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機遇是一枚子彈

有個獵人外出打獵,人們勸他裝上子彈,他卻大為光火,「廢話!打獵的地方還遠著呢,裝100發子彈也來得及。」走著走著,就見一大群野鴨浮在水面,此時放槍,準能收穫不小。可惜,就在他匆匆忙忙裝子彈時,野鴨有了警覺,飛得無影無蹤了。

寓言裡的獵人失去了垂手可得的獵物,是因為沒有做好準備。而他需要準備的,只是裝上子彈。不是機遇不青睬獵人,而獵人將機遇放在口袋中不願上膛。

曾經有個文筆很好的戰友,一直抱怨英雄無用武之地,將挺好的文采和才氣消磨在閒聊胡侃和牌桌棋盤上。轉業後,一家大型公司剛好要招聘文秘人員,熟人介紹他去面試,他才驀然驚覺肚裡的墨水幾乎荒蕪殆盡,想臨時「裝彈」也來不及了。一位功底過去不如他的朋友卻因堅持筆耕不輟,儲備頗豐,得到了那份工作。

社會如篩,物競天擇,你若不「裝彈」,自有「裝彈」人,生活中不注意「裝彈」的人,失去的不僅僅是幾隻微不足道的「野鴨」,而往往是命運的轉機,事業的起點,成功的關鍵。

機遇不是從天()而降的,更不是別人賞賜的「獵物」,而是那一枚時刻待擊的子彈。只有在勤奮者的手下,才會一觸即發,好運應聲而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