稿:在伶仃洋上打一枚中國結

開講啦蘇權科演講稿:在伶仃洋上打一枚中國結

各位同學,5月2號,港珠澳大橋六公里長的水下沉管隧道,以及全長五十五公里的港珠澳大橋,全線合龍了。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提出要在伶仃洋上建一個跨海通道的構想,到現在已經過去了三十四年。為什麼要建這么一座橋呢?一是給珠江東西岸建立連通,使這個產業能夠互補。另外呢,給香港找一個進一步發展,往珠江西岸輻射,包括往粵西地區輻射的這么一個腹地。在建這座橋的時候,我們也調研了美國西海岸有一個灣區,就是靠近舊金山的灣區,大家知道斯坦福、矽谷都在那裡。這個灣區的寬度、長度跟我們伶仃洋很相像,也是六七十公里。但是灣區在發展的初期,一直到上個世紀的六七十年代,就完成了五座橋。而我們伶仃洋上,從虎門口以下一座橋都沒有,這又是中國經濟發展很重要的地方。建立這么一座橋,是非常有必要的。

建這么一座橋是很難的,從虎門口到珠江出海口的這個伶仃洋,有六十多公里。以前在上面沒有做過任何建築,就是說裡邊的東西我們都不太清楚,地質情況、水文情況,還有它的自然災害等等。而且它連的是香港、澳門和廣東,它的政治制度,管理體制,包括技術標準,包括我們用的錢都不一樣。所以要建這樣一座橋,連起來的話,裡邊是有很多問題。不要說這么一個,就是一個其它的跨海工程,前期工作也要經過很多論證研究。證明:一,技術上可行,第二,對環境沒有顛覆性的影響,第三,你還要在經濟效益上,是能夠算得過來的。我們做了前期七年的論證,三地範圍內,選了我們十三個人,還有香港、澳門兩位兼職的,建立一個團隊,叫前期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就是前期辦,在做這個前期論證。比如說我要建這個橋,方案怎么定,三地有什麼需求,建一個什麼標準,還存在著什麼問題,對周圍建設環境的限制和影響。

這其中,比如第一個問題,就是選址,這個路線怎么走。當時呢,香港人從路網連線,以及以後物流發展的需求,就定的香港機場旁邊的散石灣這個點。廣東省考慮帶動橫琴的發展,就希望這個橋過來以後,能夠連到橫琴島,但是呢橫琴島在澳門的後邊,在澳門西邊。大家知道澳門的地方很小,不到二十平方公里,就是一個澳門半島,加兩個氹仔島和路環島。當時澳門就很糾結,他說你從我上面建個高架橋,把我這弄成兩半了,我以後發展,我要修一些地方怎么修?從地面上根本不可能,從它的地下鑽過去,甚至從澳門半島和氹仔島之間的水域底下穿過去連到橫琴,它也不行,我以後要修捷運,就這么點地方沒法回去。

所以我們沿著澳門的沿海岸,從頭至尾都跑了一遍以後,很失望地往回走的時候,就剛好走到出了澳門的口岸,還沒有到珠海口岸中間,就是澳門口岸和拱北口岸之間,發現有一塊地方。我們拿步子來回量了幾步,有六七十米,將近七十米。這個辦法好,說能不能我從這地底下穿過去。穿過拱北以後,再從前面出來,再連到我們的陸上去,這樣的話不是不影響你澳門了嗎?又可以過去以後,還可以通過橫琴大橋連線到橫琴。把這個方案拿出來,經過專家論證以後,三家就接受了。終於把這個路線走向問題,第一個先定下來了。

好,剛剛把這三方都能接受的一個路線走向定下來的時候,在網上一查,就在前幾個月,公布了路線要穿過的這個地方,是中華白海豚保護區。這時候,其實世界上對白海豚的研究都比較少,我們以前對白海豚也一無所知。所以又要組織研究團隊、科研力量來想,我們在這裡建橋,或者建工程的話,對白海豚有什麼影響?建完了以後,白海豚還能不能活蹦亂跳,能保持它的數量?所以研究人員三百多次出海跟蹤,拍了三十萬張照片,當時裡邊存在的,將近一千兩百頭白海豚,都進行了標識,把白海豚的習性全摸清。比如前面有船,它的眼睛基本上是看不見的,它靠發出的聲納到對面,反射回來以後,來判斷它前面有沒有障礙物。所以施工中有這個嚴重的震動,你把它聲納震壞了,它就變成瞎,它就會撞死。所以我們就研製了一套措施,第一要先觀察,第二驅趕。我們針對性地制定,它比較討厭的聲音,叫它要離開,而觀測五百米之內沒有了,我們才在這個地方開始施工,訂了嚴格的技術保證規程,才把這個白海豚保護問題解決了。所以我們施工到今天為止,沒有因為我們在這裡施工,而傷害一個白海豚。白海豚的數量,這么多年過去以後,還增加了。

