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急功近利與厚積薄發

今天我都付出這麼多了,成功為什麼不能在 明天早晨降臨呢?

在北京大學的一次講座上,一位同學向講演的著名 律師請教問題,問他怎麼樣才能成為一個優秀的律師。

那位律師回答道:"咱們光別著急討論這個問題, 讓我先給你講一個故事。我上大學時有兩個很好的朋 友,一個畢業以後就去了律師事務所工作,而另外一個 則選擇繼續學習深造,他們畢業的時候,才23歲。轉 眼10年過去了,那個參加工作的同學已經成了鼎鼎有 名的大律師,而繼續深造的另一個同學也結束了學習生 涯,跨入了律師的行業。到他們都是35歲的時候,這 位33歲才成為律師的同學已經和做了12年律師的另一 位同學做的一樣好,一樣有名。可是到了43歲,也就 是他們畢業後的20年,後者由於10年深造積累的知識 不斷地派上用場,生意越做越大;而前者卻受自己的知 識所限,駐足不前,跟不上時代的潮流而日漸沉寂下 來。現在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如何做一個優秀的 律師了吧?

有人曾說,世界上只有兩種人,用一個簡單的實驗 就可以把他們區分開來。假設給他們同樣的一碗小麥, 一種人會首先留下一部分用於播種然後再考慮其他問 題;而另一種人則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小麥全部磨成面, 做成饅頭吃掉。

我們每個人都想做一個成功的人,優秀的人,只不 過在饅頭的引誘下,我們失去了忍耐的性子。成功是要 講究儲備的,倉庫里的東西越充足,成功的機會就越 大,也才可能走得更遠。成功的路是那樣的遙遠與艱 辛,路邊倒斃的每一具屍體都曾是一個在起點上充滿信 心、躍躍欲試的活生生的年輕人,對這路的盡頭有無限 的憧憬。口袋裡的饅頭固然可以令他們在啟程以後跑得 飛快,不過吃了眼前的,恐怕就沒法指望下一頓了。饅 頭中的卡路里終究有一天會消耗殆盡,沒有播種我們就 沒有支持,沒有糧食的保證,我們將過草地凋謝。

人生的成功之路更像一場馬拉松賽跑而不是百米沖 刺,前100米領先者不一定就能成為全程的優秀者,甚至都不可能跑完全程。在這遙遠的征途上,基礎的積累 將會起到決定性的作用。如果你自覺先天不"足而又已然 踏上征程,那就更要格外注意隨時給自己補充營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