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兩座廟——善用別人的智慧

有一個縣太爺,為了教化民心,計畫重新建縣城當中兩座比鄰的寺廟。公示一經張貼,前來競標的隊伍十分踴躍。經過層層的篩選,最後由兩組人馬雀屛中選:一組為工匠,另外一組則為和尚。縣太爺說:各自整修一座廟宇,所需的器材工具,官家全數供應。工程必須在最短的時日完成,整修成績要加以評比,最後得勝者將給以重賞。

此時的工匠團隊,迫不及待地請領了大批的工具,以及五顏六色的油漆彩筆,經過全體員工不眠不休的整修與粉刷之後,整座廟宇頓時恢復雕龍畫棟、金壁輝煌的面貌。

另一方面,卻見和尚們只請領了水桶、抹布與肥皂而已,他們只不過是把原有的廟宇玻璃擦拭明亮而已。

到了工程結束的時候,已到了日落時分,正是評比揭曉的關鍵時刻。這時從天空中所照射下來的落日餘暉,把工匠寺廟上的五顏六色、恰好輝映在和尚的廟上。

這時候,和尚所整修的廟宇,呈現出柔和而不刺眼、寧靜而不嘈雜、含蓄而不外顯、自然而不做作的高貴氣質來,與工匠所整修的眼花繚亂的顏色,呈現非常強烈的對比。

事實上,廟的功能為一個心靈的故鄉,是一個淨化心靈的場域,太過於華麗鋪陳,相反的將失去其真正的功能。就廟的角度而言,和尚與工匠對修廟的境界,其高低就不言而喻了。

和尚與工匠整修廟宇的理念迥然不同。和尚利用最簡單的法則來駕馭最複雜的環境,用最少的資源創造最大的成效,用最無形的觀念超越有形的物質。換句話說,他是充分的借用、活用及善用別人的無形智慧型與資源罷了!

未來時代的競爭優勢,已經慢慢的從有形的資源移轉到無形的智慧型上。因此,誰能夠充分的運用與開發自己與別人的智慧型,誰就是這個時代的最大贏家。

我們必須時時用心在身旁左右()所發生的事物,能從中萃取知識獲得智慧型。我們更要虛心把自己放空,才能接受周遭的事物,容納不同的看法。

唯有不斷的創造知識與智慧型,才有永續的競爭力。

返回頂部