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認真點,你就贏了

  文/肖寒

  1

  家裡買房裝修的時候,我去買壁紙、牆面磚,總會跟老闆強調一句:幫我找行業高手做。

  找人鋪地板時,我以為比較簡單,也就沒提要求,結果高下立判。

  行業高手的價格比普通技工高出很多,而且他們根本不愁沒活乾。

  貼瓷磚的師傅,我足足等了他十天。

  但他出手,真的不一般:切瓷磚,很少浪費;和灰漿,乾淨利落;拉毛、抹灰,讓瓷磚與牆體粘合,橫平豎直,跟尺子量的一樣。

  師傅工作的時候,你跟他說話,就好像在對空氣說,根本得不到理睬。

  他歇下來抽菸的時候,會跟我聊兩句。

  我猜他一年的收入應該很高。

  他坦率地告訴我,賺錢養家沒問題,這年頭,只要認真幹活,不愁賺不到錢。

  我說,也有賺不到錢的,比如馬路邊排隊攬活兒的。

  他說,瓦工技術大家都會,區別就在於用不用心,如果幹活太敷衍,業內沒有口碑,價錢就低了。

  果不其然,鋪地板的漢子,幹活總是手忙腳亂。

  我說,進門石有點斜,他說門框就是斜的,人的眉毛還是一高一低呢,懟得我啞口無言。

  五年過去了,入戶花園和衛生間的牆面大理石瓷磚依然嚴絲合縫,壁紙平平整整,沒有卷過皮,沒有開過裂。

  唯有地板,裂縫就像大張的嘴,踢角線稍一碰,一腳踢好遠。

  高手與低手不是吹出來的,都拿效果說話。

  每個行業都擠滿了人,但行業狀元永遠都是鳳毛麟角。想要在業內出類拔萃,認真是必備的才能。

  2

  小李的理髮店,距我家不足百米。

  我想乾洗頭或隨便吹個髮型,會光顧她的理髮店。但如果正兒八經剪髮,是不會去的。

  她家價格便宜,人也很熱情,永遠笑眯眯的。照理說,生意應該紅火才對,但她開店十幾年,規模永遠只有兩把椅子。

  為什麼呢?因為她剪頭髮太隨便了。

  儘管我的髮型很簡單,清湯掛麵短直發,但也絕非哐當一剪刀下去就能解決的,剪不好就成了女游擊隊長。

  她剪頭髮的時候,從來不會花心思去給顧客建議,而是顧客想怎么剪她就怎么剪,剪出來一點美感都沒有。

  我誠懇地給她提過建議,如果對剪髮認真一點,顧客是能體會到的,回頭客自然就多,也不用刻意減價去招攬客人了。

  小李笑嘻嘻地說,我這樣也挺好的,不累。

  我不明白,既然做這件事,花了同樣的時間和精力,為什麼就不能認真一點好好做呢?

  一滴水見大海,一個人能否成事,從他做事的態度上就能看出端倪。那些糊弄事的人,其實最後都糊弄了自己。

  這世上,凡是能把事做成的人,一定是認認真真對待手邊每一件小事的人。

  3

  有一次跟朋友阿丹聊到一個話題:

  為什麼在一個起點同時出發的人,不出一兩年,便有人領先,到底是在哪個路口突然分流?這差距又是怎么形成的?

  阿丹說她的親身體會是:那些被她遠遠地甩在後邊的小夥伴,往往都是遇難關就後退的人,根本稱不上對手。

  在前行的路上,她們一點點地落後,一點點地被篩掉了。

  而阿丹可以認認真真硬著頭皮一直往前沖,她說,既然上路就要拼盡全力。

  阿丹18歲從農村出來,在一家四星級賓館從洗衣工做起,別人不願幹的事,她會搶著乾。

  她當客房服務員時,做床連包毛毯,不到兩分鐘,地區技術比武她連續兩年都是第一名。

  她一步一個台階,洗衣工、客房服務員、領班、經理,走到現在,自主創業,有了自己的連鎖飯店。

  她認真努力的每一步都有跡可循。當初和她一塊兒出門打工的小姐妹,至今仍在起跑線上奔忙,差別何止是幾條街!

  造成天壤之別的,恰恰就是看似不起眼的“認真”二字。

  認真,是平庸與卓越的分水嶺,造成了我們努力結果的千差萬別。

  把細節做好,是最硬核的實力。認真點,你就贏了。

  來源:貓姐能量圈(ID:tqq1214ca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