好不容易定了這么一條線,那我建個什麼方案呢?一般來說大家知道,這個橋樑方案,因為我們橋樑也有一定經驗,關鍵是它便宜。我們大部分的裝備也有了,所以能建橋儘量建橋,這么多環境影響定了這條線位呢,它的主航道,就是我們伶仃洋主航道,剛好就在香港機場的起落線下面,所以要建一座橋,建大跨徑橋樑的話,影響了它起落線,飛機到這個地方,給我們限制的這個高度。還有我的航道是個黃金水道,每天有四千多艘船要過,所以大跨徑橋樑建不成,你要建小的,就不能滿足通航要求,所以最後決定這個地方建隧道。一般呢,建沉管隧道呢,貼著海床面挖個槽,把它放下去埋住就行了,這樣的受力非常好,因為它本身有浮力嘛,對地基要求也不高,結構上很合理。我們要通航三十萬噸的油輪,它要求富餘水深要有三十米的空間,挖槽要挖到五十米,這個地方叫深埋沉管。深埋以後,上面有覆蓋,有十幾米到二十米覆蓋層,這時候它的荷載大了,對地基要求高了。

這樣的沉管呢,國際上,其實都接近禁區。有些技術我們是沒有的,有些國際上也是沒有的,還有一些技術國外有,但是它對我們封鎖。在水下把沉管放下去以後,對接可以自動調整,這么一個設備叫EPS(遙控水下調節架)。第一次研究出來,經過評審要去製造的時候,國外某個公司他看到了,就馬上說你這侵權。我已經在半年前,在中國申請了這個技術的保護,要很高的技術轉讓費,要不你就叫我的人來給你幹這一塊東西。無論哪一個要的價,都是我們承受不起的,把施工費用、安裝的費用都給他還不夠,所以逼得我們自己來研發另外的安裝系統來代替它。但是呢,所有的創新都是不容易的。

2013年5月2號,也是這一天,我們第一個沉管預製好以後,拖到海上。當然我們提前也做了很多演練,但真正到了現場以後,安裝相當困難。前後對接了兩次,對接好,不行,然後再把它拖回來再對接,還不行。九十多個小時過去了,我們選的這個氣象視窗,就是說天氣、風浪流能滿足,這個視窗眼看著就過了,這樣的話,它條件就越來越惡劣了,對設備的適應能力,人員也連續幹了九十個小時,還要不要堅持再做?我們不能留下遺憾,所以我們還是再做一次。最後經過九十六個小時,終於達到了要求,把我們的沉管順利地安放好了。

在珠江口建一座橋,海上惡劣的天氣,使我們每年能施工的天氣,也就不足一半了,就迫使我們想怎么辦呢?好,那我們是不是能夠用大型設備,把它集中預製好了以後,直接在海上去安下來,就形成了一個“搭積木式”的方法。這樣的工程我們就叫大型化、工廠化、標準化、裝配化,四化建設。把以前我們做,大家知道做土木工程,為什麼說是搬磚的呢,就是一個很粗糙的活嘛,變成一個精密製造,精密安裝,實現了工業化生產的水平,你盡可以設計比較大的構件。比如說,我們建二十三公里的鋼橋,用鋼量四十二萬噸,相當於是我們十個鳥巢,或者六十個艾菲爾鐵塔,所以怎么樣在這么短的時間內,把這個鋼箱梁做出來?我們開發自動化生產線,用機器人焊接,自動化控制,然後在工廠裡邊,來精密地製造鋼箱梁,形成了世界上最好的鋼箱梁自動化生產線。2015年的時候,從丹麥到德國有一條海峽通道,叫費馬恩海峽。費馬恩海峽給公眾公示的時候,就說我這個方案,如果十八公里我要採用橋樑結構的話呢,就要用鋼結構,這么大的鋼結構呢,只有中國能夠生產,只有在中國。

港珠澳大橋,有個一百二十年的設計使用壽命。我們華南地區有一個研究單位,其實從九十年代,就開始做耐久性研究。而且在1987年的時候,就在湛江建了一個暴露試驗站,就是把我要用的工程石塊,混凝土都放在裡邊,每年都放一些。在我們做的時候,有二十幾年的這個數據,建立了我們自己的耐久性設計方程,我們叫港珠澳模型,然後跟我們的前二十年的數據來比對、修正。這樣我們就把一百二十年的混凝土結構耐久性問題,起碼在華南地區這個情況下,是解決了。

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時候,日本人建立了本四聯絡橋,世界上建跨海大橋都在參考日本的本四橋。九十年代到2000年之間,丹麥這個島國,又建了很多很好的工程,這時候我們好多呢,就參考它的經驗。經過十四年的努力,我們的團隊形成了一個港珠澳大橋專用技術標準體系,希望把這個標準進一步完善,使以後的跨海工程,形成中國橋隧工程的一個新標準。粵港澳大灣區,其實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起點。那我們希望呢,通過港珠澳大橋的建設,使我們中國的橋樑,以及中國的標準,也能夠走向世界。

開講啦蘇權科演講要點】:

1、為什麼要在伶仃洋上建港珠澳大橋?

2、港珠澳大橋的建造困難重重,比如第一個問題,就是選址。

3、研究人員三百多次出海跟蹤,拍了三十萬張照片,來保證施工過程中對白海豚沒有影響。

4、我們不能留下遺憾,所以我們還是再做一次。最後經過九十六個小時,終於達到了要求,把我們的沉管順利地安放好了。

5、在“海上絲綢之路”送出中國標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