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李漢榮:對孩子說

你必須吃很多糧食、蔬菜、水果,飲很多水和奶,才能漸漸增長自己的身高和體重。記住,是土地供給你營養讓你漸漸高出土地,你不要忘了隨時低下頭來,甚至要全身心匍匐在地面上,看看土地的面容和傷痕。為了你站起來,土地一直謙卑地匍匐著,在偉大的土地面前,你一定要學會謙卑。

為了生長,你不得不多吃一些東西,這就不得不請求別的生命的幫助,這就難以避免地傷害了它們。憨厚的豬、忠實的牛、活潑的魚、誠懇的雞……都幫助了你的生長,多少犧牲構成了生命的廟宇。看似理所當然的過程,實際卻充滿著疼痛和傷害。為此,感恩和懺悔,應該成為你一生的功課,這樣或許沉重了些,但沉重之後,你將獲得真正的美德。

你將吃很多的鹽,然後漸漸匯成內心的深海,並體會那種鹹的感情。

你將翻過許多山,很可能你找不到通向峰頂的路徑,那麼繼續攀登吧,許多迂迴重複的路,使你的記憶彎曲並有了深度;而當你終於到達一座山頂,你會看到更遠處那積雪的山峰,於是你知道,你必須不停地出發,生命就是不停地開始,只有過程,沒有頂點。

你必須經歷很多個夜晚,為此,你應該多準備一些燈盞。學會把燈高高地興起,不僅照亮了自己的夜晚,也為遠處的另一位夜行者提示了路的存在。

永遠向高處、向遠處敞開胸懷,你將獲得遼闊的胸懷和源源不竭的激情。

但是孩子,你必須()有時把目光從高處遠處收回,看看低處。學會尊重和熱愛低處吧,熱愛低處的人,熱愛低處的勞動,熱愛低處的水域,並化做一滴水匯入低處吧。最低處的海,最低處的水,養活著這個世界。

當然,孩子,我仍然沒有說清楚什麼,真理的金子是隱藏在黑夜的泥沙里。為此,你必須走向你的河流,深入你的波濤,淘洗和尋覓吧,當整整一條河流都從你的手指間漫過,或許你會發現一些閃光的顆粒。

即使註定不會用什麼發現,你也必須走向河流,與它一同發源,一同奔流,一同歷險,一同化入蒼茫。

孩子,向自己的河流走去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